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清城区城管局:严厉打击燃气黑点,筑牢安全用气防线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8-17

清城区城管局:严厉打击燃气黑点,筑牢安全用气防线

为切实保障辖区燃气使用安全,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应急、消防、交通、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对辖区内燃气经营企业开展重点排查整治。

一、全面开展“四不两直”燃气安全检查

对辖区内的5家燃气公司开展“四不两直”燃气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各燃气公司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培训等落实情况;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和演练、安全警示标语设置、节假日值班值守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相关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定期检验情况;瓶装液化石油气充装、安检制度落实情况;燃气从业人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及操作人员无证上岗作业、“三违”作业和不添加臭味剂等问题,发现安全隐患29项,涉及燃气安全的隐患均已完成整改。

图片 1.png

重点排查整治场站内中高压输气管道、储气罐、防雷防静电装置等方面安全隐患;严格查处违规向非自有气瓶、过期报废瓶充装,气瓶未按要求赋码建档和跟踪追溯管理等行为。

二、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瓶装燃气“黑点”非法经营行为

近日,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排查发现,横荷街道百加大街有两个瓶装燃气销售“黑点”非法经营。

经调查取证后,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公安、横荷街办等部门对百加大街两个燃气“黑点”进行取缔,现场暂扣气瓶98个,并将两名涉嫌非法销售燃气当事人依法立案调查。 

执法现场看到,两个燃气“黑点”存放液化石油气瓶的地方没有实体墙间隔,没有通风设施,也没有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消防设施配置不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燃气“黑点”就是埋藏在市民身边的定时炸弹,容易引发安全事故,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进行严厉打击,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为市民创造安全有序的用气环境。

图片 6.png

三、发动全民参与燃气安全宣传工作,拧紧燃气“安全阀”

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不定时组织工作人员多渠道、全方位进行燃气安全宣传活动,在公园、住宅小区、市场、商场等场所,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对市民群众开展宣传活动,宣传内容涉及燃气器具维护保养、燃气泄漏检查等知识。同时,印制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单张10万份发给燃气经营企业,要求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经营;要求燃气经营企业向用户宣传和普及燃气使用安全常识,引导用户安全用气、正确用气、科学用气;邀请燃气经营企业参加燃气安全知识现场宣讲,进一步提高安全用气意识和险情处置能力,确保用气安全;在广场、商场电子屏滚动播放“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宣传标语,落实全面宣传工作,拧紧燃气“安全阀”。

图片 7.png

下一步,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安委会65条具体措施,全面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 努力提升燃气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