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份清远市主要农副产品价格运行情况及后期预测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1-03

202110月份清远市主要农副产品价格运行情况及后期预测


据市价格监测认定中心监测,202110月,受国庆假期、台风天气等因素影响,我市农副产品市场购销两旺,价格涨跌互现,总体在合理区间波动。与上月相比,粮价以稳为主、价微幅上升;猪肉价格降幅有所收窄;牛、羊、禽肉价格互有升降;鸡蛋价格止升回落;蔬菜价格升幅扩大;水果价格止跌回升。具体运行情况如下:

一、市场粮食供应充足,成品粮价格维持稳定

202110月,我市成品粮价格维持稳定。监测的六种主要粮食零售均价为3.03/500克,环比(与20219月相比,下同)持平其中,丝苗米3.16元,升0.32珍珠米3.11,0.32%晚籼米油粘米分别维持2.873.26元。面粉零售均价维持2.9/500克。其中,富强粉3.14,降0.32%标准粉2.66元。

据央视网消息:1020日,国新办就2021年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据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秋粮收获近八成,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今年,夏粮数量品质并增,产量达2916亿斤,增加59.3亿斤。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在粮食整体产量上升,我国粮食储备充裕情况下,后期“米袋子”供应有保障,预计我市粮食价格将持续以稳为主。

二、供需两端利好支撑,食用油零售均价微升

10份,监测的95L装食用油零售均价为91.75元,环比0.67%。其中,4种花生油菜籽油大豆油2种调和油玉米油126.3元、68.4856.63元、62.73元、70.02元,分别升0.32%1.08%2.39%1.19%0.56%

我市食用油价格在经历2020年至2021年一季度的全面上涨后,2021年二季度开始高位稳定,本月受进口菜油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带动国内其他食用油价格顺势上涨,加之目前油脂油料市场进入消费旺季,需求逐渐增加,进一步推动食用油价格的上涨。预计下月,在供需两端利好支撑下,食用油价格或将继续以稳中偏强运行为主。

三、终端需求回暖,生猪价格降幅收窄

进入十月,随着天气转凉,猪肉终端消费有所回暖,叠加国庆“黄金周”消费需求拉动,10月我市生猪价格降幅收窄。我市监测的生猪平均出场价每5006.98元,环比降2.45%监测的四种主要猪肉零售均价为18.64/500克,环比降3.62%其中,排骨、精瘦肉、有皮上肉、肋条肉每500克零售均价为27.16元、19.4元、13.97元、14.03元,分别降1.74%4.9%4.71%4.23%

本月我市生猪出场价格和猪肉零售价格持续呈下降走势,但生猪价格降幅明显收窄。生猪价格持续下降主要因现阶段仍处于生猪产能惯性增长期,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三季度末生猪存栏为43764万头,能繁母猪存栏为4459万头,和《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中4100万头的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相比,仍高出8.7%,由此可见,去产能将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生猪价格下行周期尚未结束。生猪价格降幅收窄主要是因为随着天气转冷,南方部分地区开始提前灌香肠、腌制腊肉等,终端消费有所回暖,对猪价起到一定提振作用。

展望后期,预计11月中下旬将进入南方腌腊高峰,届时对猪肉终端消费形成利好支撑,猪价或有阶段性反弹的可能,但在猪源供应充足且冻品出库的压力下,反弹力度或有限。

四、市场供需稳定,牛、羊、禽肉价格微幅波动

随着猪肉价格恢复到往年价格水平,牛、羊、禽肉供需相对稳定,价格窄幅波动。我市监测的牛肉每500克零售均价为52.12元,环比升0.15%牛腱子肉牛腩51.76元、44.71元,降0.23%0.18%。新鲜带骨羊肉47.49/500克,3.4%开膛鸡肉18.54/500克,环比降1.17%;新鲜鸭肉15.63/500克,0.9%

展望后市,随着天气逐渐转凉,市场对牛羊肉消费需求将有所增加,预计后期牛羊肉价格有小幅上涨的可能,但考虑到猪肉产能已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牛羊肉的替代消费需求减弱,加之牛羊肉产量和进口量均稳步增长,牛羊肉供给有保障,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五、天气转凉蛋鸡产蛋量提高,鸡蛋零售价格止升回落

10月份,鸡蛋价格止升回落。农贸市场监测的鸡蛋零售均价为6.48/500,环比4%;鸭蛋8.01/500,升0.12%

我市鸡蛋价格在连升两月后,本月小幅回落。一是因为随着天气转凉,蛋鸡歇伏期结束,产蛋率逐步回升;二是随着猪肉价格下降,部分鸡蛋消费转向猪肉消费,鸡蛋供应逐步由偏紧转向宽松。预计下月,在鸡蛋市场供应偏宽松,且目前处于鸡蛋消费需求淡季的情况下,鸡蛋价格大概率将继续处于下行区间。

六、受“双台风”天气等因素影响,蔬菜价格升幅扩大

受蔬菜种植换季和天气因素影响,我市蔬菜价格连升数月,且10月升幅有所扩大。10月,农贸市场监测的30种主要蔬菜,每500平均零售价4.24元,环比升12.47%。其中,叶菜类4.47/500克,11.75%;非叶菜类4.06/500克,13.09%

我市蔬菜价格自今年六月份开始呈持续上升走势,进入十月后,升幅有所扩大。其中,6-8月,我市多以高温多雨天气为主,对蔬菜生长、运输和储存造成一定影响,蔬菜价格稳中微升;9月正值夏秋交替时节,夏季蔬菜进入尾期,秋季蔬菜受高温天气影响,生长速度减缓,成熟期延长,上市缓慢,导致蔬菜价格持续走高;进入10月后秋冬季蔬菜尚未大量上市,又恰逢华南地区“双台风”和北方蔬菜主产区遭遇大范围降雨降温天气,蔬菜供应出现阶段性趋紧,促使我市蔬菜价格呈扩张上升走势

预计后期,随着天气回稳蔬菜产供恢复常态,叠加蔬菜种植换季期结束,本地叶菜等秋冬季蔬菜开始增量上市,倘若在不出现极端天气的情况下,蔬菜价格有望逐步回归合理水平。

七、夏季水果陆续退市,水果价格止跌回升

本月我市监测的6种国产水果零售均价止跌回升,其中,西瓜等夏季水果上涨幅度较大。一方面,因夏季时令水果陆续退市,市场供应量偏少,价格自然水涨船高;另一方面,因10月份,辽宁、山东、河南、山西等北方水果主产区降雨量增多,影响水果的采收和外运,支撑水果价格上涨。10月,我市监测的6种主要水果每500克零售均价为4.95元,环比升0.41%。其中,国产橙子、国产鸭梨西瓜分别为4.95元、4.57元、2.4元,升0.2%3.16%10.6%国产红富士香蕉、国产红提分别为5.61元、2.64元、9.53元,降0.88%4%0.94%

展望后市,目前夏季时令水果陆续退市,而冬季水果橙子、橘子等尚未大量上市,因此,预计短期水果零售均价或有进一步回升的空间,但按照以往的市场规律,待受到极端天气影响推迟上市的应季水果进入市场后,水果价格将有所回落。






清远市价格监测认定中心

20211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