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审计局

清远市审计局紧抓审计质量控制“三道关”做实研究型审计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5-26

  清远市审计局通过加强审计业务管理制度建设、审计过程控制、审计质量检查等多措并举,紧抓制度关、指导关、考核关,有效提高审计质量,做实研究型审计,筑牢审计工作生命线。

  一是紧抓“制度关”,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工作机制。完善研究型审计的制度保障,制定出台《清远市审计局审核复核审理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对审计结果文书的审核、复核、审理等各环节工作的岗位职责、操作流程进行细化和规范,有效防范审计风险。明确规定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自然资源离任审计项目、署定项目、省定项目、市委市政府交办项目等重大项目,在经局业务会议审议的基础上提请市委审计办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审定,有效保障审计质量,为进一步增强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夯实了制度基础。

  二是紧抓“指导关”,推进审计质量过程控制走深走实运用研究型审计思维,突破审计项目事后审理的传统模式,采取法规审理提前介入审计项目现场的方式强化审计过程质量控制。紧抓编制审计实施方案这个审计质量的“牛鼻子”,如选取市属国有林场2016年至2022年资产管理情况审计等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审计难度大的审计项目,局领导靠前指挥,组织法规审理人员和审计组召开审计实施方案研究讨论会,交流审计思路,梳理审计重点,预估问题堵点,分析取证难点,有效指导审计人员全面、深入画好审计现场“施工图”,确保审计取证有招、定性有据、建议有理、查处有力

  三是紧抓“考核关”,从严从紧强化审计质量检查提高全市审计工作水平。践行研究型审计模式,每两年完成一轮全市审计质量检查,加强对县级审计机关的业务考核。自2022年以来市级先后对8个县级审计机关实施的审计项目进行质量检查,截至目前已抽检2021-2022年县级审计项目23个,提出质检意见15条。通过查阅审计项目档案、法规文件资料和电话询问、实地核查等多种方法相结合,重点检查审计处理处罚的合法性和适当性、审计结论的全面性和恰当性、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及执行等方面情况,对各单位审计项目质量总体控制情况进行审查、评价,及时校正审计行为偏差,规范审计监督程序,提升审计业务质量,推动全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