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3年规划环评情况及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报告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31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我省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粤办函〔2020〕4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意见》(环环评〔2020〕65号)、《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通知》(粤环函〔2021〕64号)等要求,现将2023年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环境状况与管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规划环评情况

  (一)整体完成园区规划环评工作(见附件1)。园区首期工程环评于2007年完成并取得了《关于佛山(清远)产业转移工业园首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粤环审〔2007〕327号)(见附件5),其余工程由《广东清远经济开发区环境影响报告书》涵盖,并取得了《关于广东清远经济开发区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意见》(粤环审〔2008〕500号)(见附件6)。

  (二)开展规划环评跟踪评价工作。园区规划环评文件通过省环保部门审查并已开发建设至今超过5年,园区于2016年开展跟踪评价工作,2019年完成园区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报告编制工作,并向省生态环境厅报备。

  (三)“三线一单”编制、落实情况。园区的“三线一单”编制由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清城区分局纳入清城区统一编制,经多次征求意见后定稿上报。环境质量底线方面,由于我区不断加强环保工作,如加强监管、完善排污管网、关闭高污染产业、淘汰高污染锅炉等,园区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守住了区域环境质量只能改善不能恶化的这条底线。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方面,为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范区内各工业园区项目引入管理行为,科学布局产业体系,促进高新区经济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结合《清远市招商引资项目遴选评审办法(试行)》,制定清远高新区招商引资项目遴选评审实施细则(试行)(见附件7)。2023年已根据高新区实际情况对现有“三线一单”进行调整,上报至编制由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清城区分局纳入清城区统一调整。主要对现有环境管控单元进行调整,并对重点管控单元进行了更精细的划分,以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系统更为精准管理。

  二、建设项目情况

  园区管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广东省、清远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严格项目环境准入,规范环评、环保验收审批,管委会企业服务局环监大队督促企业落实废水、废气、噪声、固废污染防治措施。同时,要求企业严格按照已取得批复的环评报告要求落实污染物减量减排,确保符合排放要求,达标排放。2023年引入项目135余个,协助广东斯芭克舞台设备有限公司及清远市震东电子有限公司等落地高新区。

  三、集中供热设施建设情况

  根据园区规划环评及《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广东省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实施方案(2015-2017年)〉的通知》(粤发改能电〔2015〕488号)内容,没有明确要求园区实施集中供热。作为华能粤北地区大型清洁能源基地重要支持点,园区引进华能燃机项目,可实现为园区企业长期供热的需求,打造一流分布式能源示范基地。(见附件2)。

  四、集中污水处理设施情况

  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已建成并投入运行。园区龙塘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4万吨/日的一期工程及配套集污管网已于2010年建成,并由清远市广业环保有限公司运营,实现龙塘镇及产业园区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处理。同时,龙塘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控设施已安装并通过智慧环保在线监控平台联网运行。源潭污水处理厂3万吨/日的首期工程及配套集污管网也于2010年建成,并由清远市广业环保有限公司运营,同样已安装线监控设施并通过智慧环保在线监控平台联网运行(见附件3)。嘉福工业园拟建设污水处理厂,目前此项目正在进行中。

  五、纳污水体水质情况

  监测数据显示,园区纳污水体大燕河桥断面水体水质为Ⅳ类;龙塘龙塘镇陂坑村段东荣桥断面水体水质均为Ⅲ类;大排坑龙沥段断面水体水质均为Ⅴ类。(见附件4)



  附件:1 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环评审查情况一览表.docx

                  2 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3年度集中供热项目情况统计表.docx

                  3 关于商请提供2023年度污水集中处理厂运营现状数据的复函.pdf

                  4 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3年度污水处理厂纳污水体水质情况统计表.docx

                  5 关于佛山(清远)产业转移工业园首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粤环审〔2007〕327号.pdf

                  6 关于广东清远经济开发区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书 粤环审(2008)500号.pdf

                  7 清远高新区招商引资项目遴选评审实施细则(试行).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