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罗钦辉:企业无抵押也能贷款,清远高新区这家国有公司如何做到的?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24

  位于清远高新区毅力工业园的清远市博事达塑料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改性塑料的生产和销售。因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国外工厂断断续续停工,导致国内工厂整体经营下滑。

  面对困局,清远市博事达塑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期望化危机为转机,利用疫情期间产能不高的空窗期布局下游产品隔热条的生产。由于购置机器设备占用较多流动资金,企业急需通过银行融资补充流动资金安排下一步生产运营。但问题是,企业自身缺少可以抵押的资产,融资贷款困难重重。

  清远高新区国有公司之一的粤财普惠金融(清远)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财普惠清远担保”)了解情况后,为该企业出谋划策,制定合适方案,并为其提供了融资担保。最终,该企业在清远农商行获得了3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缺少抵押物是当前许多小微企业在融资时面临的窘境。粤财普惠清远担保有效解决了该问题。清远市博事达塑料有限公司的融资贷款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之一。

  据了解,粤财普惠清远担保成立于2016年7月,注册资本1.6亿元。其中,广东粤财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出资8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3.125%;清远高新区大燕湖科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出资7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6.875%,是清远首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钦辉介绍,自粤财普惠清远担保成立以来,立足高新区,服务全清远,积极开展小微企业、“三农”融资担保业务,着力解决缺乏抵押物的小微企业、“三农”客户解决融资问题。

  

罗钦辉到园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资料图)

  据统计,截止2021年10月31日,粤财普惠清远担保累计融资担保金额达12.78亿元,服务客户1361户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纯信用类担保为11亿元,占比达86.07%,有效解决了客户融资缺乏抵押物问题。

  近两年,粤财普惠清远担保的小微企业、“三农”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更是取得长足发展。截止2021年10月末,公司融资担保在保户数1050户,较2020年末增长179%,融资担保在保余额9.04亿元,平均单户融资担保金额仅为86万元,融资担保放大倍数5.31倍,在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处于领先水平,有效解决融资难问题。

  除了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粤财普惠清远担保还切实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2020年以来,粤财普惠清远担保小微企业及“三农”平均年化担保费率仅为0.58%,提前达到了国务院有关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率逐步降低到1%要求。

  同时,为解决融资慢问题,自2020年以来,粤财普惠清远担保引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分险,创新推出与银行合作的批量担保业务,大幅降低担保准入门槛,提高担保业务时效,批量担保业务基本实现T+1放款时效。

  此外,粤财普惠清远担保还广开银行合作渠道,已与清远本地16家银行签订担保合作协议,核定授信额度高达37亿元,覆盖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农商行和村镇银行等各类渠道,为企业融资提供多样性选择。

罗钦到美佳乐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高层次人才慰问(资料图

  罗钦辉表示,粤财普惠清远担保接下来将继续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着力服务小微企业及“三农”,助力清远高质量发展,并为清远高新区“十四五”规划期间实现再造一个高新区、打造国家一流产业园区和新晋国家高新区排名坐三望二争一等三大愿景贡献应有的力量。

  
所获荣誉:

  2019年,在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的年度评先活动中,荣获“支农突出贡献奖”

  2020年,在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的年度评先活动中,获“最佳服务小微奖”和“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奖”

  2020年清远市金融业年度评鉴暨“金砖奖”活动中,被评为清远金融业助力“六稳”“六保”十大优秀案例之一,为唯一获奖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2020年收到了清远市人民政府及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政府发来的感谢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