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周岐贤:组合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深化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25

  “我们重视企业反映的问题,通过建台账、列清单的形式,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全力做到件件抓落实、事事有回音,助力企业抵挡经济下行压力。”清远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岐贤说。

  学党史、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清远高新区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由区领导带头进企业听意见、出实招、办实事,最大限度为企业、群众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解决企业反映的用工招工难、行政审批办事难等问题,推动高新区纳入清远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全面完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

打好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清远高新区的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用工难题。

  为积极回应企业需求,清远高新区持续开展调研活动,从用工保障、政策帮扶等多个方面着手,提供“点对点”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夯实清远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基石。

  积极协调相关部门,2020年3月向湖北发出“复工暖心直通车”,跨越1200公里,耗时48小时,“点对点”“一站式”接回了区内83家企业共计430名鄂籍员工及其家属。

  刚刚上市的豪美新材,得益于清远高新区的助力,疫情期间组建招聘队伍,加大人才招聘力度,强化湖北籍员工的接返协调,企业用工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在全面恢复产能的前提下,还满足了扩产需求。

  此外,清远高新区还通过拓宽企业招工渠道,降低企业用人成本和给予疫情攻关专项配套资金等政策叠加,千方百计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为支持辖区企业拓宽招聘渠道,清远高新区为辖区企业搭建了“高新区直聘”人力资源余缺调剂网上服务平台,通过集中刊登招聘信息,推进网上招聘和远程面试,帮助企业缓解用工难题。同时,高新区还出资组织辖区内企业赴国内高校举行招聘会,促进就业供需对接,畅通校企对接通道。

  疫情防控期间,区内返岗务工人员无法及时回到租住地,只能暂住酒店或其他场所。在了解情况后,清远高新区及时出台《清远高新区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疫情防控期间临时租住补贴暂行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务工人员,给予每人每天100元的临时租住补贴,最终兑现补贴11.17万元,惠及82人次。

  《清远高新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也明确,对于要照常支付隔离人员和滞留疫区人员薪酬的企业,参照清远市最低工资标准,清远高新区给予企业每人1410元的补助。

  为减轻中小微制造企业负担,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复工复产的生产性企业,清远高新区还按企业上年度缴纳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十二分之一给予补助。

  多措并举下,清远高新区的这套“组合拳”发挥出积极作用。数据显示,2021年3月初,辖内复工复产企业就已达425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复工率100%。2021年1-11月,全区工业总产值实现增长41.9%、工业增加值增长24.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72%,疫情下企业稳步发展,全区经济态势良好。

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2021年以来,清远高新区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秉承“一切为了企业 为了企业一切”的宗旨,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服务模式,全力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实施政务服务首席代表制度,着力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和满意度。全面实施“好差评”等制度;全面推进“粤政易”、“广东政务服务网”、 “粤商通”、“粤省事”等“粤系列”移动办公平台应用,最大限度实现“指尖办”。落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豁免清单”等举措,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设立企业开办专区,专门受理企业登记业务。设立“水电气”公共事业服务窗口、“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专窗。同时,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和“延时服务”窗口, 集中为企业和群众办不成的事、难办的事和不能办的事疏导出口。截止2021年12月31日,企业开办专区成功办理新成立企业2750宗,共发放公章5292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处理协调业务29宗,“延时服务”窗口处理业务665宗。一系列有力的改革举措,激发了清远高新区创新活力。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周岐贤表示,清远高新区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流程再造,探索“不见面审批”“‘不打烊’网上政府”等措施办法,最大限度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