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抗“疫”手记 | 益湛磊:高新区支援凤鸣小学机动队,终于“毕业”了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1-29

  高新区管委会支援城区凤鸣小学机动队,终于“毕业”了!

  11月10日凌晨,我接到高新区管委会通知,继9日支援中风险区域后,10日我将继续奔赴中风险区支援抗疫一线。

  与昨天不同的是,这一次我是以机动队队长身份,带领其他27名机动队同事支援中风险区。做好通知工作后,经过短暂的睡眠,早上7点30分,大家在市会展中心集合完毕,出发前往中风险区-凤鸣小学点位,支援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凤鸣小学核酸检测点位比较特殊,除了常规的“绿码”检测,还需承担“黄码”检测,人流量很大。我根据点位情况,迅速进行了人员分工:女同志主要负责内场扫码登记工作,男同志主要负责外场维持秩序、查验场所码、检查打开粤核酸3码等工作。

  很快,核酸检测时间开始。志愿者们相互配合,耐心地引导市民进入检测点,查验粤康码、行程卡,熟练地扫码录入采样信息,整个核酸检测过程快而有序……

  这一切跟往常的下沉支援工作没什么不同,直到我们接到了一则通知。

  在下午核酸检测即将结束时,我们突然收到了管委会通知: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为保障家人、同事的健康安全,我们将留在中风险区,服从安排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结束之日未知。

  一时恐慌气氛笼罩大家心头,临时机动将变固定机动。

  作为队长,我明白我不能表现出任何不理智或者惊慌失措。我立马压住了自己的情绪,并在脑海中迅速稳住了思路:

  一是服从组织安排,坚决完成支援核酸检测工作;二是必须保障同事们身体健康安全,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三是要听从点位负责人的安排,齐心做好防疫工作;四是消除大家留下来、回不了家的后顾之忧。

  得知我们需要留在中风险区的消息后,高新区管委会领导非常关心我们,为我们送来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以及纸卷、充电宝等生活用品,周岐贤主任更是亲自入工作群指挥,为我们加油鼓劲,让我们得以有信心和勇气克服种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中。

  为了让志愿者们得到充分的休息,结合同事们10日的工作现场情况,我们28位志愿者分成了机动一班和机动二班,设立一班班长和二班班长,每天轮流支援核酸检测工作。

  刚开始,点位负责人担心这样的分组会导致现场人手不足,但后来,我们以完美的表现,征服了他对我们如此轮班的怀疑,也在一天天的志愿工作中,积累了满满的经验。

  比如:核酸检测刚开始时,要集中力量保证外场秩序,将大部分人力放在查验场所码这一环节,保障后续工作高效进行;需分派两人协助市民正确打开“粤核酸3”,保证市民快速进入扫码验核酸环节,避免拥堵;正确使用“绿色通道”,保障不能长期站立的老人、带一岁以下宝宝的人员、孕妇尽快做核酸检测。

  在接受住第一波顺利检测后,排队队伍开始保持一定速度有序入场,大家即可各司其职,我这个队长也可以放下心来,做好补位工作。

  “请排好队,不插队,间隔一米距离”、“请扫描场所码,测好体温”、“麻烦出示下粤核酸3,并报上名字”、“做完核酸的麻烦从这里出去”……这几句话我们每天都要循环说很多遍。因为长时间“扎根”同一个点位,不少居民已跟我们混了个脸熟,甚至还会笑着和我们打招呼:“怎么又是你们呀,辛苦了”“谢谢你们”,这些话,都让我们感到无比温暖。

  一天下来,忙碌中井然有序的工作效率得到了点位负责人的称赞和肯定:“这里有你们高新区管委会的志愿者在,我们放心!”也收获了居民的认可:“儿子,他们是志愿者,我们要感谢他们,你长大要向他们学习,也要去做志愿者!”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严格遵循了“两点一线”的活动,每天在核酸检测点位和酒店之间往返,如若要购买物资,将收集好需求后由一人代为购买,实在要去其他地方的必须报备,允许了才可以外出;在往返的路上,我们全程佩戴N95口罩,尽可能远离人群,少接触;在支援核酸检测过程中,我们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措施,N95口罩、头套、脚套、面罩、防护服、手套齐上阵,缺一不可,这是对他人健康的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过程虽然疲惫,但收获更多的是志愿服务带来的满满成就感,以及与各位志愿者一同坚守岗位一同奋斗的温暖。在这四天时间里,高新区的志愿者们在高强度、高效率的工作状态下,每天完成了5000多人次的核酸检测工作,为清远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清高”力量。

  “从短暂离开工作和家庭到回归”这一特殊的经历,让我们更加珍惜解封的日子,抓紧努力工作,抓紧爱我们的家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