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清远市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2008-03-24 16:00:00 来源:市发改局 访问量: -
【字体:

清远市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0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08年3月26日在清远市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万康伦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市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8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7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大主题”、推动“三项重点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完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改善人民生活,经济社会呈现出又好又快、稳定和谐的良好发展局面,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
     (一)经济运行又好又快,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一是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全年实现生产总值597.36亿元,增长32.3%,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90.08亿元,增长5.9%;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322.65亿元,增长50.3%;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84.6亿元,增长21.4%。经济总量排全省第13位,比2006年前移一位,并首次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市”行列。二是经济增长实现了“四连冠”。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省前列,其中,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等四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速位居全省第二。三是争当山区发展排头兵目标实现。在全省山区市中,我市的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外贸出口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六个指标的总量位居第一。
       (二)三次产业增速加快,发展基础不断增强。一是工业高速发展。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速度、结构、效益同步提高。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295.98亿元,增长54.5%。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276.64亿元,增长59.9%。优势产业带动作用增强,一批骨干企业不断壮大,全年超亿元产值企业达到173家,比上年新增51家;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1108亿元,进入全省前十位。二是农业稳定增长。全年农林牧渔业完成产值136.57亿元,增长6.4%。粮食生产基本稳定,经济作物有效增长,养殖业加快发展。扎实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全市建立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3个,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增加到149家。新农村建设力度加大,“八十村示范、千村整治”、“五通工程”、“十大惠农行动”、“反哺农村”行动、“八个五”工程等建设进展顺利。三是服务业活力显现。物流、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金融对经济发展支撑力度加大,年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35.5亿元,比年初增长23.9%。旅游、房地产等传统服务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显现。全年接待游客132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7.9亿元,分别增长19.9%和33.4%。销售商品房面积239.68万平方米,增长71.2%;房地产销售额65.97亿元,增长107.7%。
      (三)三大需求快速增长,发展动力不断加强。一是投资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7.11亿元,增长48.0%。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133项重点项目建设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51.6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3.7%;投产和部分投产项目22个。第二个“八路一桥”项目进展顺利,北江大桥姐妹新桥和旧桥维修加固工程建成通车,清连公路高速化改造工程、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清远段建设加快,憷指咚佟⒍广高速改线、广清高速四改八、清远核电站、清远抽水蓄能电站、阳山“以大代小”燃煤发电、侨远电厂扩建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二是消费持续旺盛。在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旅游业快速发展、消费环境改善等因素带动下,全市经济增长的内生机制进一步增强。全市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6.86亿元,增长23.5%。城乡消费活跃,消费品市场逐步升级,表征小康消费的住房、汽车、家用电器、音像器材等商品持续畅销。三是外贸出口下滑趋势得到控制。受国家出口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从去年4月份开始,外贸出口连续8个月出现负增长,但通过采取积极措施,12月份开始回升。全年外贸出口总额11.86亿美元,增长1.2%。全市实际吸收外资4.46亿美元,增长37.3%。
     (四)三大效益同步提高,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一是财政收入高速增长。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63.2亿元,增长42%。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7.9亿元,增长42.3%;工商税收达到20.1亿元,增长41.0%,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年完成财政支出61.57亿元,增长28.5%。二是企业效益大幅提高。工业企业产销衔接良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1075.15亿元,增长80.0%,其中,完成出口交货值202.82亿元,增长58.3%。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达到21.5亿元,增长57.1%。全市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91,比上年提高32.6个百分点。三是城乡居民收入显著提高。在企业效益改善、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国家调整收入分配政策等因素的作用下,城乡居民收入显著提高。在岗职工工资23641元,增长16.5%;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27元,增长12.6%;农民人均年纯收入4281元,增长9.2%。年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367.8亿元,较年初增长12.4%。
     (五)三个一年成效显著,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一是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创新年”活动,立足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行政审批事项2973项,取消1052项。规范县级公安机关机构设置,稳步推进城市和农村信用社体制、投资体制、财政管理体制、事业单位人事制度等改革。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得到加强,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年引进项目671个,合同投资544亿元,当年实际投入资金252亿元。二是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深入开展“教育年”年活动,教育投入力度加大,高中扩容促优有新成效,创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达到8所。积极开展教育创强工作,中小学优质学位达到18.3万个,清城、佛冈成功创建省教育强县(区),有4个镇成功创建省教育强镇。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不断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进一步提高。三是环保工作有新成效。深入开展“环保年”活动,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建设,加强对100户重点耗能企业特别是列入省千家节能行动的49家企业的监控,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20家企业依法予以关闭。加大了对大燕河、乐排河等重点流域的集中整治,积极推进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加大城市污水厂建设力度,清城(清新)、连州、佛冈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陶瓷企业能源技改、水泥企业余热发电等取得成效,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万元GDP能耗下降3.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6.7%,单位生产总值电耗下降7.8%。
       (六)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和谐建设扎实推进。一是品牌建设成就斐然。我市先后被评为“港澳及海外华人眼中最具魅力休闲之都”、“中国生态休闲旅游城市”、“中国宜居城市”、“中国再生铜都”,清远温泉漂流被评为“欧洲人最喜爱的中国十大景区之一”, 清新县成功创建“全国旅游强县”,新增黄腾峡等4个国家4A级景区,有2个产品获“国家免检产品”称号,有7个产品获“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区域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城市发展速度加快。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大力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中心城区大力推进以“五个一批”(即一批主要道路建设、一批路灯亮化、一批星级厕所建设、一批主要道路黑底化改造、一批主要道路配电管线下地)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各县(市)积极加快城镇中轴线、水轴线和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建成了一批基础设施和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三是社会和谐扎实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卫生监督网络逐步建成,医疗条件得到改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面铺开,参合农民达到308.1万人,占农业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的比例分别达到98.9%和96.5%。文化事业有新发展,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就业和社会保障得到加强,征缴各项社会保障费同比增长24.0%。扶贫开发成效显著,农村低收入人口进一步减少。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社会治安状况良好。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城乡发展和区域经济不协调、经济结构不合理等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经济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节能减排任重道远,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社会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还有差距。这些问题需重点关注,采取有效措施逐步予以解决。
二、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200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按照市委关于“突出一个中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两大主题(科学发展与和谐社会)、着重三个一年(调整年、建设年、管理年)”的总体要求,并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可能,2008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20%左右,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4%、28%、16%,工业增加值增长2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增长2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8‰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降低3.5%;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分别完成省定减排目标。
为实现今年预期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一是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围绕加快陶瓷、水泥、铜业、电线电缆、铝型材、皮革制鞋、家用电器、电子化工等主要产业发展,推进生产要素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中,促进产业链延伸,在集群扩张、骨干壮大、名牌培育上实现新的突破。高度重视能源项目建设,认真做好清远核电、侨远电厂扩建等项目的前期工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阳山“以大代小”煤电项目,要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核准后早日开工建设。二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引导各种生产要素向物流、金融、旅游、文化、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倾斜。加快清远市区汽车城、五洲商业城(工业品市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英德石油化工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大力拓展农村市场,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工程。强化房地产市场引导和调控。抓住北京奥运会举办挠欣时机,扩大我市的对外宣传,吸引外地游客到我市旅游参观。全力打造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旅游品牌。三是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继续调整和优化农业布局,落实好生猪生产等农业扶持政策,做好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继续推进“八个五”工程和“一乡一品”建设,引导农民扩大蔬菜、水果、油料、蚕桑、药材、工业原料林等种植面积,鼓励发展特色农业。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扩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产品的生产基地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
      (二)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着力增强发展后劲。一是进一步强化重点项目建设。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优化投资结构,保持和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围绕优势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和新农村建设,谋划和建设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大项目,实现建成投产一批,加快建设一批,新开工一批,前期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全年谋划重点建设项目117项,总投资587亿元,其中,2008年计划投资207亿元。二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本地优势产业和资源,积极寻求同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500强企业合作的契机,面向关联性较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实胁业链、价值链、点对点招商。进一步确定招商选资的理念,加强与国内国际重点企业的联系与合作,提高招商项目质量和引资水平。三是进一步抓好园区建设。合理规划建设县(市、区)、镇工业集聚区。尽早确定县(市、区)、镇工业集聚区布点选择和规划,适时投入建设。统筹、合理确定园区定位,形成以市高新区为主体,各类园区为补充,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科学合理的园区发展格局。继续完善工业园区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促进工业向园区集中,逐步实现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特色化。要盘活闲置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把好环保、土地、节能、投资强度关,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进入。
      (三)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一是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做好功能区规划,推进城乡发展,抓好一批交通、水利、电力、电信、环保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建设要在推进第二个“八路一桥”工程建设的同时,加快启动第三个“八路一桥”工程建设,年底前实现清连公路高速化改造工程基本建成通车,认真做好二广高速、京珠高速复线、银英公路拓宽、清远大桥维修加固、广清高速扩建工程、佛山至清远高速公路、清远至从化高速、汕头至湛江高速清远段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加大对贫困落后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二是加快城市化进程。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加大规划监控力度,全面推进城中村和旧城区改造,全面提升城市品位,中心城市要以加快清远新火车站及其配套工程建设和实施“湖城”、“水城”规划为重点,建设一批基础工程和景观工程。加强城市管理,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完善污水处理、排污管网、环卫设施建设。积极发展物业管理、社区服务业,不断提高市民居住质量。三是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继续抓好新农村示范区的建设,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做好经济薄弱村和农村贫困户的帮扶工作。编制完善乡村布局规划和建设规划,整合各项支农资金,加大对农村投入,改善农村基础条件。抓好村内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水源净化和环境美化。加快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四)坚持科学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一是全面落实节能减排任务。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工作机制,制订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方案和办法,确保各项约束性指标如期实现。开展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谀芗跖殴芾恚淘汰落后工艺和技术。加大对节能减排的投入力度,推动全市节能减排工作顺利开展。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继续抓好循环经济园区试点工作。二是不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严格控制新污染源,加强面源污染控制,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推进生态重点工程,改善居住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使土地、矿产、河流、湖泊等各种资源得到更合理的保护和利用。三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坚持把增强自主创新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壮大中小企业,努力提升产业技术水平。突出抓好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加快产业升级,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积极发展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等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继续争创一批国家、省名牌产品或驰名商标,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五)继续深化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开放水平。一是继续深化各项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妥善解决企业转制遗留问题,逐步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积极支持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企业上市融资。深化财税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财税征管水平。优化金融环境,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度。二是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加快实现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和招才引智转变,逐步建立健全以资源节约利用、科技含量、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为评价标准的利用外资考核体系,全面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加快从加工制造环节中低端向高端延伸转变,大力引进关联度强、产业链长、龙头型大项目,吸引配套企业进入,形成完整产业链;加快从传统制造业为主向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并重转变,鼓励外资投向服务业,努力在利用国际服务资本方面取得新突破。三是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进一步优化出口结构,提升出口产品档次和附加值。着力提高自主品牌产品出口比重,提高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提高一般贸易产品出口比重。推动品牌建设和质量认证,鼓励我市特色产业争创国家级或省级出口基地。同时,积极推动优势企业“走出去”,参与境外资源开发和利用。
      (六)切实改善民计民生,全力建设和谐清远。一是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进一步加强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劳动者充分就业。进一步扩大城镇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覆盖面。完善城乡医疗保障网络建设,进一步提高医疗保健防疫服务水平。忧砍窍缟缁峋戎体系建设,努力解决下岗职工、被征地农民、拆迁居民的生活困难。大力发展慈善和残疾人事业,使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和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切实得到保障。二是积极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扩大城区办学规模和容量,改善农村办学条件,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加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大力发展文体事业。抓好公共文体设施和活动场所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做好广播电视工作。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诚信教育,弘扬先进文化,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三是切实加强社会管理。继续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建立健全各方利益协调机制,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坚持不懈抓好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努力遏制重大事故发生。继续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各位代表,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和指导,广泛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扎实工作,为全面完成2008年各项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