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审计局

清远市多措并举释放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正负面清单”强大效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5-31

  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清远市紧抓省委审计办印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清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的契机,迅速学清单、悟清单、用清单,推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正负面清单”融会贯通到党管干部、权力监督工作体系,高效促进公共权力依法规范运行。

  一是广聚部门联动“向心力”,唱响清单运用“最强音”。聚焦地方党委政府、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三类主要领导干部(人员)履行经济责任“应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的清单细则,将其作为“一把手”必读指南推广发放超过1000份,通过党委审计委员会领学、审委会成员单位和经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学、审计机关细学、全市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齐学,多层次多途径学好、用好清单,有效引导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聚焦审计监督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国资等其他各项监督贯通协调,将清单作为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的参考,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指标和奖惩任免干部的参考依据,深度释放经济责任清单的导向效能和风险防范清单的警醒功能,有力促进“清远更清”。

  二是牢筑干部培训“主阵地”,上好干部履责第一课”。发挥党校职能,将经济责任“正负面清单”作为领导干部“防未病”参考书,纳入全市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课程。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第一时间在市管干部任职班中安排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知识培训、在连州市中青班等县级干部培训中安排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风险防范知识培训等课程,为领导干部更好履行经济责任细描权力运行图,为防范化解经济风险划明经济活动“红线”和“底线”,特别是为“新官上任”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该如何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这项重要责任打好“预防针”,切实提高全市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在经济责任领域的“掌舵”和“远航”水平。

  三是锻造经责审计“特种兵”,保障经济监督“高质量”开展全市审计系统业务培训,以考促学、以干促训,确保审计干部学懂弄通“正负面清单”所涉及三类领导干部共108项经济责任内容和105项风险点,并转化为经济监督“利器”活学活用。在2023年度经责审计和“巡审结合”工作中,审计干部严格对标清单所列的各项经济责任要求、易发问题表现形式、相应法律法规依据,精准锁定审计重点、提出审计建议、把控审计质量,有效促进被巡察、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的普遍性、倾向性、多发性问题,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规范履行经济责任的长效机制,为领导干部更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夯实法治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