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2015年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回报表(7月9日)

时间:2016-02-05 02:25:49 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量: -
【字体:

                   

报送单位: 清远市民政局                                                               截止时间:2015年7月9日

序号

工作任务

进展情况

存在问题(原因分析)

下一步推进计划

79

统筹推进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创建活动

1、双拥宣传画册、双拥宣传片已进入定稿阶段;

2、统筹推进“双拥在基层”活动,已完成9项内容;

3、根据新《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补充完善资料,各县(市、区)都已进入申报材料准备阶段

1、由于解决部队用水用电等实际问题经费大、施工范围广,导致施工进程缓慢;

2、由于新修订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于6月份下旬印发,新增加考评项目文件资料不够完善。

继续协调各有关单位推进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补充完善考评资料.做好双拥模范城申报的相关准备工作,全力迎接省、国家检查组的考评验收。

100

实现居家和日间照料服务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的农村社区。

完成居家养老和日间照料服务机构情况摸底调查,各地申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工作依计划进行。

1.建设资金不足;

2.现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待于提高。

根据《清远市开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年”活动暨“敬老爱老助老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完善和巩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家庭服务中心为老服务功能,10月份前完成;推进新建和改扩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项目,10月份前完成建设任务的50%,12月份前全部完成。

101

完善社会救助体系:1.配备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督促指导县(市、区)乡镇(街道)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5月底前完成。

大部分县(市、区)已配备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设立了县、镇两级的社会救助服务窗口。

政策制定部门协调等制约,尚无法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该服务窗口仅能受理民政部门负责的社会救助申请。

建议各县(市、区)利用省级下达的专项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各个救助窗口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作队伍,开展核查;

2.建立救助人员的核查机制,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开展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及其它救助对象逐户核查,县级核查比例不少于50%,8月底前完成。

除清城区、阳山县等部分县(市、区)对新增低保全部入户调查,对特困人员(五保户),今年6月之前已进行了逐户入户核查,对不符合五保供养条件的对象及时清退。部分县(市、区)尚未或者正在开展核查工作。

低保入户核查工作量大,人手严重不够,建议上级财政加大工作经费投入。

要求各县(市、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按照省的要求,本地区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开展入户核查工作。

3.各县(市、区)成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构,建立起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平台,确保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对象准确、高效、公正认定。12月底前完成。

部分县(市、区)已成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构。

由于编制、经费、人手等问题,以及省级配套的核对设备还未安装落实到位,虽然部分县(市、区)已成立核对机构,但还不能开展实际工作。市各县(市、区)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仍由申请家庭自报收入及乡镇民政员组织入户核查。

核对设备到位之后,督促各县(市、区)在完成设施设备配置和人员培训后,尽快启用和发挥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的职能作用,确保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对象准确、高效、公正认定。

103

创建国家级减灾综合性示范社区:1.组织好“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确定我市2015年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候选单位名单。

2.完成申报材料在线填写工作,更新社区基本信息,9月底前完成。

3.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3个,12月底前完成。

我市2015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候选单位名单正在酝酿之中,争取在8月底前全部确定。

因没有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配套资金。建议上级财政每年提前落实好这个项目的建设资金。

104

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推动全市城市社区、农村社区公共服务站覆盖率分别达到100%、97%。12月底前完成。

我市已建成村公共服务站989个,占村委会的96%,社区服务站实现全覆盖。村级服务站社会综合服务“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

部分村社会综合服务站基础设施标准较低,配套设施不健全,服务项目不够多,服务质量不够高,部分村级社会综合服务站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1、继续健全相关制度,实行科学化管理。建立健全村级社会综合服务站办事制度。2、研究推进服务职能进村,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组织各项服务职能进村,拓展服务站服务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