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审计局

省审计厅召开2022年下半年审计项目计划工作务虚会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5-16

         为科学谋划2022年下半年审计项目计划,做好审计工作谋篇布局,5月9日下午,省审计厅召开2022年下半年审计项目计划工作务虚会。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厅领导、审计专员、厅二级巡视员以及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马学斌指出,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务虚研究工作,要求各省直单位围绕事关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侯凯审计长多次强调要做实研究型审计,树立大抓研究的鲜明导向,将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工作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今后要持续坚持将务虚研究工作常态化,进一步加强计划务虚研究工作。

         马学斌对做好2022年下半年审计项目计划立项研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审计项目计划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做好计划研究工作是落实审计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需要,是助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确保审计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的需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围绕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研究,从计划源头上加强对审计质量、预期成果的综合分析研判。

         二要扎实履行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审计项目计划研究,把握好四个“坚持”原则: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中央的要求贯穿监督全过程并转化为具体举措,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党委政府关心的“大钱要事”,聚焦落实重大战略部署、重大项目建设、资金资产资源安全高效、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开展审计监督。坚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从计划源头上把好审计工作方向,找准审计着力点,守好审计质量“生命线”。坚持以结果为导向,以预期成果倒逼计划研究,在计划阶段把审计项目前端做深做透,以科学精准的项目计划保障高质量的审计成果。

         三要做实计划研究基础工作,做好项目组织实施。要做好审计项目计划储备,进一步夯实计划编制基础。要增强审计项目计划系统性,形成整体合力。要做实审前调查工作,从2022年下半年起将审前调查纳入计划安排,提升审计监督的穿透性和精准度。要抓好审计现场管理,实行去行政化、扁平化、科学化管理,切实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要强化审计项目精细化管理,推动形成全省上下联动的审计监督合力。要全面推进大数据审计,加强审计项目计划、审计业务与信息技术的融合。要加强审后总结提炼,形成高质量的审计成果报送省委省政府;探索实行审计项目后评估,不断改进完善审计工作。

         会议通报了2022年下半年审计项目计划的初步安排意见,各业务处室逐一汇报了审计项目计划立项研究情况,各厅领导分别进行了点评。会议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冯宁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