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平安清远

群英谱丨“拓荒牛”林镜波:连续奋战三天两夜缉拿真凶

时间:2021-04-09 10:16:0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他们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践行着新时代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
他们用大爱铸就平安,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他们是清远公安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平安清远现推出清远公安群英谱系列事迹。


12.png

2021年全国政协迎新春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掷地有声地提出了要发扬“三牛精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图片

在清远警队

也有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他们紧扣“平安+满意”创建行动总目标

用“三牛精神”坚持不懈

打造充满正能量的清远公安队伍

今天

小编为你介绍为民服务的“拓荒牛”

↓↓↓

清远市公安局清新分局

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

三级警长 林镜波

林镜波是清远市公安局清新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从警20年来,他始终冲锋在打击刑事犯罪的最前线,无论是服务群众还是侦查破案,都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林镜波不仅自身业务过硬,而且善于抓班子、带队伍,铸造了清新刑侦队伍骁勇善战的良好品牌。

2018年以来,林镜波先后组织侦破了“1903”涉黑专案、2002年“6·29”龙颈抢劫杀人积案、2007年“3·26”乐园抢劫杀人积案、2011年“5·24”沙河特大强奸抢劫积案,以及省公安厅督办的“7·01”特大电信诈骗专案等一大批性质恶劣、影响严重的刑事案件。由于出色的工作能力和突出的工作成绩,林镜波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并获得“清远市好警察”“分局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40.png

(林镜波,中间)

迷雾追凶

受害人叶某去向成谜

2021年2月4日,清新分局刑侦大队接报称,一名叫叶某的男子疑似失踪,随同失踪的还有叶某的车辆。经初查,叶某家里及工作地方都没有打斗迹象,但这名成年男子的去向却成谜。

“如果是绑架案,家属却没有收到任何勒索的信息;如果是负气出走,事前却没有任何迹象,也不符合当事人的生活习惯;如果是遇害的话,现场没有很有力佐证。”林镜波分析道。虽然案件扑朔迷离,让林镜波陷入了沉思,但凭着职业的敏感性,他的心中已有了初步判断。

41.png

(林镜波,右二)

生不见人,死不见尸,又没有作案现场,这桩悬案如何破解?林镜波决心拨开迷雾,他首先建议启动重大案件联动响应侦办机制,指挥侦查力量进一步开展走访摸排及调查取证工作。随着线索收集从无到有,谜团也被一个个解开,专案组发现了叶某的“熟人”李某军有重大作案嫌疑。

拨云散雾

攻克嫌疑人心理防线

李某军是叶某的司机,警方介入调查以后,李某军曾积极向办案民警提供线索,但通过侦查发现,李某军的“积极”被画上了问号。据查,李某军与叶某平常因某些原因多次被叶某责骂,且李某军有巨额外债。专案组随即把李某军纳入重大嫌疑对象,但李某军拒不配合侦查工作,顽固抵抗。

“案子不破,我作为指挥员就不能下战场。”从案发到破案的三天两夜里,林镜波一刻也未离开过工作岗位,他多次组织召开案件研判会,带领专案组民警摸排一切疑点,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通过对收集的情况认真分析研判,林镜波提出工作意见及推进工作重点。

42.png

(林镜波,右二)

在连续30小时不分昼夜的高强度奋战之后,专案组终于摸清并掌握了犯罪嫌疑人李某军作案的可靠信息。在强大的攻势之下,涉嫌故意杀人的李某军的心理防线被成功攻克,交代了其因泄私愤而残忍杀害叶某并藏尸他处的犯罪事实。李某军还交代了进行伪装、转移并混淆侦查视线,企图蒙混过关的犯罪事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