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020号建议答复(代拟稿)的函

时间:2020-07-30 19:10:57 来源:市农业局 访问量: -
【字体:

                                                                                   (C类)

                                                                                   〔主动公开

清农农函2020229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关于省十三届人大次会议

6020号建议答复(代拟稿)

 

市政府办公室:

    何镜新代表提出的《关于发展生态多元桑蚕业巩固精准扶贫成果的建议》(第6020号),经综合英德市政府、连南县政府、阳山县政府、市财政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已成为我省蚕桑生产的主产区,全市共有桑地面积15万亩,生产蚕茧35万担,主要分布在英德、阳山、连南等地

    英德市素有“中国蚕桑之乡”称号,共有蚕桑基地超6.5万亩,蚕农超过1万户,多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生产,蚕桑种养产业主要集中在大湾、浛洸、石牯塘、西牛、九龙等镇,其中蚕桑产业规模较大的企业中英德市信达茧丝绸有限公司为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英德市大信茧丝绸有限公司为市级重点龙头企业。英德市继续申报建设以大湾镇为核心区的英德市蚕桑省级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

    阳山县共有桑园0.82万亩,黎埠、小江、青莲等镇积极探索桑蚕多元化发展模式,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以实现“抱团”对接大市场。

    连南县建成了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申报林下经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一个以蚕桑、兰花、食用菌等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二、存在问题

   一是产业分布不均。连州、清新、连山等比较适合种植桑叶地区均仅有零星分布,造成蚕桑产业分布不均,难以形成成片、规模化发展。

   二是政策支撑不足。目前,我市在种桑养蚕方面没有普惠补贴和相应的政策扶持,种桑养蚕主要靠企业或农户自筹资金开展,造成桑农压力较大,面临的风险也较多,在产业推广、种养技能培训、优化技术服务等方面难度增加,抑制了我市蚕桑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三是技术水平不高。我市在蚕桑产业发展过程中,虽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基础,但在蚕桑种植和加工过程中的技术水平方面与先进地区存在较大差距,致使蚕桑产业增产增收效果不理想,带贫益贫成效不明显

   三、工作计划

   接下来,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统筹使用好有关专项资金。结合我市蚕桑业的发展情况,在市级农业“3个三工程”专项资金的后续使用上,统筹资金用于助推蚕桑省级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同时,县级政府统筹使用好上级资金,如在中央扶贫资金和省级涉农转移支付资金中,统筹资金使用于蚕桑业产业扶贫项目发展,进一步提高带贫益贫成效。

   二是加强相关业务指导。我市继续积极指导、配合相关县(市、区)组织申报蚕桑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助力地区农业产业的发展。同时,鼓励引导企业发展生态多元蚕桑产业,带动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脱贫。

   三是进一步拓展蚕桑业产业链。因我市蚕桑业深加工产品基本没有开发,造成产业产值低、浪费大、蚕桑产品价值没有最大程度发挥,计划到蚕桑产发展比较先进的地区学习,拓蚕桑产业链条。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

2020728


(联系人及电话谢敏杰,33625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