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清远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1011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01

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清远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10118号提案答复的函


中国民主同盟清远市委员会:

贵单位在清远市政协七届会议提出的《关于做好我市大件城市垃圾处理工作的建议》(第20210118号)已收悉,该提案由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会同清城区政府、清新区政府、清远市财政局、清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清远市税务局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制度体系

自2019年我市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我市一直致力于完善垃圾分类相关的规范制度文件。当前,我市已经出台了《清远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市城市管理领域的第二部地方性法规,也是我市生活垃圾处理领域的首部地方性法规,该法规将对清远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行全链条管理,确保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各个环节有法可依。此外,我市正在编制《清远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规划》,该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分析。后续,我市将依据《清远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清远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规划》,继续健全完善大件垃圾管理相关制度体系等,为开展大件垃圾清运处理工作提供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

二、我市大件垃圾收集清运处理工作情况

当前,我市清城和清新区有安排专门的环卫车辆用于辖区范围内收集和清运废旧桌椅、床垫、沙发、杂物柜等大件垃圾,清新区计划组成清运大件垃圾小队,配备相应的车辆和人员,每天按照制定的行车路线巡查、清运大件垃圾。根据实际情况,大件垃圾处理企业针对大件垃圾的收运采用上门收运和定点回收两种清运方式。上门收运由企业派车到指定区域范围内大件垃圾收集点进行装车和清运,然后统一运送至大件垃圾处理中心进行处理;定点回收是由大件垃圾产生单位自行将大件垃圾运送至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再由指定的大件垃圾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在此情况下,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则按重量进行收费,对每车次进行称重计量,并形成账单。如需安排专人上门收运,上门费则单独计算,其中,上门收运可以通过企业的微信小程序、公众号进行预约,也可以通过400服务热线一键预约。

三、社会资本进入大件垃圾处理领域情况

我市坚持不折不扣落实大件城市垃圾处理等有关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大力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大件城市垃圾处理领域,通过社会各方的积极参与,安全、科学、无害化处理城市垃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美化清远市的城市环境。目前我市社会资本进入大件城市垃圾处理领域,主要可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环境保护的税收优惠政策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在社会资本模块,目前在市区具有代表性的再生资源利用企业——银田公司建有大件垃圾处理项目,该项目主要服务于我市城区范围,重点针对沙发、柜体、桌椅、门窗、其他大件类家具等,平均每月处理量约为1519吨,每处理1吨大件垃圾享有政府补贴额度为260元。该项目使用人工拆解和机械破碎减容等方式对大件垃圾进行拆解破碎和分拣处理,处理产物主要有废金属、废塑料、海绵、木料以及皮革和纺织物的尾料。对于拆解后产生的可回收物,可直接进入内部渠道消化,最终销售到再生资源利废企业;对于木质破碎料,则销售到阳山南电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剩余少量其它垃圾进行卫生填埋处理。此外,我市连山县也大力推进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建设工作,已于2021年1月在垃圾场内建成一座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并投入使用,投资金额为93.6万元。连山县将集中收集的废旧物品运输到大件垃圾处理中心,通过上料系统输送带进入破碎机腔内,破碎箱内刀片主轴通过电机、减速机变速获得中速旋转,把固废物质通过剪、切、挤、压,撕成小块物体,从出料斗排出,经过连体式压缩箱,把破碎物料进行压缩,每箱破碎料约12吨左右,减少人员转运,最后由清运车送至终端处置场所,实现了垃圾快速中转、有效减容、合理分类处理。

四、建立大件垃圾智慧管理平台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坚持“数据上云、服务下沉”,不断深化部门和行业政务信息化应用,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在大件垃圾数字化管理领域,我市现阶段的工作主要有:一是推进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市数字城管系统自2013年运行以来,城市管理案件分类中专设“废弃家具”类别,利用系统对我市的废弃沙发、床垫等废旧、占道堆放的大件垃圾进行立案处置;二是通过系统数据分析,定期对经常出现大件垃圾或大件垃圾未及时处理的重点区域进行现场核查,避免大件垃圾长期堆放;三是整合共享数字信息资源。市数字城管系统接入“平安城市监控联网平台”公安视频监控,专人实时监控市容市貌,发现大件垃圾乱扔乱放行为立即立案处置,加强对市区各主干道路市容环境情况的监控。截至2021年7月,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共立案城市大件垃圾的案件5771宗,办结5625宗,办结率为97%。我市可为清远市大件城市垃圾智慧管理平台的建设提供有力的政务云资源基础设施服务支撑和保障。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逐步建立和完善大件垃圾清运管理制度,促进大件垃圾处理服务公司健全上门收运大件垃圾的服务机制,积极鼓励和推动企业、公司等社会资本进入大件垃圾处理领域,为他们提供减免税收等优惠性政策,以及加快建立大件垃圾数字城管、智慧化管理平台,全面推进城市大件垃圾的网格化管理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积极配合市财政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税务局、清城、清新区政府等相关部门做好大件垃圾收运处理工作,建立部门联动和信息互通机制。

感谢贵单位对清远大件垃圾处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8月16日      

(联系人:丁照庆,联系电话:339609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