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喜迎二十大】阳山县:厚植生态发展理念 谱写绿色崛起新篇

时间:2022-10-04 12:16:19 来源:阳山发布 访问量: -
【字体:

  近年来,阳山县文化艺术中心、体育公园、体育馆新馆、韩愈文化公园等一大批项目建成使用,一批城市道路改造建设相继建成,县城面貌焕然一新;

5.jpg

阳山县城。通讯员供图

  汕昆高速、广连高速阳山段相继建成通车,广阔乡村的沃野田间,秧苗青翠、瓜果飘香,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蓬勃发展的农业产业、和谐文明的乡风,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13个乡镇小学生上学往返校车化、村民足不出户就能看上广州名医,各项民生事业蓬勃发展;

  近期,扬山联合精密公司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实现了阳山本土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在阳山,一幅提质增效、绿色崛起、和谐幸福的图景铺展开来。

6.jpg

阳山体育公园。(来源:阳山发布)

党建引领发展

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阳山落地见效

7.jpg

阳山县城。

  阳山县委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先后制定出台县委“十大行动方案”、县委“1+123”工作安排,谋划推动阳山县“一核四区”新型城乡产业发展格局,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长远谋发展,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阳山落地见效,奋力推动阳山高质量发展。

  同时,阳山坚持把高质量党建作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的“主引擎”,坚决扛起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政治责任,深入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动全县各级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努力打造有情怀、有抱负、有担当的干部队伍,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将组织优势化为发展优势。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好建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新一届“两委”班子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圆满完成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新一届乡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9.6岁,大学本科学历占83.6%,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该县还持续开展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公推考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工作,有效拓宽村党组织书记晋升渠道,提振创业干事激情。高质量的党建,为阳山县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蓄势绿色崛起

打造生态发展新标杆

  阳山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广东省北部生态发展区,森林覆盖率达73.46%,是全省生态公益林面积最大的县。在长期的探索中,阳山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今年6月30日上午,随着上市钟声的敲响,扬山联合精密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这是阳山首家、清远第五家上市企业。扬山联合精密成功上市,标志着阳山县实现了本土企业上市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也是阳山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绿色经济大提质的成果体现。

8.jpg

阳山大崀镇茶坑水库。

  近年来,阳山立足省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定位,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因地制宜抓特色,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随着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迈出坚实步伐,阳山县经济发展的潜力正不断迸发。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9.24亿元,增长9.7%;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3%;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1%。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夏秋之交的清远,瓜果飘香、丰收在望,位于阳山县阳城镇的鱼水村西洋菜种植基地内,一片繁忙欢乐的景象。一捆一捆新鲜的西洋菜被收割打包,挑上冷链物流车,只需几个小时,这些新鲜美味的西洋菜就可以送上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的餐桌。2020年8月,省农业农村厅公布首批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名单,鱼水村西洋菜赫然在列。

  阳城镇是阳山县打造的清远市级乡村振兴样板区之一。据悉,该样板区以“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为主题,实现乡村各类要素优化配置,实现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乡村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成效,村民持续稳定增收,最终探索形成可推广的经验,带动乡村振兴。

9.jpg

阳山七拱镇金色稻浪美如画。通讯员供图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近年来,阳山县立足“一区”定位,积极构建“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乡村振兴步伐进一步加快。

  此外,阳山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完成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项目。目前,已在159个行政村建成农村物流节点,电商物流服务站75个,有效打通了“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渠道。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探索“两化”“两员”模式的“清远阳山经验”

  近年来,阳山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部署,树立“一盘棋”思想,探索完善网格化管理、信息化处理、精细化治理的“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员+信息员”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打通平安阳山建设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同时,阳山县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县、镇、村(居)的应急管理、森林防灭火、消防、“两站两员”、河长制、路长制、林长制、综治网格化管理等平台整合起来,以防患化解基层各种安全隐患为目标,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阳山县人大常委会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以代表原选区为基本单元,构建通过织密一张基础网络、组建一支工作团队、搭建一个信息平台、创立一套意见办理机制、建立一个述评制度的“五个一”体系,广泛开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延伸人大工作覆盖面,以具体务实工作提高联系服务群众质效。这一工作机制入选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并在《人民代表报》报道。



来源:清远发布

编辑:林伟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