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抗“疫”手记 | 刘海峰:坚守的理由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1-25

  11月7日早上,面对近日来清城区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清城区划定了疫情防控风险区范围,城市按下了“暂停键”。我明白,一场无硝烟的“战役”开始了。

  9时,我局接到疫情防控志愿组的通知,将于8日下沉横荷街道支援抗疫一线,负责“蓝圈”外围的值守工作。彼时,我局有4名同事已在一线奋战了一整天,疲惫不堪的他们在接到通知后也顾不上休息,立即响应号召,义无反顾选择继续投身抗疫一线。

  8日0时,我和大家到各分散点位值守“蓝圈”,各点位还有一名同行的公安干警。由于风险管控区的扩大,需要值守的地方更多了,但值守人数严重紧缺,因此我们的下沉支援也从“三班倒”变成了“两班倒”,值守的时间更长了。

  我值守的点位位于封控区边界的高速路桥底,这是一块荒凉之地,杂草丛生,此时天上下着小雨,周围一片漆黑,只有微弱灯光从高速路上洒下。这样的场景,就算是“身经百战”的我也不禁打了个寒颤。

  几瓶水,一支手电筒,这些都是值守的“标配”。因为物资紧缺,这个点位甚至没有一张凳子,我们把装矿泉水的纸皮箱拆开来铺平在地上,才勉强能够坐着。但是纸皮箱太薄,坐久了,不仅会腰酸背痛,而且地上的寒气也会透过纸箱直冲体内,让人浑身发冷。我们只能坐一会儿走一会儿,才不至于难受。

  在漫漫长夜中,我在坚守岗位的同时也思考了很多:我们城市面临着一场“大考”,在这场“大考”之下,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逆行而上,全区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将点点星光汇聚成星河,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抗疫“答卷",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11月10日,我又被安排在一间修理厂附近的点位上值守,负责卡口车辆、人员查验和劝返工作,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

  这个点位在一条村路附近,人车流量都很大。我们收到的命令是所有人、物只进不出,对于要进去的人,我们必须逐个查验粤康码,确认后才可放行。面对想要出去的人,我们只能一一劝返。“你好,请出示粤康码!”“请戴好口罩!”“对不起,这里只进不出,谢谢理解。”……重复着一句句机械的话语,伴着不断升高的日头,我很快满头大汗口干舌燥。

  绝大部分的人对我们的工作都能做到理解和配合,但也有极个别人不予理睬,强行“闯卡”的。每到这时,我们只能一遍遍和对方平和交流、耐心解释。

  尽管这次配备了足够的凳子,但其实我们也没多少时间坐下来休息。一天下来,习惯了早早休息的我早已疲惫不堪,当晚一沾床便酣然入睡。

  这些看似枯燥的重复性工作,却是守好“防线”和“生命线”的基础性工作。在疫情之下,这座城市按下了“慢行键”,人们开启了“慢生活”。但有一些人慢下来,就必须有一些人快起来。城区各处,一批批医护人员、志愿者、工作人员为核酸检测、物资保障、治安维护而奔忙,他们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去守护这座城市。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