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

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8-15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兼顾、狠抓落实,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工作亮点

       (一)重点项目建设迅速推进。全市重点项目170个,年度计划投资423.2亿元,全年完成投资573.3亿元、完成率135.5%。列入全省进度排名的省重点项目64个,年度计划投资286.3亿元,全年完成投资404.8亿元、完成率141.4%,位列全省第四。编制报市政府印发《2021年市本级建设项目资源要素统筹配置计划表》,梳理优先保障项目80个、储备项目91个。

       (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争取等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联合市财政局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25个,两批次共成功争取110亿元额度,比去年增加12.1亿元。成功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1个,目前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约4.9亿元,其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争取第三批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1.6亿元,额度占全省该批次的1/3。争取并下达2021年省重大项目前期2250万元。

       (三)能耗双控成效获全省通报表扬。一是顺利完成市“十三五”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并获省通报表扬。二是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下降2.3%,有力扭转上半年不降反升10%的不利局面。强化正面宣传,分片区约谈水泥、陶瓷、钢铁企业,避免搞“一刀切”,确保压减到位。清远市能耗双控措施获全省通报表扬,并得到市委书记批示肯定。

       (四)信用体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清远市2021年营商环境评价排名全省12名,较2020年排名前进了6名,是全省进步最快、进步最大的地级市。省2021年11月“双公示”工作的通报显示,我市的信用修复规范情况、数据整改确认情况、公示数据准确情况、协同处理及时情况、数据合规率等5项工作均位列全省第1名;数据及时率99.66%,在全省排名第6名。

       (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获全省通报表扬。2020年度广东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结果获“优秀”等级,且得分位居全省前列,获全省通报表扬。清远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先进集体荣誉。在中粮协公布的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工程第十批示范企业名单中,清远市粮食储备库、英德市储备粮管理公司获“示范仓储企业”荣誉。

       (六)价格监测工作得到国家、省价格监测中心充分肯定。清远市价格监测认定中心进入2020-2021年度全国价格监测工作先进单位候选名单。清远市价格监测认定中心获评2021年度《广东价格认定》投稿先进机构。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建引领,扎实推进高效能机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1年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24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各支部共组织集中学习60次。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落细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8件。

       (二)编制“十四五”规划,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一是完成“十五”规划纲要》编制。印发《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分工方案。二是统筹推进全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跟踪落实30个专项规划编制进展情况,目前已印发市“十四五”专项规划7个。三是编制专项规划。牵头编制公共服务、生态文明、能源发展、产业发展等6个专项规划。

       (三)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促进城乡区域联动发展。一是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省委省政府批复实施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广清两市发改部门联合印发《高质量推进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实施方案》。二是积极推进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推动广清永高铁项目列入《“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清远不远”优势更加凸显。三是城乡融合发展。印发广清接合片区清远(片区)实施方案。梳理印发19项可复制的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省级支持政策。牵头完成国家评估组阶段性评估。印发英德市浛洸镇、连州市东陂镇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实施方案。

       (四)积极推进绿色发展,低碳节能取得新进展。一是补齐支持北部生态发展区政策短板。印发《清远市加快推进生态保护补偿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二是加大能耗双控力度。三是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重大能源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

       (五)着力解决民生难点热点问题,社会事业统筹力度明显加大。一是加强粮食物资保障加快推进清城区粮食储备库新库项目建设。代储市级冻猪肉600吨,落实市级储备食盐3500吨。二是健全价格与收费管理制度。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加强天然气长输管道、加油站、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粮食和物资储备等方面安全生产检查。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二)聚焦重大战略规划,塑造发展新优势。抓好“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快推动广清深度一体化。大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建设。深入推进英德市浛洸镇、连州市东陂镇省级试点工作。

       (三)聚焦扩大有效投资,融入双循环格局。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支持。持续推进综合交通重大项目沟通协调加快推进三铁工程项目。

       (四)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完善能源供应体系稳步推进风电、光伏项目建设,做好光伏项目储备。加快省天然气“县县通工程”建设。新、改建一批加油站。加大能耗“双控”监管力度严格落实节能审查制度。

       (五)聚焦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新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修复机制,清理规范失信约束措施。进一步规范信用信息归集。

       (六)聚焦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发展成果共享。提升粮食保障能力抓好粮食收购和产销合作,提升粮食调控能力。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医疗物资采购与调拨。全面落实救灾物资和冻猪肉、食盐、社会层面防疫物资等物资收储任务。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强化价格监测预测预警。抓好能源安全持续推进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打击非法经营、储存、运输成品油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