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我市举行首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08-15 09:31:10 来源:市新闻办公室 访问量: -
【字体: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佛冈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247倍、财政收入增长了1361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62.9倍。”15日上午,在市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佛冈县委书记董和平介绍。

这是我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首场,邀请了佛冈县委书记董和平、县长蔡旭东,围绕佛冈“入珠融湾”、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生态发展、经济及产业发展、城市扩容提质等方面,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佛冈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

培育“柑橘+X”特色产业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佛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社会实现了重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975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139亿元,增长了247倍;财政收入从1950年有统计数据的70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9.53亿元,增长了1361倍。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233元,增长到2018年的14889元,增长了62.9倍。

董和平指出,面对新形势,佛冈将大力推进佛冈与大湾区交通设施、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一体化,大力推进城镇扩容提质,积极推动佛冈“入珠融湾”。同时,佛冈将加快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本科)等项目建设,为广清一体化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医疗服务环境。

乡村振兴方面,董和平表示,佛冈县作为北部生态发展区中最靠近珠三角的县之一,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柑橘+X”特色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水头镇莲瑶村等5个村为主体的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拓展农业农村的休闲、观赏功能,将佛冈逐步建设成为大湾区的“城市后花园”。

“我们将大力推广柑橘的种植,争取今年的种植面积突破8000亩。”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董和平表示,佛冈将发挥国家柑橘种苗繁育基地和无病毒容器大苗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培育“柑橘+X”特色产业体系,持续种植龙眼、荔枝等传统优质水果,大力种植黄金百香果、竹山粉葛等特色产品。

乡村振兴的推进,离不开坚强有力的组织和带头人。董和平介绍,佛冈将以青苗培育工程为抓手推动头雁工程,真正培育了一批“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头雁”;以红色资源为切入口打造党建品牌,并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汕湛高速通车后,佛冈到市区只需35分钟

有记者提问:“佛冈如何把握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功能定位,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这两大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对此,蔡旭东介绍,佛冈将充分发挥环境、生态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着力打响以‘健康养生’为主题的温泉旅游和“省内一站式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品牌。经过未来3-5年的努力,以勤天熹乐谷、森波拉度假森林、聚龙湾天然温泉度假村、田野绿世界等为龙头,以多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为纽带,将佛冈建设成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

在介绍上半年佛冈经济发展的时,蔡旭东列举一组数据:服务业对全县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69.6%;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0.3%,在全市排名第一,其中第二产业增长51.6%、第三产业增长66.1%10项市重点项目,已动工建设8项,完成投资计划65.17%;农林牧渔业产值增长6.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2%;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8.1%12.6%。“佛冈将主动参与珠三角产业布局,以广佛(佛冈)产业园为突破口,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蔡旭东同时介绍,目前,正值“入珠融湾”、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和广清一体化区域发展等重大历史机遇,佛冈将紧密结合地区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借势、借力、借机”抓好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扩能增效,把佛冈建设成为清远“副中心”、挺进珠三角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南大门”。“汕湛高速通车后,如果把时速定在120公里,佛冈到清远市区只需要35分钟左右。”他指出,佛冈将“借力”是指借汕湛高速、广连高速等路网的交通辐射力量,全力打造对外开放交通网络,以交通先行加快联通、贯通、融通和拥抱大湾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