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平安清远

1-7月反诈大数据出炉!此类诈骗最易中招!|百日行动

时间:2022-08-06 18:05:10 来源:清远市公安局 访问量: -
【字体:

  为持续打击治理诈骗类犯罪,切实护住群众“钱袋子”,清远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治乱补短 全民反诈”2.0版,并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关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成绩。8月5日,清远市公安局组织召开打击防范诈骗类犯罪工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

图片

2022年1-7月反诈大数据

图片

  全市通过拨打电话、上门见面等方式预警共30.9万余人次,预警率达99.81%。

   清远市公安机关以“百案”系列攻坚、“断卡”“断流”“断源”等行动为抓手,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893名,共打掉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43个,捣毁犯罪窝点46个;成功止付涉案金额7348.81万元,成功返还被骗资金362多万元。

全市前五高发电诈类型
Top1刷单返利类占29.8%
Top2虚假网络贷款类占16.6%
Top3虚假投资理财类占13.9%
Top4冒充电商客服类占12.7%
Top5冒充公检法类占9.5%。
全市发案区域分布情况

地图颜色区分(1).png

全市被骗人员从年龄上看

20岁以下 占比16.4%
21至30岁占比32.3%
31至40岁占比32.4%
41至50岁占比11.4%
51至60岁占比5.8%  
61岁以上占比1.6% 

▲全市被骗人员从性别上看,女性受害者占62%,明显高于男性。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成效

   今年4月8日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清远市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打掉1个21人的犯罪团伙,追缴、冻结赃款赃物合计人民币666.95万元。

  根据统计分析,我市所立的67宗涉养老诈骗案件中,涉嫌“代办养老保险”类诈骗案件45起,占67.2%,已成为我市诈骗老年人群体的“主流”方式。

典型案例1

  “百案9号”专项打击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57名。6月下旬,清远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以重点案件攻坚和本地窝点打击为工作目标和行动方向,坚持立足本地和强化赴外打击相结合,组织业务骨干下沉县区,抽调办案骨干组成攻坚队,成功赴全国十余个省份及广东省内多个地市组织开展“百案9号”集中抓捕行动,共抓获重点案件和本地窝点线索犯罪嫌疑人157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51人,侦破案损超百万元案件3起。

典型案例2

   成功打掉“杀洋盘”类电诈窝点9个。近日,在清远市反诈中心的全面部署下,清远清城、英德等地公安机关不断加强社会市域排查治理工作,成功研判、摸排出盘踞在清远本地的多个涉嫌“杀洋盘”电诈窝点,该类犯罪团伙通过采用境外虚假数字货币投资平台,虚构个人身份信息,对亚洲、欧洲多国受害人进行网络诈骗犯罪。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反诈中心、相关警种部门的联动配合下,成功捣毁“杀洋盘”诈骗窝点9个,打掉犯罪团伙5个,成功抓获涉诈嫌疑人73人,查获扣押作案工具一批。

   今年1-7月,全市各地各部门制作各类反诈宣传视频63个,开展各类反诈宣传活动2570余场次,派发反诈宣传单200万余张,派送反诈宣传品30万余份,覆盖接受宣传群众280万余人。

下一步

清远市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

对新型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

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

努力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和社会治安稳定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