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清远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1800007299930A/2022-00279 分类:
发布机构: 清远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3-16
名称: 传承地名文化 守护清远记忆--大站的来历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16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传承地名文化 守护清远记忆--大站的来历

发布日期:2022-03-16  浏览次数:-


图片



图片



图片



       英德在2004年镇级行政区划调整之前,有四个以“大”字开头的镇———大站、大镇、大湾、大洞,其他三个分别依据山形、地势、水势、圩场的意义来命名。唯独大站是一个以铁路站名来命名的乡镇,这在整个粤北地区独一无二,在全国也非常罕见。
  从地理位置上看,大站的确是一个福地。西望英城,与英德市委市政府驻地英城街道仅一江之隔,东接东华,南邻连江口,北连望埠镇。北江、滃江两大水系分别从左右两边逶迤而来,在东岸咀亲密牵手后,相拥着滔滔而去。大站更是交通枢纽,你看,京广铁路复线穿越南北,列车奔突,笛声阵阵,人流物流南下北上,里面隐藏着多少财富故事、多少离愁别恨?银英公路、英佛公路、英坑公路等过境公路穿梭而过,带来多少滚滚车流和滚滚财源?更有两江汇合处横空出世的新港码头,江面上舟楫帆影,熙熙攘攘,无论顺行逆行,都仿佛流动着关于发家致富的万千希望。
  大站的前世今生,有着太多太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它的经历阅历,有文字记载的就达645年之多。史料显示,今大站之地建制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在大站设捕属竹径都南滩凤步小江图、波罗坑图、大蓝村图、侧黄乡。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设小江乡、南岸乡、波罗乡坑、侧黄乡。民国34年(1945年)南冈乡。新中国成立后,大站扔沿用旧制,归英中区管辖。1986年设立大站镇。
  大站的得名,与中国铁路建设有关。回望历史,清晰在目。清宣统三年(1911年)八月,粤汉铁路(今京广铁路之前身)延伸至英德,当时不但修建了英德火车站,还在北江边的东岸咀特别附设置了一个小站,其线路经三角塘,这个小站方便了与英德县城的交通连接,又可以作火车调头的配套使用。后来,人们为方便区别出这两个站,就习惯将东岸咀的小车站称为“小站”,把英德火车站称为“大站”,时间长了,“大站”附近一带的地名,也以“大站”这个称呼代替了。大站火车站邻近县城,旅客来往频繁,也就逐渐形成了有街有巷的小墟集。再后来,公路发展了,由汽车取代了从大站到小站的运输,铁路也有了改变,火车不必再开入小站这段线路作调头使用,小站就撤消了,铁路路基也改成了公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小站”的名字逐渐消失,淡出人们视野。有趣的是,因为铁路车站的设立,当地也因此被改称为“大站”,而位于大站的英德火车站却并不以“大站站”来命名,它的名字至今仍叫“英德站”。
  提及两个与大站有关的红色记忆,至今仍然让人心潮澎湃。英德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就诞生于大站镇古坑村。1926年7月,大站黄岗吴屋村人、中共党员吴若臣,在古坑村建立英德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吴若臣先后担任吴屋村农会主席、二区农会执行委员、英德县农会执行委员、中共英德县委委员。曾参加过南昌起义和英德潭洞暴动。1932年春在英德县城帽子峰英勇就义。还有一个是“潭洞暴动”。1927年,为执行中共广东省委关于“领导农民暴动”的指示,英德刘裕光、梁金、陈石沾等组织潭洞农民计划定于12月29日举行武装暴动,因准备不周,反遭反动恶霸地主先发制人的进攻。1928年1月4日,潭洞反动地主纠集国民党英德县政府兵力、英翁商团及土匪武装向潭洞农民进行反扑。潭洞农民奋起抗击,举行武装暴动。因敌我力量对比悬殊,潭洞农民武装主动撤出潭洞。为支援潭洞武装暴动,1928年1月9日,周其鉴、赵自选、刘裕光等组织邻近的文光(今东华镇鱼湾)、黄塘(今东华镇大镇)等乡农民300多人,会同潭洞人民展开对反动武装的进攻……大站也见证了英德火车站惨遭日军飞机炮火蹂躏的满目疮痍。从1938年1月中旬至1945年1月26日,侵华日机对英德火车站进行了10多次狂轰滥炸。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1938年8月6日,日军出动28架次日机,集中火力进行轰炸,造成多名平民旅客被炸罹难,京广铁路英德段运输一度中断。斑斑血泪,惨不忍睹;国仇家恨,刻骨铭心!
  岁月流淌,沧海桑田。如今的大站,早已阔步前行。大站,在人们的心目中,一直是英德市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浈阳大桥一桥飞架西东,人民桥已完成它的历史使命,退出历史舞台;展望北江三桥宛若玉带连接两地,大站与英城一衣带水。更因英德市区“四镇合一”的美丽勾画,英城、大站、望埠、英红共同烘托出英德市区的时尚大气。


来源:清远市民政局、清远日报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