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清远要闻

清远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2-01-11 18:16:4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微信图片_20220113094537.jpg

       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1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清远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清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及港澳地区的政协委员带着民意嘱托、真知灼见参会,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商深化改革大计,共谋改善民生良策。

  市政协党组成员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姚楚旋、梁志强、肖文、梁积福、钟鸿辉、黄裕团、陈丽霞、廖卫华、梁思、谭云格、陈景勇、谢志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姚楚旋主持开幕大会。

  中共清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昭举,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文星,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曾贤林,以及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领导,曾担任市四套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的正厅级退休老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高新区管委会、广清园管委会、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的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369人,实到300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会上,七届市政协主席梁志强代表政协第七届清远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在中共清远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政协第七届清远市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助推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聚焦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为助推清远高质量发展精准协商议政;三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言献策;四是增进大团结大联合,为清远改革发展广泛凝心聚力;五是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协履职能力水平。

  报告指出,总结政协第七届清远市委员会的工作实践,主要有六方面体会: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坚持团结民主是政协组织的本质要求;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是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坚持守正创新是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守正创新、整合力量、提高效能、发挥优势,筑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工作机制,建成广泛凝心聚力增进共识的坚实平台,为推进新时代清远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指出,对于今后五年的工作安排,要坚持政治统领,着力加强政协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要聚焦协商主业,着力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要深化凝聚共识,着力汇聚奋进新征程强大合力;要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增添政协工作活力;要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提升队伍履职能力。

  会上,梁积福代表政协第七届清远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五年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建言,共提出提案2127件,比上一届增长67.6%;其中立案交办提案1605件,占比75.4%。截至2021年11月底,立案交办提案均按要求全部办结,提案答复率为100%,满意率为99%。其中,政协第七届清远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以来,共提出提案421件,经审查,立案306件,已按时办结。

  会议还宣读了《关于表扬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和承办提案先进单位的决定》。《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助推清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提案》等35件提案列为优秀提案,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等8个单位获评承办提案先进单位。

  在随后进行的议政发言环节,8名政协委员上台进行了大会议政发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