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清远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4-05-21 01:42:37 来源:市发改局 访问量: -
【字体:

市六届人大

三次会议文件(18

清远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32月 27 日在清远市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周岐贤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书面报告清远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经济社会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2012年,复杂严峻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增速下行趋势对我市经济发展所造成的冲击和压力,大大超出了年初的预期和判断。面对困难和挑战,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沉着应对,破难题、促转型、稳增长、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环境提升、转型加快、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年初向人大建议的11项预期指标中,有5项完成或超额完成预期目标,具体是:

农民人均纯收入8612元,同比增长16%,较年初预期目标11%5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9514元,同比增长10.5%,完成年初预期增长10.5%目标;

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5%,控制在3.5%的预期目标之内;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9%,控制在4%的预期目标之内;

节能减排可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6项指标未达预期,具体是: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29亿元,同比增长5.1%,较年初预期目标12.5%7.4个百分点;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6.9亿元,增长3%,较年初预期目标13%10个百分点;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8亿元,下降4%,较年初预期目标15%19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59.6亿元,增长10.7%,较年初预期目标15%4.3个百分点;

外贸出口总额完成24.4亿美元,增长4.2%,较年初预期目标6%1.8个百分点;

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03亿美元,下降21.2%,较年初预期目标3%24.2个百分点。

上述6项指标完成情况不理想有以下五个方面的主要原因:

一是国际经济持续低迷。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美国经济复苏迟缓,日本经济陷入停滞,新兴国家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全球经济明显减速,世界银行在2013115日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2.5%调整为2.3%。外需的持续低迷,对我市外向型经济造成较大冲击,2012年,全市规模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了5.3%。 

二是国内经济增长持续下滑。2011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连续7个季度呈逐季下滑之势,虽然2012年全国经济增长7.8%,但仍低于20119.3%的增速,内需明显收缩,直接影响到我市实体经济的发展,2012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仅比上年增长1.4%,增速减少8.6个百分点。 

三是实体经济后劲乏力。近年来,由于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产品出厂价格下降等因素导致企业利润下滑,预期收益降低,企业投资意愿减弱,2011年和2012年,全市第二产业投资总额分别下降13.3%36.2%,其中制造业投资分别下降6.8%32.4%,全市经济增长动力明显不足。

四是产业抗风险能力弱。一方面,产业层次低,高耗能、粗加工型产业仍占主导,抗风险能力低。初步统计2012年,全市高耗能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高达46.5%,受房地产和节能减排调控政策影响,水泥、陶瓷、有色金属等高耗能产业同比下降4.3%,直接导致全市规模工业增速减少2.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新兴产业规模尚未形成,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仅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15.1% ,对支撑、带动整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不强。

五是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由于我国实行了新的统计方法制度,原有统计口径、统计方式发生了相应变化,省根据新的方法制度对我市2006年以来主要经济指标的总量和增速进行了调整,其中将我市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由原来的14.5%调整为8.3%,导致2012年年初对主要经济指标建议的全年预期目标偏高。

 二、2012年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一)完成情况

2012年,全市安排重点建设项目95项(包含省级重点项目17项),其中:在建项目71项,新开工项目24项。总投资184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3.1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98.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78.6%,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9个百分点。其中:投产项目6项,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包括投产项目)30项,完成年度计划投资50%以下(不包括零进度)的项目有27项,占项目总数28%;零进度的项目有9项,占项目总数9%

行业分类完成情况具体是:

交通运输工程9项,完成投资49.6亿元,占年度计划108.4%

 生态旅游工程11项,完成投资21.8亿元,占年度计划94.9%

能源保障工程9项,完成投资28.2亿元,占年度计划94.8%

现代产业工程35项,完成投资69.9亿元,占年度计划88.4%

社会民生工程21项,完成投资19.0亿元,占年度计划47.2%

现代水利工程4项,完成投资3.0亿元,占年度计划43.4%

文化教育工程6项,完成投资7.3亿元,占年度计划25.8%

分类完成具体情况是:

市直31项,完成投资72.8亿元,占年度计划67.9%

经济开发区6项,完成投资10.3亿元,占年度计划81%

清城区16项,完成投资33.4亿元,占年度计划102%

英德市18项,完成投资27.3亿元,占年度计划69.2%

佛冈县8项,完成投资9.6亿元,占年度计划81.1%

清新县6项,完成投资35.0亿元,占年度计划105.9%

连州市5项,完成投资7.7亿元,占年度计划81%

阳山县2项,完成投资2.0亿元,占年度计划49.1%

连山县2项,完成投资0.17亿元,占年度计划10.5%

连南县1项,完成投资0.35亿元,占年度计划70%

    (二)存在问题

一是项目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首先是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交通、社会民生等一些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和部分不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列入了重点工程,其中,国道G106线佛冈段路面改造、广东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清远移动生产调度中心、清远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清远市高级中学等项目,就因前期工作没完成而无法施工建设,影响了工程建设进度。其次是项目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部分项目在列入了重点建设项目笼子后,没有严格按照重点建设项目的管理要求进行具体实施,管理不到位,法人责任制不落实,工程建设速度跟不上。

二是建设资金压力增大。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年度投资规模大,但利用外资、银行贷款、配套投资及社会投资到位情况不理想。重点项目中,产业项目、现代水利项目和社会民生发展项目资金问题尤为突出。清远市大燕河整治工程、清远民族工业园、英德市中海温泉度假区、东城污水处理厂等项目都因资金缺口大或资金未能按时到位而影响了工程建设进度。

三是建设用地压力增大。全市重点项目数量较多,但用地指标数量少,已经成为影响重点项目落地建设的关键因素,其中工业园、生态旅游项目反映较为突出,如清远盛贤悦泉湾畔、英德广晟生态世界首期工程、佛山顺德(英德)产业转移工业园等。

四是建设环境仍需改善。经过多年的重点工程建设,重点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建设环境相对普通项目来说是比较好的,但一些问题仍比较突出。一是征地拆迁难,在完成计划程度低的社会民生项目中普遍存在,如清远市富强路二期、清远市北江一路、北江东路、沿江路等。同时,征地拆迁过程中,部分居民漫天要价、违法违规抢搭建、抢装修、抢种养,进一步增加了征地拆迁的难度;二是设施不配套,部分地区以及工业园区因市政配套设施(如供电供水、排水排污等)及路网建设不完善,从而影响到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建设。其中,广东松峰机械有限公司项目因为柯木迳排水系统还没有完全解决影响施工建设;清远市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项目、老虎高性能涂料有限公司项目因为排水排污和施工污染等问题影响了施工建设;中大、雅大印刷有限公司项目因没有市政供水,工业供电严重滞后,导致无法全面施工等。

三、主体功能区建设情况

2009年省确定我市作为全省主体功能区规划试点市以来,全市把主体功能区规划试点工作作为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契机,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着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以《广东省主体功能区规划》(草案)为基本依据,编制并实施了《清远市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 各分区开发指引、差异化管理的区域政策和推进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的行动计划。各县(市、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编制了本地区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方案。二是营造良好氛围。举办了清远市建设主体功能区专题学习论坛清远市建设主体功能区主题学习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学习讲座。在清远电视台、电台、清远日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系列宣传和报道。与南方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高端论坛等,为推动主体功能区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三是科学组织实施。探索科学发展新路子,立足清远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大广州卫星城、华南休闲宜居名城、环珠三角高端产业成长新区的发展定位,全面实施桥头堡发展战略;着力优化区域空间布局,立足清远自然条件,确立了南优、中拓、北育的区域空间发展布局,优化提升南部中心区域,重点拓展中部地区,合理开发北部区域。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立足区位条件和资源环境承载力,重新修编了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各地按主体功能分区差异化错位发展,确立了一心两核的产业发展布局,中心城区,以高科技、生态型、环保节能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积极培育汽车整车及配件、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群,带动整个清远地区发展;英德市以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佛山顺德(英德)产业转移工业园和华侨工业园为主,重点承接珠三角和内地先进地区产业转移,连州市以民族工业园为主,打造北部区域发展中心,重点发展生态特色型工业、边境商贸与民族文化旅游综合服务业。 

主体功能区规划是一项全新的战略举措和系统工程, 我市在探索推进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中仍然面临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推进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缺乏顶层政策支撑;二是地方财力弱,资金配套能力差,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乏力;三是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突出,生态产业发展缺乏扶持等。 

四、2013年经济社会主要指标预期目标 

2013年,世界经济仍将处于深度调整过程,实体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财政金融风险和地缘政治冲突等不确定因素制约着世界经济复苏上行的空间和力度,经济困难局面可能还会持续。世界银行在2013115日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3%调整为2.4%。 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3年要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政策环境。同时,经济增速经过2011年以来的持续下滑后有望进入企稳回升的新阶段。我市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进入转型调整期,同时产业层次低、实体经济增长后劲不足、企业综合要素成本上升等发展中问题仍将继续制约我市经济增长的速度与质量。综合考虑当前国际国内和我市发展的客观环境,建议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期安排如下:

经济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这样安排既考虑了外部环境仍然趋紧的实际,又考虑了做大经济总量、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等的客观需要,在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集中力量把主要精力用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通过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扩大消费,下大力气发展实体经济来促进经济增长;通过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兴产业,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区域合作促进经济发展质量的提高。

节能减排:全面完成省下达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节能减排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突破口,也是建设水秀山青后花园的内在要求,必须加大投入,健全节能减排长效机制,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必须实行强度和总量双控制,促进降低能源消耗强度与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相结合,确保全年能耗下降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必须继续强化建材产业脱硫脱硝工作和机动车尾气整治,加强饮用水源、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确保减排任务的完成。

民生指标: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之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控制在3%之内。主要考虑的是落实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的要求。同时,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经济发展的归宿,也是建设幸福清远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内在统一,要通过城市扩容提质,加快城镇化步伐,加快产业、人口向城镇有效集聚,提高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文化、教育卫生投入,加大扶贫开发和就业、社会保障力度,加大体制改革,完善社会管理体制机制等措施,确保全市城乡居民分享更多发展的成果。

五、2013年重点项目安排

2013年全市拟安排市重点建设项目200项(包括省重点项目27项),比上年增加105项。其中:新增项目151项,上年重点项目结转49项。当年投产项目19项,续建项目48项,新开工项目133项。总投资19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2亿元,比上年增长47%;另外拟安排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106项,总投资1171亿元。

    行业项目分类如下:

交通运输工程13项,总投资440.6亿元,年度投资89.5亿元;

能源保障工程10项,总投资116.1亿元,年度投资31.6亿元;

现代水利工程7项,总投资37.1亿元,年度投资9.9亿元;

现代产业工程47项,总投资573.4亿元,年度投资76.7亿元;

生态旅游工程8项,总投资149.4亿元,年度投资12.0亿元;

社会民生工程102项,总投资513.8亿元,年度投资131亿元;

文化教育工程13项,总投资69.4亿元,年度投资21.6亿元。

县(市、区)项目分类如下:

市直118项,总投资970.5亿元,年度投资236.8亿元;

经济开发区17项,总投资104.7亿元,年度投资21.8亿元;

清城区19项,总投资160亿元,年度投资22.1亿元;

清新区10项,总投资134.6亿元,年度投资29.2亿元;

英德市18项,总投资474.0亿元,年度投资45.2亿元;

佛冈县4项,总投资17.0亿元,年度投资2.5亿元;

连州市7项,总投资22.6亿元,年度投资8.5亿元;

阳山县3项,总投资9.3亿元,年度投资3.4亿元;

连山县2项,总投资3.9亿元,年度投资1.2亿元;

连南县2项,总投资3.3亿元,年度投资1.3亿元。

为确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必须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破解项目建设中的难题,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具体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我市拟定了《2013清远市党政班子领导分工重点项目方案表》,把责任落实到项目建设全过程,每个项目都明确了市级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内容,逐项落实工作责任和进度要求。要坚决按照重点项目领导分工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做到市级领导挂钩负责,项目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业主单位负责人负全责专门抓,层层负责任,级级抓落实。项目协作单位进一步明确责任,高度负责,合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单位要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制、合同管理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竣工验收制,狠抓项目建设工程质量,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项目监理单位要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落实勘察、设计、建设、施工、监理五大责任主体,严格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全方位质量安全管理责任机制。项目管理单位要加强项目建设的监督检查工作,采取督查组专门督查与责任单位内部督查相结合,全面督查与专项重点督查相结合,工作督查与目标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实地督查、跟踪督查。坚持定期汇报和定期通报相结合的制度,每月汇总项目建设进度,及时掌握情况,通报重点建设项目情况和进度,每季组织一次项目建设进度分析会,总结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分析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推进项目建设的措施,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建设项目进行调研督查、指导,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

三是强化跟踪服务,营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加强协调配合,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在相关手续的办理、审批过程中,发改、国土、规划、环保、建设等相关职能部门必须优先服务,对项目单位报请审批的事项,只要手续完备、资料符合要求的,要落实具体承办人员, 做到马上办;对手续、资料不完备的,要帮项目单位主动想办法、出点子,创造条件,完善手续和资料。对需要上级部门审批的项目,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早介入,加快办结速度。

四是扎实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切实把项目的前期工作做深做实,保障项目顺利实施。职能部门要科学规划,做好城建、园区、土地、环保等规划的编制和报批工作,便于引进项目投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要做好项目建设各项前期工作,包括土地、环评、可研及行业准入等各项前期工作,按照基建程序办事。要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符合条件的项目要积极向上争取国、省补资金,地方配套和企业自筹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搭建融资平台,畅通政府、企业与金融部门联系沟通渠道,切实解决贷款难问题;在城市基础设施和环保项目建设中积极引入BOT方式,突破基建资金瓶颈;积极推进特许经营权招标、银企合作、开发性金融合作等融资方式,多渠道筹集项目建设资金。

五是精心谋划重点项目,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各县和市直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对接国家和省十二五规划及专项规划与我市主体功能区规划,认真研究国家和省产业发展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谋划储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环保要求,投资规模大、强度高和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及带动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优质项目,确保增强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六是完善机制,强化考核。要围绕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推进和项目谋划储备等工作对重点项目责任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考核。重点项目建设主要考核投资完成情况、工程形象进度及相关职能部门服务质量;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和重点项目的谋划储备主要考核储备项目的个数、规划及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市发改局要结合科学发展观考核制度,制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综合性考核方案和实施细则,对完成重点项目建设任务较好的单位进行奖励,对未完成项目年度进度任务的县和市直有关部门,必须向市委市政府作专题汇报,无正当理由的,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追究,对项目单位由于自身原因未完成年度项目建设进度任务的,将不再享受市制定的与建设项目有关的各项优惠政策。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经费,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创造必要条件。

各位代表,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艰巨。我们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增强发展的信心和责任,求真务实,确保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圆满完成!

届人大次会议秘书处       2013226日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