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已归档)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 边督边改

(清远市第13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时间:2021-09-15 09:44:3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6

D2GD202109080079

反映龙正坑尾村的三个水源点(三条小溪)被进行山体开挖的人员开挖污染,导致小溪都是污泥,村内村民无法饮水,只能去其他村子打水。举报人对补救措施不满意,希望能恢复原状。另外举报人反映村内进行管网建设、人工湿地建设进度落后,工程停滞,此外村内交三万三给政府进行施工,政府承诺完工之后会退回,但是现在无法退回。

清远市清新区

1.经核查,投诉反映的水源点周边暂未发现存在非法开采行为,三个水源点及下方的小溪未见明显污泥浑浊。2021年9月9日,清新区工作人员向该村3户村民了解用水问题,均反映用水无问题。工作人员随机检查了4个不同位置的家用水龙头出水情况,发现出水量大且水压稳定正常,未发现水质浑浊情况。

2.清新区龙颈镇水口村委会坑尾村是纳入区乡村建设规划建设创建美丽乡村的其中一个自然村,该村于2020年3月30日与施工方签订美丽乡村建设合同,约定施工方于2021年3月30日前竣工,村内管网建设、人工湿地建设(统称污水处理系统建设)为该工程项目的建设内容。项目动工后,由于施工方资金周转困难问题,建设进度十分缓慢,导致工程停滞。截至目前,只完成了约1/3的工程量,其中污水处理池仅完成主体池壁建设,尚未铺过滤层和种植物,雨污分流管网和巷道硬底化只完成约一半的工程量。

      3.龙颈镇人民政府对于有意愿申报美丽乡村创建的自然村,要求创建村自筹3万元用于村庄卫生清洁后续维护资金,自筹3千元用于聘请监理公司监督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工程质量。由村经济合作社账户存入到村经济联合社账户,3万3千元用于创建村后续卫生清洁管护及公共设施维护和工程建设监理费用,并非退回该村。

部分属实

      2021年9月9日,清新区对水口村委会坑尾村美丽乡村建设施工方进行了约谈,要求其马上恢复施工,确保在10月31日前完成所有工程建设。9月10日,施工方已安排工程器械进场复工。清新区工作人员将全程跟进该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确保在约定期限内完成。如施工方中途停工,清新区将结合实际,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情况下,解除工程建设合同,选择更有实力的施工方接手工程,确保在10月31日前如期完成。

/

31

X2GD202109080124

来信反映清远市清新区三坑镇枫坑木坑水系水质恶臭,污染源来自养殖高污染的水生动物、禽畜动物。

清远市清新区区

经核查,木坑山溪周边两旁自西向东分布有9间养殖场(户)。9月9日下午,清新区对木坑山溪上游、中段、下游水质分别进行了采样监测。9月10日中午,清新区对木坑山溪下游牛蛙养殖场尾水排放口水质进行了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木坑山溪上游水体清澈、水质状况良好,为I类水。经过沿途的鹅场和猪场到达中段的养殖场门口处时,水体已有轻微浑浊、气泡,水质由上游I类下降至劣V类,水质严重恶化,导致水质严重恶化除水体本身水量小、自净能力差等原因外,主要的污染源贡献来自于沿途鹅场和猪场的养殖粪污排放。到达木坑山溪下游后,现场可见水体浑浊,闻到臭味,氨氮、总磷、化学需氧量浓度等指标监测数值较中段均大幅增加,水质进一步恶化,主要污染源来自于沿途畜禽养殖场的养殖粪污及沿途牛蛙养殖场的养殖尾水。

恶臭污染方面,经初步分析,由于养殖场(户)的畜禽养殖粪污处理不及时、不到位产生了一定的恶臭气味,养殖场附近恶臭气味尤为明显;牛蛙养殖场的病死牛蛙用包装袋装好后放于死蛙收集池,未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亦产生了较大的恶臭气味。

属实

9月10日,三坑镇政府组织力量对木坑山溪进行清障清淤,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对牛蛙养殖场的死蛙进行无害化处理,并要求木坑山溪周边养殖场(户)规范处理畜禽养殖粪污。9月11日,三坑镇政府组织力量对木坑山溪周边养殖场(户)进行整治,责令相关养殖场(户)立即停止向木坑山溪排放养殖尾水,同时,向木坑山溪两旁的畜禽养殖场(户)发出清理整改通知,限期15天内完成清理。根据《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关于牛蛙养殖专项整治的通告》(清新府办〔2021〕63号)精神,三坑镇政府向牛蛙养殖场发出清理整改通知,限期15天内自行退养清理养殖牛蛙和拆除养殖设施。

/

43

D2GD202109080061

反映东华镇开发区工业园的长丰纺织品有限公司、同进纺织品有限公司、英德市极丰染织有限公司,三家公司晚上排放的废水直接排入灌溉用水的河流,导致下游很臭,想知道有没有线上监控,是不是达标排放。希望建立一个污水厂来收集这些污水;三家公司用煤燃烧,烧出来的油烟是否符合碳排放。

清远英德市

水,大气

  1、现场检查时,英德市实益长丰纺织有限公司、英德市极丰染织有限公司正常生产,同进(英德)纺织品有限公司因订单量不足已于2021年9月9日下午15时开始停产,检查当天三家公司的废水排放口有废水正在外排。现场检查时未发现企业有废水偷排的行为,检查人员沿滃江河岸边巡查时,河水颜色无异常、无异味。英德市环境监测站分别对三家公司废水排放口和排放口滃江上游(滃江大桥)、下游(英华电站)的水样进行采样检测,根据检测结果显示三家企业废水排放口所测PH、氨氮、COD等监测因子未超出排放标准限值,滃江河水(滃江大桥和英华电站)水样所测项目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的Ⅲ类标准。

2、三家公司的废水排放口已经安装废水在线监控设备,英德市实益长丰纺织有限公司、英德市极丰染织有限公司有在使用燃煤,燃煤锅炉废气处理后排放口已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在线数据实时传送清远市智慧环保平台(污染源物在线监控平台)和国发平台(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与基础数据库);同进(英德)纺织品有限公司于2021年1月启用8蒸吨/小时的天然气锅炉,原有燃煤锅炉已停用并于2021年5月拆除,目前不再使用燃煤。根据在线监测数据月报表、监督性监测报告、企业自行委托检测报告等有关数据显示,有关在线监测数据无异常、有关监测报告达标。 

  3、2020年1月,英德高新区管委会启动清远华侨工业园东区污水处理厂动工建设前期工作,该污染处理厂项目选址位于清远华侨工业园东区(英德市实益长丰纺织有限公司西侧地块),主要收纳园区红线内的京珠高速以东、滃江及汕昆高速以北企业(包括英德市实益长丰纺织有限公司、同进(英德)纺织品有限公司和英德市极丰染织有限公司等企业)经处理(预处理)后的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和桥头镇部分区域的生活污水。目前,该污水处理厂已经完成首期项目预算、发改立项、项目实施方案联评联审和特许经营权公开招投标等工作,下一步将会开展签订有关经营协议和建设工作。

   1、现场检查时,发现同进(英德)纺织品有限公司溶剂回收包装桶贮存场所围闭措施不完善、织造水废水处理池未设置围堰或遮盖,存在雨天雨水流入溶剂回收包装桶贮存场所、织造水废水处理池后溢流的风险。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2021年9月11日,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英德分局对该公司下达了《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其在期限内完善溶剂回收包装桶贮存场所围闭措施和完成对织造水废水处理池围堰设置工作,杜绝废水出现溢流风险;

  2、下一步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三家印染公司的日常监管,特别是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的监管,督促其落实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二是加快推进清远华侨工业园东区污水处理厂项目的建设。  

/

82

X2GD202109080064

清远市万安食品有限公司自2018年起建成屠宰场并投产,主要从事屠宰生猪,该屠宰场位于清三公路与北江水利枢纽工程便道交界处西北角。该公司需设大气防护距离为200米,按照其环保报告书,承诺在投入生产前完成所有的搬迁工作,但至今仍未落实。使村民在其厂区周围居住一直忍受其所散发出的恶臭味,多次向农业部门和环保部门反映该情况,亦没有得到有效结果。另外,该场经常排放污水,污染农田,村民多次与其交涉无果,望相关领导及相关领导能及时处理!

清远市清城区

大气,水

1、经现场调查,距离万安食品公司建设项目200米范围的村庄有新月岗村、上寮村、下寮村,涉及房屋约20间,常住人口约60人。经核实,万安食品公司厂房建设项目在投入生产前,未按环评批复要求落实大气防护距离。

2.万安食品公司屠宰项目产生的臭气主要来自污水处理站的含水污泥及干化污泥、待宰间的家畜粪便和屠宰车间的待清洗内脏,该公司的污水处理站、待宰间产生的臭气以无组织扩散方式排放。自万安食品公司建成投产以来,清城区共收到投诉万安食品公司臭气扰民情况4宗。除1宗正在办理外,其余3宗都已按规定办理。

3.万安食品公司周边耕地合计约有700亩,约有130亩是长期撂荒耕地,横荷街道办事处与大有村委会签订用地租赁协议,以租赁方式租用上述受浸范围耕地,主要用于海仔大排坑整治项目,自万安食品公司建成投产以来,清城区共收到投诉万安食品公司生产废水流入河流污染农田情况2宗,投诉时间均在2019年,已按信访办理程序办理,并答复投诉人。

部分

属实

1.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清城分局对清远市万安食品有限公司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

2.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清城分局对万安食品公司厂界3个点位及周边3个村落敏感点分别进行了臭气浓度采样检测,检测结果均为达标。

3.清城区对海仔大排坑水体采样检测,检查结果均达到地表水V类水质,符合农业用水标准。

/

101

D2GD202109080031

反映在夜间10点至第二天早上8点时段经常闻到塑胶味,怀疑距小区约2公里距离的建涛化工厂偷排废气,影响空气质量。

清远市连州市

大气

    1.2021年9月9日至10日,连州市对碧桂园小区和周边社区进行了走访调查:一是冈溪社区干部反映,社区于2020年8月进驻碧桂园,一年来只有一名业主于2021年8月1日私底下找过社区书记反映夜间有闻到异味但是不知道从哪里飘来,怀疑是建滔工业园。二是碧桂园物业反映部分住户说凌晨2点到5点常有异味,怀疑从建滔方向飘来。三是城北村委会干部说近年来没有村民反映闻到异味。四是白云村委会干部说没有村民反映闻到异味。五是通过走访碧桂园小区周边废品回收站、村居及加工场所,未发现有焚烧、烧熔加工等产生刺激性气味的作坊。六是询问部分碧桂园小区住户称偶尔有闻到异味,但住户也不知道是从哪里飘来的。

    2.根据建滔工业园内企业排放的污染物种类判断,建滔工业园内企业排放的生产废气气味有别于塑胶味。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情况显示,1-6月连州市主风向为北风,连州市碧桂园位于建滔工业园的东北面,不在建滔工业园的下风向。

    2021年9月10日晚和11日晚,连州市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建滔工业园东北面2处点位、东南面2个点位、西南面2个点位和碧桂园幸福里西北面、西面及西南面共3个点位的臭气、挥发性有机物、苯、甲苯、二甲苯等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均符合相关排放标准。

部分属实

连州市于9月9日下午组织有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了解、核查有关情况,研究案件处置方案,提出相关整改措施,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部门职责,督促建滔工业园区内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2021年以来,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连州分局对建滔工业园内企业共开展执法检查17家(次),暂未发现存在环境违法问题。连州市环境监测站每2个月对建滔(连州)铜箔有限公司燃煤锅炉废气排放口、废水总排放口开展监测,并结合“双随机”工作要求,对建滔工业园内其他企业开展废水、废气监测,已出具的监测数据均符合相关标准。

\

140

X2GD202109080020

反映万邦(清远)鞋业有限公司车间废气排放影响工作人员身体健康,恶臭恶心。

清远市清新区

大气

经核实,万邦公司2020年有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和员工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为化学有害因素符合相应职业接触限值要求;员工职业健康检查结果为疑似职业病9人,经诊断已排除职业病可能,职业健康禁忌症18人,已按照规定进行转岗。

万邦公司主要建有一个密炼车间、一个混合车间、一个油印车间、两个热压车间和四个涂胶贴底车间。现场检查情况如下:1.油印车间及涂胶贴底车间配套建有废气收集和处理设施,油印车间收集设施为集气管道,涂胶贴底车间收集设施为集气罩、垂帘,处理设施均为UV光解设备、植物液喷淋。2.密炼车间配套建有废气收集和处理设施,收集设施为集气罩,处理设施为脉冲布袋除尘。3.混合车间原辅材料为有机聚合物,生产工序有挥发性有机废气产生,混合车间窗户上方有两个直径为60cm管口,接驳管道后汇合通往楼顶,楼顶建设有抽风机将管道内废气抽往楼顶排放,未配套废气处理设施,车间大门和窗户开启,车间内有多台大功率风扇进行通风。现场检查时,检查人员能闻到明显臭味。4.热压车间分别为一部热压组车间、二部热压组车间,一部热压组车间未配套废气收集处理设施,车间两旁有多个排气扇对车间进行通风,车间大门和窗户开启。二部热压组车间为密闭车间,废气通过收集后排放。根据现场检查情况,万邦公司存在环境违法行为。

部分属实

一是针对万邦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二是要求万邦公司按照规定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并安排相关员工进行职业健康体检。

/

142

X2GD202109080022

反映清远市良硕鞋材有限公司车间胶水味太臭,严重影响员工生体健康。

清远市清新区

大气

经现场核查,良硕公司车间内6条贴底生产线、2条UV照射生产线、1个调胶房间均配置了废气收集和处理设施,但存在个别工位可闻到明显刺鼻气味、生产线作业工人未佩戴口罩或未规范佩戴一次性活性碳口罩的现象。刺鼻气味主要由刷胶及烘烤工艺中使用的油性胶产生,在该环节已经配套废气收集罩对废气进行收集处理。

部分属实

当前,已要求良硕公司配备充足的防护用品,提供给相关员工使用,并按照规定定期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安排相关员工进行职业健康体检。

/

144

X2GD202109080021

反映清远市清城区恒丰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车间扬尘多,影响肺部健康。

清远市清新区

大气

经核实,恒丰公司2020年有开展职业病危害项目检测。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为:异丙醇、正庚烷、甲苯均符合《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化学有害因素》规定限值标准。但该公司未能出示接触职业病危害岗位员工职业健康体检报告,作业环境对员工健康影响有待进一步核实。

现场检查时,恒丰公司正在生产,共建有3个车间,分别为吹膜车间、印刷车间和切袋车间;但该公司未开展环评、未取得环评批复、未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没有配套建设废气收集和治理设施。

部分属实

一是针对恒丰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

二是要求恒丰公司按照规定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并安排相关员工进行职业健康体检。

/

145

X2GD202109080018

反映铨丰(清远)运动器材有限公司生产气味过于刺鼻,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清远市清新区

大气

2021年9月9日,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清新分局会同区工信局、山塘镇政府对铨丰公司进行检查,检查时涂装车间正在生产,车间内有异味,发现废气收集管道、管道接口弯道、风机接口处有明显破损;检查时酸洗车间未生产,发现废气收集管道接口弯道处有破损。市生态环境局清新分局对铨丰公司废气收集管道破损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同时,市生态环境局清新分局现场责令铨丰公司修补破损的管道及接口,做好废气的收集。

2021年9月10日,包案领导副区长胡祖治牵头组织市生态环境局清新分局、区工信局、山塘镇政府到铨丰公司检查,并到山塘镇回正村委会沙地岗村进行群众走访。据群众反映,偶尔能闻到异味。市生态环境局清新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铨丰公司的有组织废气、厂界无组织废气进行采样监测。因铨丰公司涂装车间及酸洗车间废气收集管道存在多处破损,有组织废气监测因不符合监测技术规范要求而无法开展,只对该公司厂界无组织废气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待出。

因此,“铨丰(清远)运动器材有限公司生产气味过于刺鼻,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2021年9月9日,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清新分局会同区工信局、山塘镇政府对铨丰公司进行检查,检查时涂装车间正在生产,车间内有异味,发现废气收集管道、管道接口弯道、风机接口处有明显破损;检查时酸洗车间未生产,发现废气收集管道接口弯道处有破损。执法人员对铨丰公司废气收集管道破损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固定证据;现场责令铨丰公司修补破损的管道及接口,做好废气的收集。

2021年9月10日,包案领导、副区长胡祖治牵头组织市生态环境局清新分局、区工信局、山塘镇政府到铨丰公司检查,并到山塘镇回正村委会沙地岗村进行群众走访,据群众反映,偶尔能闻到异味。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清新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铨丰公司的有组织废气、厂界无组织废气进行采样监测。因铨丰公司涂装车间及酸洗车间废气收集管道存在多处破损,有组织废气监测因不符合监测技术规范要求而无法开展,只对该公司厂界无组织废气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待出。

/

149

X2GD202109080014

投诉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雅瑶、沥北、狮山松岗、厦边、龙头、清远市龙塘、华清工业区都在私自拆解废旧电脑,每个月有几千吨,拉去四会、江门、怀集、清远山上焚烧。严重造成环境污染。

清远市

大气,其他污染,土壤

1.2018年至今,东江环保公司累计来自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狮山镇等地经销商的废旧电脑数量为2366台(2018年1667台、2019年369台、2020年330台、2021年0台),华清电器公司累计拆解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狮山镇等地经销商的废旧电脑数量为57999台(2018年0台、2019年7928台、2020年34127台、2021年15944台)。2021年,清城区龙塘镇、石角镇共清理取缔散乱污场所153家,其中无涉及私自拆解废旧电脑的场所。

2.2021年6月起至今,清城区在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抽调人员在辖区内主要交通路口设置12个联合执法检查点,以依法打击超限超载、非法运输固体废物车辆等为重点,暂未发现非法运输废旧电脑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情况。

部分

属实

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清城分局已委托第三方对东江环保公司、华清电器公司生产废气进行采样检测,检测结果均未超过《广东省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中第二时段二级标准限值。

2021年,清城区龙塘镇、石角镇共清理取缔散乱污场所153家,其中无涉及私自拆解废旧电脑的场所。

  /

152

X2GD202109080006

反映关于清远北江江南水厂水源保护区存在白庙码头的私人游船航线穿越水源保护区,游船兼营餐饮服务,生活污水直排北江,紫林竹寺庙、飞来寺、飞霞山景区临近北江堤岸,游客众多,存在随意处置垃圾的行为

清远市清城区

(一)关于“白庙码头私人游船航线穿越水源保护区”问题

经核查,目前停靠在北江白庙码头附近水域的游船归属于白庙水运公司和江晖游船公司经营,共计42艘(白庙水运公司经营25艘、江晖游船公司经营17艘,其中2艘已停运),不存在私人游船。江南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位于北江干流航道,是粤北地区联通珠三角地区的唯一水上通道,目前暂无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船舶不能穿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投诉反映“白庙码头私人游船航线穿越水源保护区”的情况部分属实。

(二)关于“游船兼营餐饮服务,生活污水直排北江”问题

经核查,白庙水运公司和江晖游船公司旗下游船确有经营餐饮服务项目,涉及的每一艘游船均安装有生活污水收集装置,生活污水通过收集后,交由北江下游的翠竹园码头临时生活污水收集点收集上岸处置,翠竹园码头临时生活污水收集点由清远鲲鹏清污保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目前已完成接收试运行工作。

投诉反映“游船兼营餐饮服务,生活污水直排北江”的情况部分属实。

(三)关于“紫竹林寺庙、飞来寺、飞霞山景区临近北江堤岸,游客众多,存在随意处置垃圾的行为”问题

经核查,紫竹林寺庙、飞来寺的生活垃圾为景区各自负责收集,飞霞风景区的生活垃圾则交由广东绿德园林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负责清运处置。在这些景区确实存在部分游客随意丢弃垃圾的情况。

投诉反映“紫竹林寺庙、飞来寺、飞霞山景区临近北江堤岸,游客众多,存在随意处置垃圾的行为”的情况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一)针对“游船兼营餐饮服务,生活污水直排北江”问题处理情况

2021年9月10日,清城区东城街道办事处组织召开白庙码头游船经营协调会,会上要求白庙水运公司和江晖游船公司加强管理,严禁将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排入北江,同时,清城区相关部门对白庙码头40艘游船逐一检查,并进行冲水实验,暂未发现生活污水直排入北江情况。此外,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其他问题,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向船舶经营者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5份,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现场向船舶经营者派发《规范处置生活垃圾告知书》40余份。

(二)针对“紫竹林寺庙、飞来寺、飞霞山景区临近北江堤岸,游客众多,存在随意处置垃圾的行为”处理情况

收到案件后,清城区相关部门已要求紫竹林、飞来寺以及飞霞山景区加强游客宣传引导,并加强景区内部生活垃圾收集管理。

/

170

D2GD202109080002

反映连州市华丰化工有限公司、跃安化工有限公司、东联化工有限公司开采矿石,在村里基本农田、山林长期堆放石材、碎渣,污水严重污染溪水,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用水。有村民因为举报维权被当地公安部门抓捕。

清远连州市

水,生态

(一)反映的“连州市华丰化工有限公司”,全称为连州市华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松山脚矿场分公司(以下简称华丰公司),主要从事非金属矿开采,从2021年7月份开始停止开采矿石。

(二)投诉反映的“跃安化工有限公司”,全称连州市跃安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跃安公司),2021年2月10日起停止生产。

(三)投诉反映的“东联化工有限公司”,经核查,连州星子镇有“连州市东联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联公司”),2019年9月13日停止生产。

(四)经核查,松山脚村附近(东洞村地段)还有一个矿山为连州市友联粗晶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联公司),2018年4月12日停产。

1.华丰公司曾因违法使用清远市龙坪林场范围林地问题,于2019年1月28日,被连州市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判令华丰公司对被毁坏的7.86亩生态公益林于2019年4月30日前补植复绿,并通过验收,但复绿检查时,发现复绿效果不佳,2021年9月11日,连州市各职能部门现场要求华丰公司清理矿渣后迅速重新复绿。暂未发现华丰公司有占用基本农田现象。核查发现跃安公司将原已复绿的废矿石堆场(即跃安1#堆场)破坏,原已复绿范围植被已被严重破坏,经测量和鉴定被破坏生态公益林面积为2.41亩,目前龙坪镇政府已立案查处。位于连州市星子镇的东联公司生活区占用林地约1.2亩,星子镇政府已立案处理。友联公司2017年改变林地用途,毁坏林地面积46.2亩。连州市公安局于2017年12月7日立刑事案件侦查。近年来,友联公司一直有补植树木。

2.跃安公司2021年2月停产、华丰公司2021年7月停产,两家企业矿洞有渗水间歇性外流。跃安公司废料堆场部分已硬化处理,周边未发现有废水排放的现象。连州市环境监测站对松山脚村饮用水源取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Ⅱ类标准。连州市疾控中心分别于2021年9月4日、9月8日、9月11日先后对松山脚村进行三次末梢水检测,检验报告显示铅、汞等重金属含量均在参考值内。

3.2019年,连州市公安局接到报案,经调查取证后,对涉嫌刑事犯罪的人员立案调查,2020年12月,连州市人民法院均对涉案人员依法作出判决。

部分

属实

连州市自然资源局、龙坪镇政府已责令跃安公司对非法占用的土地进行复耕复绿,目前已整改完毕;龙坪镇政府于9月4日对其违法用地立案调查。

    连州市林业、自然资源局和龙坪镇政府已要求华丰公司清理矿渣后迅速重新复绿。华丰公司已提交整改方案,正在整改中。

 /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