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罗泽光:政府做好工作,企业发展壮大,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24

  11月19日,星期五。位于清远高新区雄兴工业园内的圣力钢铁厂会议室热闹非凡,一场由高新区、龙塘镇、银盏居委会、圣力钢铁厂四方代表参加的会议正在这里举行,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罗泽光是这次会议的召集人。

  会议讨论的焦点围绕用地问题展开。圣力钢铁厂的诉求很明确,希望政府能帮忙理顺用地报批,完善用地手续问题。“我们企业现在是租用状态,一直没能办到土地使用证,这让我们实在难以安心,对我们增资扩产,延伸产业链还是有很大影响的。”钢铁厂的总经理王先生说。

  具体负责征地事宜的龙塘镇政府也有苦衷。“这件事情推动起来困难很大”,龙塘镇党委副书记邓子玲说,“这是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的原因。村民征地意愿不高,再加上用地指标紧缺,我们现有的条件与村民的诉求之间差距还比较大,所以导致我们的工作开展起来困难重重。”

  “困难肯定有,但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责任不在企业。作为政府部门,还是要想办法帮企业解决问题”罗泽光首先亮明了态度。听到高新区的领导这么说,企业的代表立刻松了一口气。

罗泽光研究圣力钢铁厂征地问题现场

  罗泽光要求到场的部门代表们齐心协力,克服一切困难,帮助企业完善用地手续。“这代表的是我们清远的营商环境。企业在我们这里投资,交了这么多税收,解决了这么多就业,替他们排忧解难,做好服务工作,是我们的本分。我们要想尽办法,用尽措施,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听了罗委员的一番话,企业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罗泽光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世腾包装公司。世腾公司提出的诉求也是用地问题。世腾总部本来是在广州花都,因公司发展壮大需要,企业决定搬来清远扩大发展。

  “花都做了很多挽留工作,但见我们去意已决,花都那边现在要求我们明年4月份前完成搬迁任务。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世腾的创始人高丽芳介绍目前的困难。

  高新区建设局副局长张伟斌代表高新区简单介绍了征地方案。因为征地范围内有古墓,罗泽光召集高新区相关部门和龙塘镇政府研究,对原有征地方案进行了微调,确保既保护村民利益,也兼顾到企业需求。高丽芳立刻表示同意,她对罗泽光竖起大拇指,为高新区的工作效率点赞。

打造国内一流低碳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区

  要想在十四五期间成功实现“再造一个高新区”,做好电子信息产业园的工作是最重要的抓手。

  土地征收是园区建设的基础。

  从今年7月开始,刚从清城区调任高新区3个月的罗泽光,全力投入电子信息产业园土地征收工作,征收土地约2275亩。“电子信息产业园是我们高新区当前最主要的、最大的、最具有创造价值的项目,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巨大。”罗泽光表示。

  因时间紧、任务重,清远高新区决定派出工作队进驻村委会,督导项目加快推进。罗泽光同志每隔一周,都会亲自带队到街镇、村委会、征地现场,督促、指导征地拆迁工作,有问题、有困难,召开现场会研究解决。“翻山越岭、亲临征地一线现场察看实情,掌握一手资料”“汗流浃背加一顶草帽”是我们到一线开展工作的标配。

  正是在区领导高度重视,通盘考虑,驻村工作组、镇委、村委会等精诚合作,截止今年10月份,基本完成2275亩土地征收工作,地上青苗及附着物清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当前,除了土地征收外,电子信息产业园其它方面的建设也如火如荼。

  据了解,园区内的主干道莲湖大道已建成通车,园区及配套区规划编制已完成,园区及其配套区城市设计已进入深化阶段,正在加紧进行土地报批、供水供电工程、场地勘察和土方测量等工作。园区计划明年初正式动工实施基础设施建设。

创兴五路打通后整个园区都畅通了

  百嘉片区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创兴五路的排水管网铺设工程、新百加小学东门的建设工程、荔枝园的征地项目等都是迫在眉睫的工作。

  “基本上,每个星期我都有三至四天是跟着罗委员下乡的。他很少去镇政府,都是直接去到村委,去到农户家里,到最基层、最一线的地方去做工作。”张伟斌说。

  让张伟斌记忆最深刻的是创兴五路的征地问题。“那里有3户人,我们做了七八年工作都做不动。罗委员来了以后,天天去家访,做调查研究,最后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方法,跟农户达成了共识。”创兴五路打通以后,整个园区都畅通了。排水设施和道路的顺利完成,保障了建设二路以东4个自然村不受水浸,也大大方便了周边企业和群众的上班上学等出行难题。

  “一切为了企业,为了企业的一切,这是我们高新区的服务宗旨。政府做好工作,企业发展壮大,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就是我们共同的努力目标。所以在服务好园区企业的同时,也要想尽一切办法维护群众的利益,为当地老百姓多谋福利。”罗泽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