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高新区国家高新区评价排名连续五年实现上升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2-10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通报2020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清远高新区综合排名第96名,较2019年上升1位,实现升级国家高新区以来排名连续五年稳步攀升,是粤东西北唯一一家排名进入前100名的国家高新区。

  近年来,清远高新区坚持以国家高新区评价体系为导向,认真落实“争先进位”工作,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在2019年(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实现进入国家高新区“百强”基础上,持续在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环境优化等方面加大力度,做出亮点。

  高新技术企业加速发展。清远高新区持续加大力度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和定位,瞄准具备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积极开展高企精准招商。同时建立区内高企培育库,对企业开展政策宣传、申报培训等,支持一批企业成功申报为高企;为高企提供精准服务,积极开展引导布局、重点培育,提升高企营收水平,支持区内高企发展壮大。在2020年度考核评价当中,实现当年新增高企32家,园区内高企营收合计占比达71%,排名全国高新区第26位,位列新升级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

  创新平台发展成效显著。清远高新区全力推动中大新药中心、华师研究院、华工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对校地平台运营发展的支持和指导,促进华师研究院、华工协同创新平台成功申报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全区新型研发机构达4家,排名全国高新区第52名。深入推进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工作,支持华南863、天安智谷等“双创”园区升级发展,提升园区孵化服务水平和质量,全区拥有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共3家,排名全国高新区第54名。

  创新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清远高新区认真落实市、区人才政策,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支持区内龙头企业、科技型企业、科技平台引进高层次、研发型和管理型人才。不断提升营商服务水平,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完善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积极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营造良好“双创”氛围,全区创新资源集聚能力不断提升,创新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下一步,清远高新区将基于本次评价结果,厚植优势,补足产业价值创造能力、创新成果产出效率等方面的短板,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和新发展理念,优化我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战略和措施,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完善创新生态体系,优化人才结构,着力推进产城融合和绿色发展,增强区域创新核心竞争力,全力实现我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区科技信息局

  通讯员--莫卓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