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刑法修正案(九)》解读

时间:2015-10-27 07:13: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字体:
  2015年1月1日,《刑法修正案(九)》(以下简称“刑九”)将开始实施,10月份,公安部交管局官方微信列出七大问题,对“刑九”中涉及交警的部分进行了“新闻联播体”解读。

  客校车超速引发多起事故

  问题一:为什么将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车辆严重超员、严重超速的行为入罪?

  解读:交警部门列出了2011年至2014年相关数据:全国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中,存在营运客车超员的事故1946起,死亡1289人,平均下来,每年486.5起、死亡322.25人;超速的事故数据则更为惊人,全国校车、营运客车超速导致了6649起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高达2891人,这意味着,每年1662.25起、死亡722.75人。

  校车、客车超员载人,超出了能承载的最大重量,不仅会重心改变导致行车不稳定,而且根据物理常识,质量越大惯性越大,刹车距离也因此延长,万一前方有突发状况,容易发生刹不住车。而超速行驶,刹车距离延长是一方面,而人眼在不同速度下,视线范围和视力并不一致。1.2的视力在70公里的时速下,约相当于0.7。而50km/h时速下,碰撞能量相当于车辆从3层楼高度坠落;在100km/h时速下的碰撞能量,则是相当于从10层楼!

  开拖拉机载危化品万万不可

  问题二:为什么将违规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入罪?

  解读:不少恶性群死群伤交通事故都是因为违规运输危化品导致的!有专门规定:驾驶员要有处理技能和驾驶资质;要用专门的车辆;要挂黄底黑字的警示信号旗或警示标;要按限定的时间和线路行驶。所以,开拖拉机的司机来驾驶危化品,或者用拖拉机运输危化品,早晚高峰运输危化品过闹市等,都是万万不行的,会导致入罪!

  严重超速上升为刑事处罚

  问题三:纳入“危险驾驶罪”后,“刑九”对这些违法行为的处罚有什么变化?

  解读:法律修改后的一个突出变化,就是将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车辆严重超员、严重超速行为的处罚由原来的行政处罚上升为刑事处罚。

  “刑九”之前,相关法规对上述违法行为的处罚偏轻,除了吊销驾照、罚款这些比较常规的处罚,基本没有更具威慑力的手段来阻止这些严重危害交通安全的行为。而11月1日之后,除了罚金,违法的车主还将面临拘役!

  拘役比拘留更严重,期限可达1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

  伪造、变造驾驶证规定为犯罪

  问题四:为什么将伪造、变造、买卖驾驶证的行为,以及使用伪造、变造的或盗用他人驾驶证的行为入罪?

  解读:据统计,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平均每年查处伪造、变造及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驾驶证违法行为2万余起。一些违法人员利用伪造、变造、买卖的机动车驾驶证隐匿驾驶人真实信息,甚至无驾驶资格驾驶机动车,逃避公安机关监管和处罚,严重危害社会管理秩序和道路交通安全。对此,“刑九”将伪造、变造、买卖驾驶证和情节严重的使用伪造、变造的或者盗用他人的驾驶证行为规定为犯罪,以震慑这类违法犯罪行为。

  伪造驾驶证升格为刑事处罚

  问题五:伪造、变造、买卖驾驶证,以及使用伪造、变造的或盗用他人驾驶证的行为入罪后,处罚有什么变化?

  解读:与新纳入“危险驾驶罪”的几条违法行为一样,刑九将涉及机动车驾驶证的相关违法行为,由原来的行政处罚升格为刑事处罚,加重了处罚力度,提高了震慑程度。其中,伪造、变造、买卖驾驶证的违法行为,轻则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剥夺政治权利,重则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威慑程度大大加强。

  超员、严重超速将追究刑事责任

  问题六:“刑九”针对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的法律责任作了哪些新的规定?

  解读:刑九将驾驶人的危险驾驶行为规定为犯罪的同时,对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负有直接责任,也将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此外,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的企业和个人,从事相关运输业务的,严重扰乱运输管理秩序和道路交通秩序,危害道路交通安全,如发生严重超员、严重超速等行为,社会危害性更大,不但要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依法给予处罚,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为违法犯罪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深入排查设备和标志标线

  问题七:下一步你们公安机关将采取哪些措施贯彻落实好“刑九”?

  解读:刑九的公布和实施,进一步完善了依法治理严重交通违法的法律制度,既为公安机关依法查处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重要法律依据,也给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更高要求。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切实做好法律的贯彻实施工作:依法严查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排查设备和标志标线;规范执法办案;严明执法办案纪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