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学前教育及中小学学位供给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12-06 03:33:15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字体:

  2019年,预计全市可新增公办学位25027个。未来五年,预计清城区将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5.9万个。昨日下午,清远市教育局召开“清远市学前教育及中小学学位供给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教育系统学位供给情况。

  近两年,我市适龄儿童在园、在校人数以每年不低于5%的比例递增,城镇化进程加快、开放“二孩”政策带来的中心区域和县城入学问题日益加剧。市教育局局长张玉兰表示,我市教育部门将继续推动各级政府履行职责,落实保障,“一方面通过有计划地新建、扩建县城和中心区域的学校,引进广州等国内、省内学校到清远办学;另一方面通过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大力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和水平,缓解城镇入学压力。同时,推动集团化、学区化办学,不断推动优质学位的供给,满足老百姓对‘读好书’的需求。”

学 位


清城区今年实际新增公办学位5650个 锦兴小学(暂名)将于明年秋季建成使用

  会上,清城区教育局发布了全区学位供给情况。2018年,清城区完成了田家炳实验学校、东城街莲塘小学、东城街长埔小学、洲心街中心小学、石角镇中心小学、龙塘镇第二小学办冲教学点六所学校的改(扩)建工程建设,并在今年秋季开学前交付使用,新增公办学位5650个。

  2019年,清城区计划投入资金2.1亿元,完成清城区锦兴小学(暂名)、清远市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综合楼、龙塘镇银盏小学新教学楼和田家炳实验学校新教学楼等项目建设,合计增加公办中小学学位4560个。同时,启动清城区中心区域的飞来湖小学、新城小学、静福小学、富强小学的前期建设工作。

  这其中,市民对锦兴小学(暂名)的关注度最高。近年来,东城片区大型楼盘不断增多,学位供需矛盾增加。选址位于东城金碧路以西、东城大道以北交汇区域的锦兴小学,紧邻新时代嘉园、天湖郦都等小区,不少附近入住的居民期盼学校建成后,能够解决孩子上小学的问题。但自2016年9月暂定名后,学校建设并未如预期般顺利。

  对此,清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潘玉玲表示,锦兴小学(暂名)办学规模为48个班、2160个学位,已动工建设,可确保2019年秋季建成并交付使用。2019年秋季,拟计划只招一年级新生。有关学区划分等情况,清城区教育局现正进行摸底调查,适时再向社会公布。

  未来五年,清城区还将投入资金21亿元,有序、适度地新建飞来湖小学(暂名)等12所学校,改(扩)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等20所学校。同时,进一步落实大型小区教育配套设施“三同步”政策,接收美林湖、阳光壹佰、碧桂园山湖城等8所配套学校,共计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5.9万个。其中,小学学位4.3万个,初中学位1.6万个。

清城区明年或增加幼儿园学位7830个 城区二、三幼计划明年秋季招生增学位630个

  在学前教育方面,近三年,清城区共新增幼儿园47所,增加学位1.5万个。其中普惠性幼儿园36所,学位1.1万个。仅2018年,新开办幼儿园20所,增加学位6480个。其中普惠性幼儿园13所,学位3780个。

  潘玉玲介绍,在制定并实施《清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五年规划(2018-2022年)》的同时,清城区相应出台了《清城区幼儿园建设五年规划(2018-2022年)》。规划投入资金约3800万元,新建4所公办幼儿园。同时,进一步落实大型小区教育配套设施“三同步”政策,接收一批配套幼儿园,不断增加普惠性幼儿园学位。

  其中,2019年清城区计划投入资金980万元,将沥头安置区配套幼儿园、凤凰安置区配套幼儿园分别办成清城区第二幼儿园、第三幼儿园。两所幼儿园计划2019年秋季开始招生,新增公办幼儿学位630个。同时,拟批设约20所规范化民办幼儿园,预计新增幼儿学位7200个。共增加学位7830个。

清新区今年实际新增学位7548个 第四中学预计明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

  2018年,清新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主要有:新建区第五小学、区第六小学、区第四中学、区第三幼儿园,扩建禾云镇中心小学、太平镇集华小学,合计实际新增学位7548个,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中心镇学位紧张的问题。

  其中,清新区第四中学是寄宿制初级中学,办学规模为72个班,可提供3600个初中学位,建设工程原计划于2018年秋季投入使用,由于建设地形比较复杂、建设基础处理难度大等原因,没有如期投入使用。2018年秋季学期,清新区第四中学已招收七年级新生,目前规模为24个班,有学生1198人。暂借清新区第一中学课室上课。

  “学校预计将于2019年8月初完成建设交付使用。”清新区教育局副局长潘惠霞表示,按目前建设情况预计,区第四中学教学区预计于2019年3月完工交付使用,生活区的饭堂、宿舍预计在2019年5月底之前交付使用。

  另外,2019年,清新区将完成扩建龙颈镇中心小学、改扩建11所农村公办幼儿园等四个项目,力争在明年9月前完工投入使用,预计新增幼儿园学位1110个,小学学位810个,初中学位2500个。

师 资


大力推动小区建设教育配套“三同步”

落实“县管校聘”改革保障师资力量


  除了通过新建、扩建等方式增加公办学位,我市还按照小区建设教育配套“三同步”政策的相关要求,接收大型社区建设学校办成公办学校。如清城区于近两三年落实了北部万科城小学、恒大银湖城小学的建设与移交工作,新增学位3240个。

  潘玉玲介绍,2019年清城区计划接收美林湖配建学校、阳光100配建小学、碧桂园山湖城配建学校、恒大银湖城配建初中等4所学校,共计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8190个。

  有市民关注,政府短时间内接收这么多大型楼盘配套学校,以及随着学校、学位的增加,如何保证师资配套能满足学生需求?对此,市教育局副局长贾圣广表示,今年7月,《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市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的意见》出台,目前,各县(市、区)均已出台相应的“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具体方案,正全力推进改革工作落实落地。

  “县管校聘”重点围绕教师编制核定机制、教师岗位管理机制、教师岗位聘用机制以及教师补充机制共“五大机制”,全面推进改革工作。

  “我市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公开招聘,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对高层次专业人才,在核准的编制使用计划内,可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贾圣广介绍,近三年,市教育局在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到部分师范高校,采取直接面试的方式开展招聘工作,有效扩大并提升了招生质量,也简化了招聘的程序,提高了效率。

临聘人员与公办教师享有同等待遇

接下来我市将研究部署教师改革、管理、补充措施


  目前,我市多地学校存在缺编缺员的情况,招聘临聘教师成了最多的选择。那么,如何减少临聘教师的流动性、保证学校的教学质量?贾圣广以清城区的实际和做法为例进行说明。

  据悉,清城区在2017年增加了200名教师编制,用于面向重点院校招聘中小学教师,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清城区中小学“无编用、用编难”的问题。同时,加大教师招聘的力度,近三年通过公开招聘的形式补充中小学教师640人,有效缓解了清城区中小学缺员较多及学科结构性缺员的状况。政府购买服务方面,共招聘了200名中小学教师,今年12月再招聘300名,共计500名。

  “清城区还临时聘用970名高素质的中小学教师。由学校根据岗位的需要,制定条件,通过面试、试教等形式择优录用。”贾圣广介绍,这些临聘教师必须有相应的教师资格,且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和临聘人员均签订聘用合同,与公办教师一同纳入学校管理,落实工资待遇,在教师培训、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等享受公办教师同等的待遇,让他们在学校安教乐教。

  贾圣广表示,接下来,我市教育部门将结合国家、省政策和我市实际情况,研究部署教师改革、管理、补充措施。

数读


2018年全市新增公办学位22667个

2019年预计全市可新增公办学位25027个


  截止2018年11月,2018年清城区实际新增学位5650个,清新区实际新增学位7548个,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其他6个县(市)也进一步加大了学位建设力度,新增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校学位9469个。经统计,2018年全市新增学位总计达到22667个,其中幼儿园1597个、小学17003个、初中4067个。

  2019年,全市各县(市、区)将继续大力推动学位建设。据统计,2019年全市将新建公办幼儿园4所、小学3所,改扩建幼儿园12所、小学25所、初中(含九年一贯制学校)15所,预计可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400个、小学学位15675个、初中学位6952个,总共25027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