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2161公里砂土路和1.2万个路口,我们这么干!!!

时间:2020-06-04 08:55:3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6月2日,全市国省道路口整治暨“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现场会在英德召开。现场参观了英德市大站镇(土景)头村路口整治示范点和石灰铺镇子塘村Y966线岭头至高桥下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攻坚项目。下午召开会议,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范桂石通报了工作进展情况,英德市作了经验介绍。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成蹊强调,要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现场会为契机,再梳理再排查,加快工作推进,干出实效。一要紧紧围绕走在全省前列这一目标,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步伐。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二是学习先进典型,要结合实际,又要开拓创新,开创实事求是、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加大攻坚投入。四是强化督促指导,确保质量过关、资金安全、工程阳光。二要紧紧围绕精准治理这一方向,确保完成国省道路口整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国省道路口整治工作的紧迫感和重要性,一是摸清隐患底数。二是强化指导服务,确保整治任务如期圆满完成。三是专项整治要形成长效机制,总结经验做法。三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这一基本盘,不断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一是突出“一个目标”。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核心目标落细落实。二是抓好“两个重点”。一个重点是强化“两客一危一货”安全监管,另一个重点是加强交通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公路沿线地质灾害治理、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管理。三是推进“三项工作”。持续开展货运行业乱象整治;抓好安全生产领域六大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十二条措施”。

 

“四好农村路”:完成2161公里攻坚任务,全市农村公路砂土路清零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建设攻坚硕果累累。2016-2019年,全市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近30亿元,在此期间我市先后完成了360公里县道烂路改造、2164公里新农村公路路面硬底化建设、1100公里窄路基路面拓宽、691公里“畅返不畅”路段整治、6643公里县乡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387座农村公路危桥维修加固升级改造。至2019年底,我市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20179公里,全市农村公路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1800公里;已实现硬底化铺装路面15262公里,铺装率为75.6%,全市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得到大幅改善,村民出行更加便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今年全市要完成2161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任务,总投资约11亿元,任务里程在全省排第三位,全面实现农村公路砂土路清零。

 

市交通运输局:挂图作战  全力推进

市交通运输局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陈良贤副省长调研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的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快速有效推动全市“四好农村路”攻坚工作。一是全面核查,摸清底数。今年3月初,省、市、县交通部门对全市农村公路砂土路基本情况进行实地核查,确定了我市今年“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任务。二是强化组织保障,挂图作战,盯实抓牢建设进度。市交通运输局起草了《清远市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方案》,同时成立了局“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工作推进组及工作专班,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对进度滞后的进行督促指导。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重,点多分散的情况,实行挂图作战,制定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蓝图和进度图,量化分解任务,明确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时间节点、路线图,每半月通报一次,全面统筹掌握全市建设情况。三是积极会同市财政部门编制“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任务及中央车购税项目市级财政配套资金方案,落实建设资金保障。四是加强设计和质量监管。组织技术人员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对各县(市、区)攻坚项目施工图设计编制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制定了清远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工程质量监督实施方案,为各地提供全过程技术支持。

 

1.2万个国省道路口:6月底前完成整治

大站镇(土景)头村与G240线的平交村口,英德市政府按照平安村口“六个一“要求实施整治。(六个一即一组减速标线、一组停车让行标志、一组村庄警告标志、一组带黄闪警示灯的道口标柱、一组反光道钉、一段良好的停车视距)

今年4月,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市国省道路口专项整治行动,计划于6月底全面完成。市交通运输局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路口整治工作。一是全面排查摸底,明确任务清单。全面组织开展排查国省道中间分隔带及平交路口安防设施设置情况,摸清隐患底数,全面掌握整治概况。目前全市已排查须全封闭中央分隔带开口411处,须进行处置的平交路口12151处。二是因地制宜施策,科学合理整治。制定出台国省道公路路口整治技术指导意见,封闭不必要中间分隔带开口、在平交路口按规范设置简易平铺转角或采取完善标志标线安全设施并全覆盖设置减速带、清除遮挡视线的树木,改善行车条件和道路安全环境。三是明确时间节点,动态管控进度。同时市交通运输局依据任务清单和实施方案,组成督查小组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安排进行进度督导和实地核查。各县(市、区)均已完成设计工作和落实整治资金,现已全面进场实施整治。据悉,目前已有近2000个路口完成整治。

微信图片_20200603152352.jpg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