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回应

怎么补缴社医保?公租房如何申请?部门回应

时间:2022-04-02 10:50:1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社会保障


市民黄女士问

2021年2月1日本人父亲的医保从广州市花都区转回到佛冈县,医保卡上原有1万多元,但是至今本人父亲的医保卡仍然没有收到这笔钱,想问问是怎么回事?

市医保局


经与参保人所属医保经办机构查核,参保人职工关系转移的资金已报医保经办机构财务审核,请耐心等待划拨到账。 


市民胡女士问

本人老公在广州买的医保,现一直居住清远,可以在清远定点医院吗?怎么办理?

市医保局答

目前,医保实行属地管理,市民为广州市参保人,建议市民向广州市医疗保障部门咨询或反馈情况。 


市民何女士问

单位正常帮我们缴纳医保,为什么返还到自己户口的部分迟迟不到账?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半年多,每次查询都没有到账,希望相关部门解答。

市医保局答

由于我市切换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后部分功能仍在完善,可能会遇到医保个账划拨延迟现象。经核查,市民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的医保个账资金正在划拨中,预计2周内到账,请耐心等待。造成不便,敬请谅解。


市民谭女士问

为什么清远市人民医院门急诊收费不能刷异地医保卡里个人帐户的钱?市妇幼保健院和清城区人民医院都可以。本人是广州医保,是大学城学校教职工。

市医保局答

市医保局已致电市民,市民表示其到清远市人民医院收费自助机处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无法正常支付,且未在清远市内成功使用广州市医保个账余额。


目前,医保个人账户由各统筹区医疗保障部门管理,我市医保个人账户在全省范围内均可使用,广州市医保个人账户是否可以跨统筹区使用建议咨询广州市医保局。


市民苏先生问

我想请问一下,我现在在广州工作,公司单位买的是广州的五险,我老婆在清远工作买的是基本的社保,如果我老婆怀孕在清远产检和生育,我的社保是不是就不能在清远使用或者报销啊?需要怎么样才能用得上我的社保?

市医保局、市社保局答

市医保局已致电市民,市民表示其妻子参加的是清远市职工医保。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用人单位已经按时足额缴费的,自缴费次月起,其职工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用人单位停止缴费的,其职工自次月起停止享受相应的待遇。


根据我市目前政策,孕产期的产前检查费用实行人头包干结算:4个月(含)以下终止妊娠的,400元;4月以上至7个月(含)终止妊娠的,600元;7月以上终止妊娠的,900元。参保女职工分娩、终止妊娠或者施行生育手术次日起3年内可到参保所属社保局办理产检定额费用拨付。


市民陈女士问

本人妈妈今年六月份就满50周岁,上班的厂就暂停购买医社保了,但是她的医社保都还没买15年,请问可以一次性交齐剩下的医社保吗?她之前工作的地方试过有两三年没有购买医社保,如果补缴需要什么证明?

市医保局、市社保局答

(一)根据有关文件规定,企业女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50周岁)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且2011年7月前参保缴费、50岁后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十五年;纯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缴费的女性达到法定退休年龄(55周岁)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十五年。


(二)根据有关文件规定,2019年1月1日(含1日)后退休的参保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须累计满15年,退休后方可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缴费年限不符合此规定的,所缺缴费年限可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一次性补足。


(三)目前我市适用于职工补缴的政策有粤人社发〔2013〕189号文、粤人社发〔2011〕237号文。粤人社发〔2013〕189号文适用于用人单位为参保人补缴劳动关系存续期间的社保。所需材料有:《社会保险补缴申请表》、参保人身份证复印件、未依时缴纳社保费的情况说明、会计凭证或工资表等可证明事实劳动关系的材料原件及复印件(所有的材料都需加盖单位公章)。粤人社发〔2011〕237号文适用于用人单位因破产、无生产经营能力、营业执照被撤销等原因无法主动补缴,且参保人是本省户籍。所需材料有:申报人身份证及户口簿原件、能证明本人工作经历的人事档案、劳动合同书等相关资料原件。参保人提供相关材料到社保局,经审核并符合补缴规定的即可办理补缴。如仍有疑问,参保人可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就近前往社保经办机构咨询。


市民黄女士问

2012年在广州花都工作,2016年8月考到清远市连州市的公务员,请问之前在广州买的四年社保是否需要转回清远?

市社保局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有关规定,个人跨统筹地区就业的,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累计计算。目前我市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可通过网上办理或现场办理,具体流程请咨询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


市民梁女士问

休产假时财务说明,我产假3个月期间社保,需要出个人部分,第4个月开始我全部承担,并且已经压一个工资未发扣社保,第5个月我申请离职,让公司把剩下工资发回,却被告知我补交产假期间全额社保,请问我要补吗?

市社保局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职工应当参加社会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纳社会保险费用,职工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的比例缴纳社会保险费用,职工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内职工产假期间的社保问题应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的相关规定。市民个人无需承担全部社会保险费用,企业用工单位及个人按相关规定的比例共同承担。职工与所在用人单位发生社会保险争议的,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的规定,向相关部门申请调解、仲裁、提起诉讼。


日常生活


市民李先生问

清城区东城阳光嘉园小区外围长期存在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到了晚上和节假日特别严重,导致道路损坏严重,无人维修管理,更加造成老人小孩出行十分危险,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清城交警大队东城中队答

针对东城阳光嘉园小区外围车辆乱停放的问题,清城交警大队东城中队将进一步加强该路段的交通巡逻管控工作,引导车辆有序规范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行人的正常通行,同时加强该路段的交通宣传工作,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市民陈先生问

清远市清城区的公租房和廉租房需要什么手续才能申请?去哪里申请?要什么资料?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答

根据《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城镇住房保障实施办法的通知》有关规定,我市公租房共三类人群可申请: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以及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


如符合清远市公租房申请条件,申请人可凭户口簿、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或工作所在地社区居委会(属石角镇的需到石角镇一站式窗口)申请,并按要求如实填写《申请表》,并提交相关材料。


具体需按照《清远市城镇住房保障实施办法》规定,提交有关资料。提交的材料由申请人提交复印件(需本人签字),并提供原件核对,申请人应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按照规定需要由有关单位和个人出具证明材料的,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出具,并对材料真实性负责。


市民段女士问

您好!清城区源潭镇公园路中心广场是个旧小区,现已无物业管理。当下出现下水道堵塞业主自行联系通堵人员,通堵人员说下水口位于一楼临街店面仓库内,希望店主能将仓库内存货暂时搬离,避免通堵过程中出现满溢造成经济损失,但店主不同意。此事一直僵持对居民生活影响很大,请问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该向哪个部门反映?

源潭社区答

3月23日下午,源潭社区工作人员致电段小姐了解情况,并与段小姐现场察看情况。经检查,如要疏通下水道则需确定下水管走向。工作人员于3月24日上午已到镇建设部门调取了该楼宇的相关建筑图纸,待确定下水管走向后,再协调有关商铺为下水管疏通提供便利,段小姐对处理表示满意。


市民白先生问

清城区碧琇嘉园到名都小区全路段都没有路灯,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安装。

凤城街道办答

居民反映的路段为未交市政路段,需由碧琇嘉园开发商完善基础设施,符合申报条件后再向区城综局报批。凤城街工作人员已向碧琇嘉园反映该问题,督促其尽快安装路灯,完成申报手续,纳入市政道路管养。


市民李女士问

飞来湖公园的公厕离儿童玩耍的区域太远,新建的公厕的自动冲水系统每次都是坏的。希望能改善一下,方便小朋友玩耍时上厕所和洗手。

清城区城综局园林所答

市民反映“新建的公厕的自动冲水系统每次都是坏的”问题,区城综局园林所已在3月25日修复完毕。


市民黄女士问

清新区石潭镇河堤有些路灯不亮了但没人维修,希望能尽快处理。

清新区城综局答

已致电留言市民告知其河堤的路灯已于2022年3月13日维修好。


市民黄女士问

清新区石潭镇中队,什么时候可以开放考取摩托车驾驶证?

市公安局清新分局答

石潭中队摩托车驾驶证考场由于考试系统没完善,还在调试阶段,具体开放时间要等上一级通知。


市民卢女士问

本人在2019年12月23在清新区太和镇石场路东一巷7号开了间士多店,当时去清新烟草局办理烟草售卖证,烟草局的工作人员来我店里拍过照了说过了春节再处理,后来又说等疫情过去再办理,然后到现在都还没办下来,本人多次去烟草局催但均无答复。

清新区烟草专卖局答

2022年3月25日上午,清新区烟草专卖局派员到当事人店铺实地了解情况,就相关问题与当事人进行充分沟通并取得理解。


据调查,当事人于2021年1月25日09:50分到清新区烟草专卖局申请“卷烟零售许可证”。按规程,区烟草局派专员到店进行实地核查,确认其不符合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准予行政许可的范围要求,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不符合安全要求,当事人在店铺摆放有电饭煲等物品,有在店铺内居家生活的痕迹,与经营场所与生活空间物理分离不符;二是其经营的主营业务与烟草专卖品零售业务不相符,其主营业务以补衣物、补鞋等缝纫业务为主,不符合卷烟零售合理布局要求;三是其经营场所内卷烟陈列的面积少于2平方米。


市民陈女士问

清新区太和镇黄坑新村的自建房是否真正纳入改造?去年去镇政府相关部门确权被告知要改造无法确权。自建房属于合理申报批建且建好已20年了,房产证之前没去办理,后来去办又说统一纳入拆迁,等到这两年的确权政策又说要改造。房产证办不到户口也无法办理,影响家人的工作生活学习等。请问太和镇黄坑新村(新村是一直延用的村名)真的要改造而不能确权吗?谢谢!

市自然资源局清新分局答

目前黄坑新村是否要改造的问题清远市自然资源局清新分局太和自然资源分所暂时未收到通知或文件。


教 育


市民冯先生问

关于小孩入读清城区公办小学的疑问:小孩是我叔的非亲生女儿,我叔过世了,小孩母亲也找不到。我是她的监护人,我们不在同一个户口本上,她户口在我妈妈那里,我户口也在我妈妈那里,我妈妈是两个户口本的户主。小孩没有出生证,我在清城区有合法房产且已入住,户籍阳山。这种情况小孩能不能在清城区报名入读公办小学?需要什么材料证明?

市教育局答

根据近几年清城区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一年级招生工作方案,一年级新生招生对象为年满六周岁、有学习能力、在清城区城内居住,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适龄儿童:1.具有清城区学区范围内户籍;2.其法定监护人在清城区城内连续居住并在清城区依法缴纳社保满五年、有稳定职业、持有效居住证且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进城务工人员;3.其法定监护人在清城区城内拥有合法房产(即该房产产权清晰,受法律保护,可进行不动产登记的),已具备居住条件并实际入住。今年的招生政策建议留意清城区今年五月初左右的公告。


交通出行


市民陈女士问

平常上下班基本都是坐107/108,108基本每天从城北客运站开往茶博城的首班车出车点都不是6:50,基本没有准时出车的情况,还有107晚上从广清城际清城站到城北客运站22:50的尾班车,也基本没有准时发车的。希望有关部门可以整治一下这类情况。

市交通运输局答

经粤运公交公司核查,已对当班驾驶员按制度要求进行停班处理,并进行通报批评。交通主管部门将督促公交公司加强内部管理工作,杜绝同类事件的发生。


市民卢先生问

清三公路,界牌回石角(240国道转107国道),本来是双向两车道,还有一条副道是用来右转弯的,但每次等红绿灯时都有车辆从副道直接压实线穿插过来,造成大塞车和交通事故。每次排队通过都要等待约半小时,如果是下班高峰期要等待一个小时,希望当地交警部门能管管,谢谢!

市公安局答

针对群众反映的情况,清城交警大队结合日常勤务工作部署,在交通高峰期,安排警力开展常态化交通巡逻管控,依法查处该路段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及时疏导交通,保障道路通行秩序。

下一步工作中,交警部门将结合日常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和查处力度,切实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意识、法律意识,并结合日常勤务工作部署,加大该路段的交通巡逻管控,不定期组织开展道路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工作,严查路面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查处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秩序的交通违法行为,规范道路通行秩序。


市民谢先生问

清城区源潭镇Y113松塘公路修补后路面一高一低的,希望尽快修缮。

源潭镇人民政府答

Y113公路因路面坑洼不平造成村民出行不便,为解决村民出行问题,源潭镇积极发动邻近企业筹集数万元对该公路进行了简易修补。由于修补方案是在破损的原有路面上新铺6cm沥青路面,完成后会比原路面稍高,但边缘位置已作缓坡处理。


市民何女士问

本人是阳山县江南二号的业主,小区地下停车场出入口都是卖菜卖农产品的摊贩,严重影响了业主出入和行车安全,希望有关部门整治。

阳城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及镇城管中队答

阳城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及镇城管中队于3月23日上午派工作人员前往所反映的小区入口实地查看,暂未发现摊贩乱摆卖。据周边居民、小区保安反映:江南二号小区临近江滨路临时市场,大部分经营户都有固定摊位,平时流动摊档占道相对比较少,对周边影响不大,但是适逢节假日、圩日,各乡镇农户自产自销的农副产品基本集中江滨路临时市场,由于市场摊位有限难以容纳,部分农户则选择在人行道、机动车道旁等设摊摆卖,造成交通阻塞。


针对以上情况,城管中队对该区域日常管控制定了长效机制,每天定时、定岗、定人巡查执勤,逢圩日、节假日增加人员引导经营户入室经营,在不影响行人、交通等情况下合理安排临时摆卖点(原镇中临时市场附近、海逸华庭桥下空地)。


下一步,将加强对该地段的巡查管控,强化对乱摆卖情况的执法力度,营造交通畅顺和行车安全的良好氛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