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已归档)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 边督边改

(清远市第31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时间:2021-10-03 08:40:1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61

D2GD202109260084

反映西江镇大岭管理区里有个谷车路面矿山开发,矿业废水流入农田,导致100多亩的农田和100多亩的生态林被毁,此外还破坏经济林200亩。反映鹏裕矿业矿坑下陷,尾矿堆得很高,导致附近无法居住,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连州市

生态

连州市组织各部门对谷车矿山开展实地检查,矿山正常作业,部分废料堆场未建设挡土墙,未采取覆盖措施,矿山矿区范围内的喷淋作业存在部分喷淋水未经沉淀直接排出外环境现象。

谷车矿山曾在2018年前违法使用林地,连州市公安局已于2018年1月11日对该违法行为立刑事案件侦查,2020年8月26日,连州市人民法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作出判决并处罚。现场核查时,该区域农田已撂荒多年,未见到有矿业废水直接排入该片区农田,农田上方道路上覆盖较厚粉尘和碎矿石,雨季粉尘和碎矿石会随雨水流入附近农田。

开展实地核查时,鹏裕矿业处于停产状态,堆放点现场堆放量有约1万吨颗粒状尾矿。

2017年4月连州市西江镇大岭村委会鹿子洞村附近山林地曾发生地面塌陷,根据专家意见,只能查明附近地质情况,地面塌陷存在多方面因素影响,无法确定具体影响因素,建议对塌陷坑通过技术回填等措施进行治理。2018年期间,鹏裕矿业主动采取水泥灌浆的方式对塌陷坑进行了回填。

经调查发现,鹏裕矿业矿洞口附近有西江镇大岭村委会鹿子洞村民小组,分为大坑和鹿子洞两个自然村居住,其中,鹿子洞自然村村距离鹏裕矿业矿区直线距离约500米,共有村民21户98人,大坑自然村距离鹏裕矿业矿区直线距离约160米,共有村民7户27人。调查组通过电话询问的方式了解到,因村庄地处山区,比较偏僻,且交通不便,村民们出于谋生、就业、小孩上学的原因,已于2017年前先后搬离村庄,且已全部在外地居住。经实地走访,目前鹿子洞村民小组无人居住。

部分属实

连州市环境监测站对谷车矿山1号矿口作业面外流喷淋废水、2号矿口作业面沉淀池取样监测,并对谷车矿山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连州市环境监测站对连州市西江镇谷车村溪水(位于谷车矿山下游)取样监测,结果显示:谷车村小溪水pH为7.66,化学需氧量为3mg/L,氨氮为0.156mg/L,悬浮物为28mg/L,参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检测数据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表1中Ⅱ类标准。

由西江镇政府对于鹏裕矿业在堆放点堆放的约1万吨尾矿责成企业尽快完成清理,消除隐患,加强对于下陷地段的巡查,密切注意地质变化,制定相关预案,如有发现异常情况则立即启动预案进行处置。

未办结

/

232

D2GD202109260049

存在一间名为英德市雄英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经常排放恶臭气味,影响周边群众。经常半夜偷排。现在督查组进驻后该企业停产,担心督查组撤离后会继续生产。

英德市

大气

2021年9月27日,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英德分局会同桥头镇政府工作人员到现场检查,检查时,雄英公司生产车间全线停止生产,无废气污染物排放,未闻到有恶臭气味。雄英公司500米范围内最近的环境敏感点是位于项目西面的林科所宿舍(10人居住),距离为111米,达到雄英公司环评审批需设置50米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经桥头镇政府走访了解,雄英公司正常生产时,有产生刺鼻塑料气味,影响林科所宿舍住户的正常生活。

2021年以来,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英德分局对雄英公司进行了双随机执法检查1次、日常检查1次、夜间突击检查2次,暂未发现存在有偷排废气或不正常使用废气处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查阅雄英公司的自行检测报告和监督性监测报告,所测有组织废气、无组织废气和噪声均达标。

经核查,雄英公司因市场原因和对部分生产设备、废气收集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等原因,于2021年8月10日起已停产改造,并向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英德分局提交了停产报告。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待完成升级改造后,会恢复正常生产。

部分属实

一是加强巡查监管,待该企业正常生产时,对其排放的有组织和无组织废气污染物进行监督性监测,一经核实存在违法排污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二是通过增加日常检查、突击检查频次、监督性监测等方式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督管理,督促其进一步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管理,保证废气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三是对于违法占用土地问题,桥头镇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对该加工厂土地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待相关用地使用手续完善后方能复工复产。

未办结

/

256

X2GD202109260213

一,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白莲村委会原东南砖厂固废垃圾成堆,占地几千平方米,已堆放一年,无人处理,臭味严重,对周边环境污染影响很大,多次投诉无结果,清新区环保局,清新区太和镇政府执法不力,长期不处理不作为。
二、清远市清新区山塘镇低地村委会下湾木探湾大桥南侧有人倾倒固废垃圾,破坏永久基本农田73亩。

清新区

土壤

1.经核查,投诉反映的“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白莲村委会原东南砖厂固废垃圾成堆,占地几千平方米”实为广东恒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以下简称恒兆公司)租赁的一处临时贮存仓库。     

2020年4月21日该临时贮存仓库发生火灾,仓库被烧毁。火灾后,仓库存放的废布碎、废纸渣和泡沫等焚烧后的残渣及剩下的材料露天堆放在现场。2020年6月12日,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清新分局对广东恒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固体废物贮存场所不符合规范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拾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其清理焚烧后露天堆放的固体废物,因该公司负责人失联且办公场所也已经搬离,该公司一直未对现场进行清理,也未缴纳罚款,目前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清新分局已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

2021年9月27日现场核查发现,投诉反映的地块现场焚烧后的残渣及剩下的材料露天堆放未被清理,并生长了杂草。9月28日早上,市生态环境局清新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地块周边臭气浓度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待出。

经核查,2020年至今,清新区有关部门共计收到1宗关于太和镇白莲村委会原东南砖厂的信访投诉,市生态环境局清新分局已到现场核查处理并按时回复。

2.经核查,投诉反映实为清新区山塘镇低地村委会大湾桥南侧地块,该地块大部分属于低洼田,低洼田蓄水后成了水塘,小部分属于撂荒地。

现场核查发现,山塘镇低地村委会下湾村民小组下湾支圳水面桥南侧一水塘有少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堆放;大湾桥南侧一荒地,荒地已长满杂草。2021年9月28日早上,山塘镇政府聘请钩机对大湾桥南侧撂荒地进行开挖,挖掘采样点中发现少量废弃砖渣、石块和木板等建筑淤泥垃圾,现场核定堆埋的建筑垃圾等实属占用基本农田,面积共约4.5亩。

部分属实

市生态环境局清新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挖掘土壤、荒地土壤进行采样监测,对水面桥南侧水塘水进行水质监测,监测结果待出。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对露天堆放、非法倾倒的固体废物进行清理,切实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二是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倾倒行为,严肃查处非法倾倒、违法贮存固体废物的违法行为。

未办结

/

264

X2GD202109260207

1、清远市清城区东城镇清飞公路边的锋记农家菜(大朗汽车维修中心旁边)的厨房不密封,油烟扰民。该店晚上6点至凌晨3点营业,食客噪声、油烟机噪声严重扰民。
2、大朗汽车维修中心斜对面的垃圾池臭味扰民,装载垃圾时臭味明显,要求下移到旁边水塘对面。3、轮洲大桥(清飞公路边)底早上七点左右早餐店在桥底摆卖,影响市容市貌、交通安全,油烟扰民。

清城区

大气

1.经核实,锋仔农家菜馆厨房屋顶与墙体之间存在缝隙,油烟管道没有完全密闭,厨房炒菜时,部分油烟通过缝隙散发出去,厨房外可闻到油烟气味。

经现场确认,该店主要经营晚饭和夜宵,晚上停止营业时间为凌晨时段约2-3点。噪音扰民原因主要有两处:一是油烟净化器运转产生的设备噪音。二是食客用餐期间产生的生活噪音。

2.经核实,投诉反映的“垃圾池”为早期设置的农村垃圾收集点,已沿用多年。近年大塱村委会已聘请专职保洁员对各村小组沿线道路及垃圾池周边区域进行保洁,垃圾收集点位的垃圾基本做到日产日清,装载垃圾均按照流程规范处置,装载完成后按标准进行现场清洁,未发现存在泄露、洒漏垃圾的情况。

经多次到现场核实,近距离靠近垃圾收集点时会闻到一定的臭味,主要原因有:一是近期天气炎热,生活垃圾容易发酵发臭,导致气味扩散;二是清运垃圾的环卫工人在装载垃圾桶上车过程中,振动到垃圾桶内垃圾,加快气味挥发。

3.经核实,清飞公路伦洲大桥江北引线桥桥底路段早上7时许有2档流动摊贩于该处路边空地售卖早餐,经营类别为即炒快餐、蒸品等,放有经营用三轮车2台、餐桌7张,属于未经批准擅自违规占道经营。据现场调查,造成现场交通不便主要原因为周边居民及途径上班、上学人群驾驶自行车、电动车及机动车停车光顾导致通行不畅。现场可闻到油烟气味。

基本属实

1.2021年9月27日晚,清城区就厨房屋顶与墙体间缝隙造成油烟泄漏问题,要求商铺立行立改,停业整顿,对厨房进行密闭整改,封闭厨房空隙,增设推拉门等设施封闭厨房出入口,营业期间厨房门必须关闭,同时将厨房现放置调料架后窗户改建为专用出菜口,防止油烟外泄扰民。同时,督促其尽快做好厨房密闭整改,防止厨房作业噪音外传影响他人作息,同时加强对食客的劝导、教育,避免用餐时大声喧哗产生噪音扰民。

针对锋仔农家菜馆涉嫌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实施从事餐饮服务经营行为,清城区已于2021年9月29日向锋记农家菜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店主必须在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后才能开展餐饮经营活动。

经东城街道办在9月29日下午和晚上巡查确认,锋仔农家菜馆已暂停营业,并对厨房进行密闭整改,目前正在落实安装厨房天花吊顶和加设厨房玻璃推拉门等措施。

2.鉴于该垃圾收集点位一直以来沿用,垃圾池及旁边进行了硬底化,且离周边村民房屋距离适中,为方便周边村民倾倒垃圾,经咨询周边部分村民意见,暂不对垃圾池进行迁移。

针对垃圾池臭味扰民的问题,东城街办将加强对垃圾池点位的巡查,如发现垃圾桶已满,立即增加清运次数;同时,督促环卫工人在清运垃圾过程中规范处置,确保盖上桶盖进行装载,减少异味散发,装载完成后立即对现场进行清洁,确保垃圾池及周边保洁到位。

根据近两日检查情况,周边村民投放到该垃圾池的生活垃圾均能做到日产日清,垃圾桶外观卫生,没有垃圾外露现象,并能保持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3.2021年9月28日上午,清城区就该点位占道经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流动摊贩进行劝导、整治,并清理占道经营物品一批。通过整治,该处近两天暂未发现流动摊贩售卖早餐的现象。接下来,清城区将继续对该点位进行重点巡查,持续整顿违规占道经营行为,巩固整治效果,防止问题反弹。

4.下一步,清城区将对照群众的合理诉求,坚决立行立改,抓好整改落实。一是督促指导锋仔农家菜馆根据相关技术规范,合理设置油烟排放口,并持续跟进其餐饮油烟和噪音扰民的整改落实情况;二是持续优化农村垃圾收集设置和清运工作,尽量减少垃圾收集对周边村民的影响,最大程度化解“邻避”问题;三是常态化开展清飞公路伦洲大桥江北引线桥桥底路段摊贩占道经营整治工作,督促整改责任主体,杜绝违规占道非法经营行为,减少对邻近居民的不良影响。

未办结

/

274

X2GD202109260232

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黎溪镇恒昌村新围组后山非法、无牌、无证莫某的水奶牛养殖场遍地牛粪、牛尿,大量黑臭废水堆积,林地硬底化。

英德市

经核查,2021年9月27日,现场检查时合作社内未见牛粪堆放,牛尿、冲洗牛舍废水收集到地埋式防渗漏三级沉淀池处理,未见外排,未见大量黑臭废水堆积。该合作社现建有4个养殖场铁棚,部分路面已硬底化。该合作社占用土地属于林地,且未办理林地使用许可,属于违法占用林地。对于合作社违规使用林地问题,英德市黎溪镇政府已对该合作社负责人涉嫌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处于调查阶段。

部分属实

一是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英德分局将对该合作社未办理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同时加强对该合作社日常监管,督促其落实相关整改工作,完善污染防治设施。

二是对于违法占用土地进行建设的,黎溪镇镇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对该合作社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未办结

/

283

X2GD202109260179

广东金伯利肥业有限公司,地址: 清远市清新区三坑镇白米布村(原三坑镇第三中学),该公司四处堆满污泥,周围环境臭气熏天、污水横流,影响周边村民生活。

清新区

水,大气,土壤

经核实,广东金伯利肥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原料为禽畜粪便、菇苞渣、滤渣、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等,产品为精制有机肥及特制有机肥。2021年9月27日下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厂区东面遮棚堆放大量用于制作有机肥料的固体废物。

现场检查时。在广东金伯利肥业有限公司厂区内及周边闻到轻微臭味;厂区东面堆放固体废物的场地存在少量渗滤液积存情况。

部分属实

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清新分局已对广东金伯利肥业有限公司违反固体废物管理制度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并于9月30日下达《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改正。

清新区已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金伯利公司堆肥发酵废气规范化排放口(DA002)和厂界臭气浓度进行采样检测,清远市清新区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场地固体废物堆旁等积水进行采样监测,上述检测结果待出。

未办结

/

290

X2GD202109260192

阳山县连江大厦至湘里人家酒店路段两边的唐屋新村村口路段,光头强大排档、珍珍美食两大排档,长年至今每晚夜营自傍晚7时至零时3-4时才收档,露天烧烤,厨炒油烟四处排放,餐余垃圾废水倒下道旁村口没有垃圾分类垃圾桶里面,白天臭气四发,噪声扰民等现象极为严重。

阳山县

大气,噪音

1.经核实,投诉反映的“光头强大排档”利用阳山大道旁至唐屋村房屋之间的空地经营餐饮,主要经营烧烤和小炒类食品,无任何证照。光头强大排档经营时间一般为晚上19时至凌晨2时,有1个露天烧烤炉,在附近民居建了1个厨房。9月27日晚现场检查时,该大排档未营业,但烧烤炉未配套建设油烟处理设施。

2.经核实,投诉反映的“珍珍美食大排档”利用阳山大道旁至唐屋村房屋之间的空地经营餐饮,主要经营烧烤和小炒类食品,无任何证照。珍珍美食经营时间一般为晚上19时至凌晨2时,有1个露天烧烤炉,1辆流动灶台手推车。9月27日晚现场检查时,珍珍美食正在营业,现场未发现有厨余垃圾随地丢弃的现象,烧烤油烟经大功率排气扇直接露天排放,流动灶台也未配备油烟处理设施,经营过程中噪音、油烟对附近居民产生一定的影响。

部分属实

一是阳城镇城管中队现场要求珍珍美食立即停止营业,并对珍珍美食负责人进行宣传教育,该负责人表示以后不再在该地经营大排档。9月28日上午,珍珍美食已基本搬离清空。

二是阳城镇城管中队要求光头强大排档于9月28日上午自行拆除露天大排档,不得在该地经营。9月28日上午,光头强大排档已基本搬离清空。

阶段性办结

/

353

D2GD202109260012

反映英城街廊步小溪村附近的广乐高速英德服务区生活污水横流,长期排入附近的鱼塘,导致水质越来越差,污水发黑发臭。

英德市

经核实,广东通驿高速公路服务区有限公司英德服务区南区、北区各配套建设有一套地埋式A/O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处理能力为每小时7.5吨,污水收集后经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后,排放到附近竹林。

现场检查时,该服务区南区、北区均在营业,污水处理站正在运行,南区排放口未见生活污水排放(间歇式排放),北区排放口可见少量处理后的生活污水经水渠排放至附近竹林。服务区污水排放口距离英城街道廊步小溪村附近的鱼塘约1公里,中间被英德市水利局设置的水渠隔开,现场未见有污水直接排向附近鱼塘,未见鱼塘水体发黑现象,鱼塘附近未闻到异味。

英德市环境监测站对北区污水排放口和服务区附近鱼塘分别采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生活污水排放口所检测指标符合《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第二时段一级标准限值,鱼塘水体所检测指标符合《渔业水质标准》III类标准限值。

经查,英德市未收到关于该服务区生活污水排入鱼塘,污染鱼塘的相关投诉。

部分属实

一是加强巡查监管,督促该服务区规范开展污水处理站的日常运营及维护,确保污水稳定达标排放。

二是由英德市有关部门进一步排查该服务区污水去向,同时,关注鱼塘水质变化。

未办结

/

377

X2GD202109260065

举报清远市清城区石角村广清产业园企业,广东美峰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美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长期未办理验收手续,废水、废气直接排放,严重破坏石角镇明海新村居民生活。

清城区

大气,水,其他污染

1. 经核实,美峰包装公司于2020年8月28日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批复,于2021年1月22日完成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并在网上公示,该公司办理了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

美峰印刷公司于2020年7月24日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批复,并于2021年8月20日与第三方技术单位签订了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协议,目前暂未完成验收工作,且未办理排污许可证或排污登记。

2. 2021年9月27日,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现场检查时,美峰包装公司正在生产,一楼印刷机和三楼覆膜机产生的有机废气通过管道引至楼顶处理设施分别进行处理后排放,处理工艺为“UV光解+活性炭吸附”。

美峰印刷公司在三楼厂房已建成有印刷机7台、膜切机5台、丝印机2台、水洗烘干机2台、品检机4台等设备,现场检查时2台模切机正在运行,其他设备未运行。产生有机废气的设备主要是印刷机,有机废气经设备收集后再通过管道引至楼顶排放,未按环评批复建成“UV光解+活性炭吸附”处理设施。

9月27日,清城区委托第三方对两家公司厂界周边无组织排放VOCs、美峰包装公司两个废气排放口VOCs废气分别进行采样检测(由于美峰印刷公司产生有机废气设备未运行,未完成采样检测),检测数据暂未出具。

美峰包装公司、美峰印刷公司产生的制版废液收集后作危废处置不外排,已分别与资质公司签订危废处置合同,现场检查时两家公司制版废液已按规范收集存放。两家公司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隔油隔渣池”处理后排入市政管网,由广清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3. 经现场巡查,在美峰包装公司、美峰印刷公司厂区外和周边村庄(红岭村、明海村)未发现有明显异味。9月27日,清城区委托第三方对明海新村、红岭村空气环境VOCs进行采样检测,检测数据暂未出具。9月29日,石角镇人民政府对明海新村进行了走访调查,大部分村民反映未受到两家公司生产、排污的影响。

部分属实

美峰印刷公司已于2021年8月20日与第三方技术单位签订了环保验收手续委托协议,清城区已要求美峰印刷公司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在2021年10月13日前完成环保验收。2021年9月27日,清城区已于现场要求美峰印刷公司停止生产和排污行为,并加快问题整改、立行立改。经9月30日复查,该公司已停止生产并办理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表,有机废气治理设施正在安装。

下一步将加强核查,依法依规处理问题。对美峰印刷公司涉嫌“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建设项目即投入生产或者使用”的行为进一步调查处理,待检测报告完成后,依检测数据对两家公司废气排放问题进行进一步处理处置。同时,加强沟通联系,回应群众关切。积极沟通协调工业园区内部及周边居民,及时将反映问题的整改进度和情况告知群众,实现与群众沟通协调的良性互动。

未办结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