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市经信局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7-02-24 03:21:05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访问量: -
【字体:

2016年,市经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牵引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促我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顺利发展。

一、2016年经信运行情况及重点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规上工业经济总体实现平稳增长。全市613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44.4亿元,同比增长10%。

(一)狠抓工业实体,千方百计稳增长。一是加强企业帮扶力度。制定实施了《清远市鼓励创业创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新一轮精准扶持工业企业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2016年市重点企业座谈会”、“清远市创新驱动发展暨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二是推动企业上规模,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2015年-2017年促进65家小微企业上规模的任务目标。三是组建“粤财普惠金融(清远)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二)狠抓技术改造,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一是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实施细则的实施方案》和《清远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完工评价第三方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二是组织6场次政策宣讲会,参会企业达100多家。三是组织80多家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的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其中61家获得专项资金支持。2016年全市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48.80亿元,同比增长48.69%,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108.44%

(三)狠抓园区建设,不断扩能增效。一是加快北部地区园区建设步伐,推动出台连阳地区招商引资合作方案,建立连阳共建民族园利益共享机制。二是争取省政策支持,获得扩能增效资金0.412亿元。三是强化帮扶加快招商。主要园区和集聚区新引进签约项目84个,投资额368.1亿元。2016年全市园区平台共完成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36.98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8.48亿元。

(四)狠抓招商选资,推动广清产业共建。一是开展招商推介和经贸洽谈。10月在深圳举办2016年清远(深圳)工业招商推介会。组织参加多场经贸活动。二是加强与商会、行业协会、工业企业的对接合作。邀请三星、酷派、潮州市企业家代表等来投资考察。2016年全市新签约工业项目106个,计划投资额391.67亿元。

(五)狠抓节能降耗,促进绿色发展。一是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完成政府年度节能考核工作和重点用能单位节能考核。二是推进重点节能工程,获得省、市节能专项资金1289万元。三是推进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广州(清远)园成为我市第4个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推动44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和验收。2016年全市完成电机能效提升任务6.1万千瓦,完成全年电机能效提升任务,预计实现节电量1122万千瓦时。

(六)狠抓去产能行动,落实供给侧结构改革。编写印发了《清远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2016—2018年)》,明确了困难企业出清任务,确定了水泥、建筑陶瓷、有色金属行业及塑料拆解加工定点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的目标方案,配合做好钢铁产能化解工作,目前去产能工作正在按预期情况推进中。

(七)狠抓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高产业融合度。一是举办“工业设计走进清远”培训活动,引导制造业企业应用工业设计提升产品竞争力,约80家企业,100余人参加培训。二是组织企业参加第八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2件作品获三等奖,1件作品获一等奖。三是推荐源潭物流枢纽项目和天安智谷项目成为省“十三五”生产服务业重点项目,争取省市的政策支持,培育我市生产性服务业龙头企业。

(八)狠抓信息化发展,建设智慧清远。一是启动市“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开展“互联网+”试点推荐工作。东鹏、精旺成为全省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清新区太和镇成为全省首批“互联网+”创建小镇。三是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工作。19家企业成为2016年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1家企业成为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服务机构。四是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争取省级专项资金250万元。清城区清华区居委会成为我市2016年农村信息化先导村试点项目。

(九)狠抓运行监测和要素保障,科学把握发展态势。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工作。完善经济运行分析制度,做好月度和季度分析。分别于5月、6月召开了制造业PMI指数工作会议和样本企业联络员培训会议,7月组织120家样本企业上网填报,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开展成品油零售体系“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和协调全市各大成品油经营企业,积极推进我市大用户直购电和售电侧改革各项工作。

二、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市经信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狠抓经信工作重点,全力稳增长,推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步伐。

(一)继续提升企业服务。加大宣传并严格贯彻落实各项扶持企业优惠政策,完善和加快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平台网络建设,全面布局1+N的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网络体系建设,加快完善“粤财普惠金融(清远)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二)继续推动技术改造。落实事后奖补普惠性优惠政策,做好重点项目跟踪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的问题,加强技改企业备案引导和指导,完善“技改企业问题台帐”、“月度跟踪台帐”、“通报制度台帐”三个台帐建设,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配合指导企业做好技术改造备案、入库填报工作,力争工业投资及技改投资信息统计全面、准确。

(三)继续推动园区建设。加快推动园区项目落地建设,严格督查园区项目推进情况和2016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并组织园区加强闲置土地清查;按要求落实2017年省下达的目标任务,督促园区及集聚区加强工作落实;协助连阳地区完善招商引资合作方案和利益共享机制,加快共建民族园;引导园区申报扩能增效资金项目,协助做好园区扩能增效资金使用的绩效督导和自评。

(四)继续开展工业招商。加强产业链招商和抱团项目招商,重点对接珠三角区域的工业企业、行业协会;加强工业项目跟踪服务工作,积极推动现有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如通用电梯生产集群等动工建设,积极推动广清园B区开发建设及项目签约。

(五)继续抓好节能降耗。分解“十三五”节能目标任务,严格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强化节能预警预测机制,执行季度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制度;加强节能监管,开展节能监察执法,推进“三能”体系建设;加强先进适用的节能技术装备(产品)推广应用,继续推动电机能效提升,完成省下达任务;督促重点行业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大力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

(六)继续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严格抓好陶瓷行业过剩产能去产能化工作,严格控制水泥行业产能范围,加强再生资源行业产业资源整合;落实电力体制改革政策,推进大用户直购电和售电侧改革工作,降低企业能源成本

(七)继续推动生产性服务发展。继续推动工业设计行业发展,探索成立我市工业设计协会;继续做好物流行业指导工作,推动“互联网+现代物流”新业态的发展;推动工业设计中心建设,鼓励企业申报2017年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筹划举办我市首次工业设计比赛。

(八)继续加快信息化发展步伐。组织编制《清远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7-2020)》,制定“全光网城市”建设计划,推动超高速无线局域网(EUHT技术)试点建设;制定和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强统筹清新区太和镇“互联网+农业”小镇创建工作,积极推进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建设;扎继续推动我市企业情况综合数据采集、审核、上报等相关工作,指导企业申报两化融合贯标试点;深入做好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统计与监测工作。

(九)继续抓好运行监测和要素保障。健全监测预警工作机制,做好经济预测工作;核准发布我市制造业PMI指数,及时分析我市制造业运行走势。加大对加油站(船)、油库的巡查力度,配合打击成品油走私有关工作,按要求做好成品油站点的布点,确保成品油流通体系规范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