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清城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发布会举行

时间:2019-10-01 09:43:08 来源:市新闻办 访问量: -
【字体:

  

    “31年来,我们着力推动跨越式发展,GDP增长了64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260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75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了123倍……”9月29日下午,清远市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清城专场。会上,市委常委、高新区(燕湖新区)党工委书记、清城区委书记何国森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建区31年来清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与清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邱泽军一起回答了新闻媒体的提问。

  何国森表示,作为清远的中心城区,清城区将坚定不移落实省委“一区”战略和市委“两市三区”发展定位,精准把握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切入口和着力点,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腹地,当好清远入珠融湾的“排头兵”。

  关键词:扩容提质

  中心城区城市载体功能快速提升


  1988年,清城区随清远撤县建市而成立。建区31年来,清城区坚持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并举,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并重,卓有成效地推进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心城区城市载体功能得到快速提升,经济辐射、人口吸纳和综合服务功能大大增强。

  目前,规划面积达45平方公里的燕湖新城总体框架已基本形成,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的省级职教基地已落户12所高职院校;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约7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至81.4%,武广高铁、乐广高速、广清高速等建成通车,已全面融入“广州半小时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经济圈”;全力推进“五城同创”,累计创建美丽乡村381条,完成84.6%以上自然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森林覆盖率提高至44.25%,助力清远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宜居城市”等称号。

  关键词:社会民生

  每年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


  建区以来,清城区着力加大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投入,全区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

  其中,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每年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全区学前教育由建区时的6所,增加至目前的191所;全区在校中小学生14.5万人,比建区时翻了一番,现有中小学100所,建成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学校94所;医保等基本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等底线民生保障均达到或高于省定的标准,3条省定贫困村和3887户6736人贫困人口全面实现脱贫。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先后创建为省体育先进区、省教育强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省林业生态区、省药品安全示范区、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全国科普示范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关键词:转型升级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探索广清产业共建共促


  建区31年以来,清城区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科技创新为支撑、成果转化为重点、营商环境为依托的现代产业体系,切实把高质量发展路子走对走实走好。

  其中,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主动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支持高新区争创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确保高新区如期进入全国百强行列。着力推动产业共建共促,大力探索“广州总部+清城基地”“广州创造+清城制造”“广州孵化+清城加速”等共建合作模式,实施针对性招商,争取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快的企业落户。着力推动产业聚集升级,围绕构建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现代物流“5+1”产业体系,推动新落地项目向重点园区集聚,同时鼓励引导陶瓷、有色金属、食品加工等传统行业开展技改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

  关键词:生态环保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环境“涵养地”


  长期以来,清城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既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又坚持绿色富民导向,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环境“涵养地”为目标,全面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其中,深抓“大保护”,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扎实推进北江河、飞来湖、大燕河、乐排河等重点河流水面保洁和污染整治,主要江河干流水道水质长期保持优良,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主要水质达标率100%。深抓“大治理”,推动57条陶瓷生产线完成煤改气,取缔2358家园外非法经营拆解散户;清理“散乱污”企业484家。深抓“大修复”,累计解除历史合作开发项目37宗、收回土地10460亩,建成镇级以上森林公园6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23平方米,生态清城、绿色清城跃然纸上。

  关键词:深化改革

  扎实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


  作为“清远经验”“洲心经验”的发源地,清城区表示,将全面传承和弘扬清远、清城改革精神,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力争各项重点改革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其中,进一步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价格改革、“放管服”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企业投资项目落地便利化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力争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60个工作日以内。

  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一门式一网式”基层政务服务改革,确保飞来峡、源潭、龙塘3个镇“一门式”政务服务中心和区级24小时自助终端服务大厅如期建成投入使用,实现区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0%,镇、村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50%,扎实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