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审计局

做深做实调查研究“送学上门”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4-29

  ——清远市委审计办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练贤聪带队赴8个县(市、区)调研

  为贯彻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深入了解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在县级的落地落实情况,3月1日至4月27日期间,清远市委审计办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练贤聪先后赴连州、佛冈、英德、清新、阳山、清城、连南、连山开展调研,精准查找并推动解决基层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为提高县级党委审计办履职能力水平“送学上门”。

图片3.png

  图为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调研组在清城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座谈交流

  调研期间,练贤聪通过座谈会、见面会等方式,与各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充分沟通,并就下一步如何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服务保障地方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交换意见、形成共识。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保持审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本质要求,切实运用好党委审计委员会议事协调工作平台,提高党委审计办履职尽责能力。要抓住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审计计划编制、审计整改监督、重大问题处理等关键环节,把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落实落细落具体,做到既不越位也不缺位。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走深走实研究型审计之路。要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规范权力运行等加强审计监督,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要强化审前科学谋划、审中质量把控、审后成果运用,把审计立项、审计实施、审计建议当作课题研究,以研究引领思路提升、业务提升、成果提升,促进提高审计工作质效,更好为当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三是强化审计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助推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要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上相向而行、同向发力,落实并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要动真碰硬抓好审计整改,切实强化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压实审计整改各方责任,防止形成“破窗效应”和“稻草人效应”,确保审计监督有始有终、有威有为。

图片5.png

  图为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调研组在连南同县委审计委员会领导及各成员单位座谈交流

  调研组一行通过实地查看资料、面对面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地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运行现状,细致指出其中的不足之处,并逐项提出可供借鉴的经验做法和工作建议,以此凝心聚力推动全市审计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