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紧扣“四个融入”,锻造“六化”食药监——清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主要工作情况及2016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6-03-01 10:22:0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2015年,我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精神,根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七抓一确保”的工作部署,按照“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的十二字方针和“宽准入、严监管”的总体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着力点,真抓实干,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2015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着力高屋建瓴,推进食品药品安全

市委书记葛长伟亲自谋划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积极争取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支持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2015年10月10日,国家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到我市调研时,对我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表示支持我市建立国家级茶叶检测中心,优先支持我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市政府还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加强和保障食品安全工作的政策文件,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规定全市所有的村(居)委会和没有设立乡镇基层食品监管机构的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都要建立食品安全协管员(风险排查信息员)队伍,协管员队伍的人员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印发《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明确我市豆芽制发环节监管部门的批复》,明确我市豆芽制发环节质量安全由农业部门负责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予以配合。食品安全工作有章可循。

(二)着力民生实事,夯实食品安全基础

2015年,市政府把农贸市场和较大型超市食品安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纳入了2015年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食品安全办全力以赴,统筹协调,各地、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今年10月底,纳入“两化”建设的51家农贸市场和较大型超市全部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实现了“地平整、不湿滑、无异味、通透好、菜安全、检测快、价公道、计量准、摆放齐、公示全”的30字目标。

(三)着力示范带动,全力推进样板工程

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我局着力推动示范工程建设,树立标杆,带动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提升。

1.稳妥推进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工作

我市稳步推进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工作,今年7月21日印发了《清远市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工作实施方案》,经过多方调研和论证,2015年11月27日,市政府发布通告,自2015年12月1日起,在主城区(清城区和清新区)分别设置活禽经营限制区。活禽经营限制区内所有农贸(肉菜)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等各类经营场所禁止鸡、鸭、鹅、肉鸽、鹌鹑以及其他人工饲养可供食用活禽类的经营和屠宰。

2.“明厨亮灶”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建成了1500多家视频监控式、透明玻璃橱窗式的“明厨亮灶”样板食堂。

3.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清城区局再次创建一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选址锦绣清城,已通过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验收。

4.开展化妆品市场安全治理示范区建设

在清城区创建省级示范区,在清新区和佛冈县创建市级示范区清城区示范区在全省22个示范区中综合排名总分并列第一。

(四)着力创新监管,全面提高监管效能

    全市系统不断强化日常监管,加强日常巡查,开展各项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全市食品药品市场秩序不断向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局还切实转变观念,不断探索创新监管方式,不断提高监管效能。

1.推行网格化监管。各县(市、区)局结合实际合理划分网格区域,在乡镇一级逐步建立全覆盖、差别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实现监管区域全覆盖、无盲点。

2.建立溯源系统。在佛冈县试点推行农贸市场农产品二维码溯源系统,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通过该溯源系统,可快捷查询市场内猪肉、蔬菜等主要农产品的购进渠道、检测结果等信息,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我市全力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追溯系统建设,全市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企业均加入追溯系统,全市婴幼儿配方乳粉实现100%可追溯;

3.优化审批流程。及时调整、取消了部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重编了办事指南今年,我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获得了省妇联颁发的“巾帼文明岗”的称号,连续4个季度获得“模范窗口”

(五)着力强化科技,全面提升检验能力

1.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今年6月市食品检验中心全面完成筹建并投入使用,是目前全省唯一完食品检验机构建设的地级市。国家总局也非常关心和支持我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表示支持清远建设市级食品药品检验中心,支持建设英德市、连州市两个食品检验分中心,将之列入全国县级食品检验检测资源整合的试点,尽快建成投入使用,支持我市建设国家级茶叶检测中心。中央提升地方食品检(监)测能力建设项目的仪器设备已采购到位,新检验大楼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今年年底如期动工。

2.加大食品药品抽检力度。2015年,全市共完成食品监督检验7540批次,完成快筛快检3463批次、餐具检验4200批次,完成委托检验2448批次,完成药品检验1373 批次,为客观评价我市食品药品安全水平,准确指导食品药品监管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其中反映药品总体质量情况的评价性抽验共200批次,全部合格,我市生产的基本药物抽检覆盖率100%,无不合格产品,说明我市药品质量总体稳定良好;以问题为导向的药品监督性抽验共完成900批,检出不合格332批,靶向命中率36.89%,位居全省前列,这是科学发展观和食品药品安全指数的重要正向指标,说明我市监管工作针对性强,力度大,市场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3.强化风险管控一是开展重点品种风险监测,完成全市风险监测食品抽检 2327批次,发现不合格食品92批次,合格率为96.05%。二是落实不良反应监测,全面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建立了三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实现零的突破。三是切实保障了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了历次重大活动的顺利举行。

(六)着力稽查打假,净化食品药品市场

1.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2015年,全市稽查系统立案查处食品药品案件1612宗,已办结的案件1589宗,涉案货值金额213.68万元,罚没款700.35万元,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1起,捣毁食品窝点数1个,药品窝点数1个,全市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96宗,公安机关立案6宗,批捕犯罪嫌疑人2人。

2.建立跨地区、跨部门协作机制。一是加强“两法”的衔接力度。与市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密切沟通协作,并指导各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与当地的司法机关衔接,逐步建设起“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今年,我市还成立了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英德市、清新区也相应成立了侦查大队,全市各地将逐步建立专业的打击食品药品犯罪的侦查机构,这必将有力地加强对食品药品犯罪的打击和震慑力度。二是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合作。与广州及周边“三省六市”签订了联合查处大案要案工作协议,建立专业性的双边或多边打假机制。

(七)着力应急管理,有效处置突发事件

1.完善应急处置体系。不断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操作手册,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应急处置桌面推演,切实提高快速反应和协调处置能力。

    2.建立值班备勤机制每天下午4点前向市委值班室和市政府值班室报告当天食品药品安全总体情况,没有发生迟报、瞒报、漏报、轻报的情况。

3.及时应对舆情。建立“FDA舆情微信群”,及时监测网络食品药品安全舆情信息,做好应对工作。

(八)着力多方联动,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1.畅通举报渠道。我市12331食品药品举报投诉电话与市政府12345举报投诉平台的对接日趋完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信息渠道不断充实完善,根据监管工作实际,我局还改版了部门网站,网站内容更全面,更方便服务公众,进一步开拓了群众的举报投诉渠道。

2.建立协管队伍。全市各镇(街)、村(居)均建立了食品药品协管员队伍,在此基础上,我们还推动在全市各镇(街)、村(居)建立食品安全风险排查信息员队伍,进一步筑牢食品药品安全的群众基础。

3.加大宣传力度。以构建“尚德守法,社会共治”为抓手,启动了以“尚德守法,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和“南粤幸福活动周”等活动我局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及爱心药包惠民”活动成为市“南粤幸福活动周”的著名品牌,每年均得到市社工委的表彰和奖励。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制作了大量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资料,并开展食品安全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其中,清新区局制作的公益广告《千万别碰食品安全高压线》荣获2015年“白兰杯”全国原创公益广告大赛二等奖。根据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和新制定的《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于2015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情况,我市部署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集中宣贯月活动,举办了为期一个多月共十期的法律法规有奖知识竞赛,在全市范围掀起了学法、用法、守法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市共印制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和法制宣传资料共20余万份(册),投入的资金达40余万元。

4.进一步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合作和政务信息工作。今年以来,已在市级媒体发布新闻稿件80多篇。市局的新闻发布会进入常态化,每季度均召开新闻发布会。我局还大力加强政务信息工作,改版了市局网站、开通了政务微信。2015年市局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632条、县区局信息328条,在市政府网站发布信息316条,通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106条。

5.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和个人诚信建设,严格落实红黑名单公示制度、定期对行政处罚信息进行公开、及时公布抽检信息。截止目前,全市共公开行政处罚案件数1152宗;市局、连州局公开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信息各1期,涉及违法违规企业4家。

(九)着力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监管能力

1.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今年以来市局共举办专题培训13场,受训人员共计1200多人次。市局与省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合作,举办公务员全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共举办4期,受训人员达300多人次。

我局还切实加强技术练兵,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今年以来,先后在各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组织了食品药品快检技术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县级竞赛、市级竞赛、集体集训等活动,11月26日,在广东省食品药品快检技术竞赛中,我市参赛队员凭借出色的表现和过硬的技术力拔头筹,荣获团体一等奖,取得两名个人一等奖、一名个人二等奖的佳绩,为全市系统赢得了荣誉,叫响了口号!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强化教育引导。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深入开展2015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认真开展廉政谈话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常态化有序推进,全体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二是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创建工作,提升正确履职的意识和水平。三是开展正风行动,将各项工作分解至各科室,特别加强对纳入评议的八个重点科室的督导工作,在正风行动和“公述民评”活动中取得佳绩。四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召开了专题党课,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五是加强制度建设,组织修订、制定了《市局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廉政监督卡工作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保障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局2015年党建工作“五级联述联评联考”位居市直单位第三名

、当前面临的困惑和压力

(一)工作任务与执法能力的困惑。在本轮的监管体制改革中,我们承接了食品监管的大量工作,任务极之艰巨和繁重。但与之配套的人、财、物(装备)仍未完全到位,随着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和《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如期实施,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二)公众认知与监管导向的困惑。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科学评价指标不了解、不理解而造成误解误读。比如我们以问题为导向,提高监督抽验的靶向命中率,这是衡量监管效能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但公众的认知却恰恰相反,认为是市场上的产品质量问题或者监管工作不到位,给我们的工作带来莫名的压力。

(三)整体水平与城乡差异的困惑。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整体上得到了有效的提升,但城乡结合部、农村的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多,一些小作坊加工出的各类食品既无质量保障,又无质量检测,食品安全隐患显而易见,而农村的一些小食杂店由于经营者的年龄大、素质不高,进货的渠道以流动车上门送货为主,导致相当一部分经营人员没有能力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低档食品充斥市场,同时,制假售假也呈向农村、向边远地区转移的趋势。

(四)公车改革与执法效能的困惑。公车改革后,各地公务用车(含执法执勤用车)数量大幅削减 ,加上车改的配套政策文件不完善,对“执法”行为没有清晰的界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法效能。

、2016年工作计划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我们要以新《食品安全法》和《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的实施为契机,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理念,与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中心工作,按照“四个融入”的总体思路,融入广清一体化、融入农村综合改革、融入创文创卫、融入互联网+,坚持“四个最严”,强化责任,加强治理,严惩重处,锻造“信息公开化、许可便捷化、监管智能化、执法规范化、治理社会化、队伍专业化”的“六化”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切实保障公众食品药品安全

(一)融入广清一体化。要加强广佛肇清云韶合作意识,加大与广州的对接力度,学习广州的先进经验做法,加强与广州的合作交流,全面提升我市食品药品行业水平和监管能力水平,为我市在粤东西北率先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提供坚实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

(二)融入农村综合改革要加大食品药品监管触角延伸至基层的力度,加大农村食品专项整治力度,加强农村食品药品协管员的培训指导,进一步理顺行政审批流程,支持农村电商发展、支持新农村建设、支持扶贫开发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添砖加瓦。

(三)融入创文创卫。以创文创卫为契机,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要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和廉政建设,提高队伍专业化和执法规范化的水平。要充分发挥企业自律互律、社会群防群控、部门联合联动的作用,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部门协同、企业负责、公众参与、媒体监督的的共治格局。

(四)融入互联网+。树立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加大电子监管平台的推广应用,加大信息化监管手段的建设,加强信息共享,打造“智慧食药监”,提高监管效能。

食品药品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坚强领导下,充分调动社会资源,齐抓共治,与时俱进,不辱使命。

 

 

 

                       清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6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