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

2013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进展盘点

时间:2014-01-21 02:13:31 来源:清远日报 访问量: -
【字体:
  2013年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除“两不具备”贫困村庄搬迁安置任务还有318户的房屋在建,可望在春节前完成,其他9项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年度任务。对比2013年9月底的统计数据,当时仅半数民生实事提前完成或基本完成。

  在2013年2月27日,市长江凌在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投入12.3亿元办理十件民生实事,其中第3项是完成“两不具备”贫困村庄搬迁安置4840户、22771人的任务;第9项是对全市44.42万亩基本农田进行高标准改造和建设。

  截至2013年9月底,这2项民生实事的完成情况令人担忧,“两不具备”贫困村庄搬迁安置房屋的竣工率仅为38.12%,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改造的房屋竣工率为51.21%;全市已动工的高标项目建设规模仅为1.26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曾贤林在2013年10月9日向市人大代表汇报时指出,“两不具备”贫困村庄搬迁、改建基本农田等项目由于补助资金、建设经费未到位导致进展缓慢。

  目前,“两不具备”贫困村庄搬迁安置已建好住房4476户、20134人,竣工率93.37%;在建318户、1586人,在建率6.63%,可望在春节前完成。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已全部竣工。全市44.42万亩基本农田进行高标准改造和建设已完成。

■十件民生实事进展

1

  加大低保、五保救济力度——9月已提前完成具体任务:实现全市低保补差水平达到城镇每人每月250元以上,农村每人每月110元以上。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达到当地上年度农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

  落实情况:此项工作到2013年9月已完成。全市8个县(市、区)城镇低保平均补差水平达到每人每月254.5元,农村低保平均补差水平达到每人每月124元,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已达到当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

2

  推动农村公共服务下移——建成村(社区)公共服务站1156个具体任务:实现100%的社区居委会和90%的村委会建有公共服务站。

  落实情况:此项工作已完成。至2013年12月底,全市已完成村(社区)公共服务站1156个,其中完成社区居委会公共服务站建设177个,占100%;完成村委会公共服务站979个,占96%。

3

  推进扶贫开发“两项工程”——还有318户春节前完成具体任务:完成“两不具备”贫困村村庄搬迁安置4794户、21720人,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5745户的任务。

  落实情况:此项工作基本完成。其中,“两不具备”贫困村庄搬迁安置已建好住房4476户、20134人,竣工率93.37%;在建318户、1586人,在建率6.63%,可望在春节前完成。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已全部竣工,竣工率100%。

4

  解决城乡困难家庭住房——1927户困难家庭入住新房具体任务:安置1192户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城镇家庭。

  落实情况:此项工作已完成。截至2013年12月底,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3114套,基本建成3429套,入住套数1927套,发放新增廉租住房租赁补贴521户,共39.23万元。

5

  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条件——129条贫困村卫生站完成标准化建设具体任务:完成全市129条贫困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分批培训基层卫生骨干。

  落实情况:此项工作已完成。129条贫困村卫生站的标准化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41名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中心全科医生理论培训已经结束,正在进行临床实践培训。另外全市还选送144名乡镇卫生院的检验、B超、X线、心电图骨干医生到韶关医学院,参加广东省2013-2014年乡镇卫生院卫技人员专项培训,选送基层卫生院38名骨干医生参加该项目的师资培训,培训工作已全部完成。全市乡村医生培训面授项目已全部完成。

6

  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2.89万人,转移就业5.6万人具体任务:开展劳动就业技能培训、人才交流和企业招聘会,解决4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

  落实情况:此项工作已完成。组织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2.89万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6万人,新吸纳本省劳动力1.68万人,成功创业2821人,创业带动就业1.22万人。全市组织举办了340场招聘会,累计5737家用人单位入场参加招聘会,提供岗位21.8万个,累计入场各类求职人员18.6万次,达成就业意向9.3万人。

7

  发行和推广使用社会保障卡——105万张卡发到乡镇村(居)委具体任务:发行和推广使用社会保障卡100万张,方便城乡居民办理社会保障及其他社会公共事务。

  落实情况:此项工作已完成。2013年8月27日,举行了社会保障卡首发仪式。目前共上传成功328.6万条数据,银行预开户成功305.6万,已收到各卡商的成品卡171.7万,发出105.2万张卡到全市各镇、村(居)委。

8

  对困难住宿生进行伙食补助——1206万元,4万学生受惠具体任务:按每生每年600元标准,对全市符合住宿条件的农村小学住宿生和初中农村住宿困难学生进行伙食补助;今后逐年提高补助标准。

  落实情况:此项工作已完成。我市6个县(市、区)2013年春季、秋季学期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住宿生伙食补助已通过校园一卡通或饭菜票形式将补助发放到学生手中,共计受惠学生达40204人次,总投入1206.12万元。其中,连山、连南两县已纳入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未计在内。

9

  改建基本农田——44.42万亩基本农田完成高标准改造建设具体任务:对全市44.42万亩基本农田进行高标准改造和建设。

  落实情况:此项工作已完成。44.42万亩基本农田进行高标准改造和建设任务,涉及全市59个乡镇,共54个项目区。目前,全市工程完成率为100%。

10

  提升市区公交水平——市区新增公交车148辆,新增线路7条、临时线路12条

  具体任务:调整和新增14条公交线路,新投放公交车不少于100辆。后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通过对现有公交线路撤并、调整运行线路、延长营运时间,缩短班次间隔以及新增部分线路,进一步优化市区公交线网布局,丰富公交服务类型,提高公交服务覆盖面和服务能力。

  落实情况:此项工作已完成。

  1.建立新的公交服务和运价体系。实施了新的公交票价定价机制,城市巴士和城市小巴统一票价为2元,城郊专线实行分段收费。

  2.优化公交线网。市区新增公交车148辆,新增公交线路7条,开通时段性临时公交线路12条,对23条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包括延伸运行线路,延长营运时间、增加班次密度等。

  3.推进全省公交一卡通。完成了清远市民卡公交应用系统与岭南通系统的对接。

  4.规范公交标志标识和信息发布。制定了公交车标志标识设置规范,对市区所有公交车的标志标识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并在交通运输局网站定期公布更新公交线路信息。同时,对公交上落站的公交信息进行清理更新,市区设置了80个新的公交站牌。

  5.推进公交智能调度及监管系统建设。目前正在进行系统平台的软硬件部署、车载终端安装等、公交线路信息、站点信息采集录入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