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紧急!村庄被淹,多人被困!高新区消防架起洪水中的“生命之舟”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6-23

  6月21日,受近期强降雨和洪峰过境影响,北江清远段水位进一步上涨。大燕河作为北江最大支流,河水暴涨。位于大燕河旁边的洲心街道联岗村大岗一村的房屋一楼大多都被水淹,有的房屋甚至被淹到二楼,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巨大威胁。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闻“汛”即动,全力以赴转移和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在奔赴前线的路上,消防救援人员们就已经收到各种被困群众需要救援的消息,有急需就医的病人、有即将参加中考的考生、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年幼的儿童……消防救援人员心急如,刚抵达大岗一村,便立即驾驶冲锋舟和橡皮艇进入受灾村庄腹地,对村内民居展开拉网式排查,分批将群众转移到安置点。

  “幸亏你们及时赶到啊,不然我两个孙女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村里一位刚被救出的60多岁的老奶奶带着哭腔对消防救援人员说。原来当洪水来的时候,她们家只有老人和一对双胞胎小女孩在家,女孩正在发烧。当她们想逃出去的时候,发现院子里的积水已经有2米多深了。老人说前一晚河水暴涨,她根本没睡好,早上起来就听说洪峰要过境了。眼看河水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往上涨,她心里害怕极了……在看到消防救援人员的橡皮艇时,她紧绷的心才放了下来,忍不住哭了起来。

  “老人家,您放心,我背着您去安全的地方”,在来回穿梭中,救援人员发现一名80多岁老人身患多种基础疾病急需就医,但房屋被淹深达2米,周围内涝严重、道路中断。

  通过分析现场情况,现场指挥员吴盛鹏决定对通往二楼的楼梯防盗窗进行破拆,开辟“救援通道”。通过破拆工具将防盗窗打通后,救援人员成功进入屋内将老人抱至冲锋舟上,随后将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

  当晚19时左右,消防救援人员再次接到求助,村庄内还有两户人家共8人被不断上涨的洪水围困,其中有老人和小孩,急需救援。

  已连续作战一天的冲锋舟驾驶员李守山顾不上吃晚饭,立刻驾驶冲锋舟,和队友一起携带救生、照明、通信等装备,前往展开救援,成功将受洪水威胁的两户8人转移至安全地带。

  当天,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从白天奋战到黑夜,共转移群众73人,解救被困群众13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