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密集对接!广清携手共建千亿纺织服装产业圈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2-17

  继12月3日在广州举行“广州市海珠区——清远市产业梯度有序转移招商推介会”后,12月11日,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推介会在清远举行。

  一周之内,广清两市接连举办两场大型招商推介活动,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工作部署,加快共建现代轻工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步伐。

  图片

  12月3日,广州市海珠区——清远市产业梯度有序转移招商推介会在广州举行。

  图片

  12月11日,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推介会在清远举行。

  “全国面料看广东,广东面料看中大”,纺织服装产业是广州万亿时尚产业集群的核心组成,海珠区中大布匹市场商圈是广州纺织服装产业五大集群之一。经历30多年的发展,中大布匹市场商圈目前已成为全球知名、国内首屈一指的世界级纺织服装面辅料交易市场集聚区,年交易额超过2000亿元,带动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

  近些年,中大纺织服装商圈产业疏解转移话题备受关注

  如何确保广东纺织服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如何借势推进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探索出以“核”带“区”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广清样本”?  

  广清携手共建广清纺织服装产业圈

  机遇与挑战面前

  广清两市开启了密集对接

  11月29日广州市海珠区和清远市有关部门签订了《产业梯度有序转移合作框架协议书》。

  12月3日清远与广州海珠区联合在海珠区举行招商推介会,向商家正式明确,将中大纺织服装商圈加工生产制造业向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转移。

  12月9日广州市海珠区委书记蔡澍到清远调研,并与清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座谈交流。双方明确,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工作部署。接下来,将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强化精准对接、提供周到服务、坚持制造业当家,在严守“安全、环保、效益”三条底线的基础上和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的过程中引导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共同推动中大纺织服装产业圈有序转移,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共享发展红利,携手共建面向世界的广清纺织服装产业圈。

  12月11日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推介会在清远举行,向广大企业宣介:清远市委、市政府正集中全市力量和资源,全力打造承接珠三角产业有序转移的主战场、主平台、首选地,建设省产业有序转移示范点,已规划建设面积超万亩的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可充分容纳广州外溢的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纺织时尚全产业链。

  截至目前,作为产业转移主战场的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对接企业5000多家,意向落户企业1496家,已入驻企业200多家。

  区位优势

  清远加快融入珠三角“半小时生活圈”

  “清城区石角镇处于广州中大布匹市场商圈1小时生活圈内,区位和交通实在太好了。”这是广东极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选择清远的主要原因。在12月11日举行的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推介会上,不少企业对于“清远不远”有了新认识。

  这也是广清一体化发展十年,为此次产业转移打下的基础。

  副市长林科聪在招商推介会上作推介发言时说,清远南部与广州花都、从化接壤,距离广州市区中心仅60公里。

  近年来,清远已初步形成“一江四轨、六纵四横”的综合交通网络

  一江

  指“北江航道”,该航道是千吨级航道,千吨级货轮可从珠江口由水路直达清远。近三年,清远港口货物吞吐量每年都有两位数增长;

  四轨

  指“京广铁路、京广高铁、广清城轨、磁悬浮旅游专线”;

  六纵四横

  指十条高速公路,其中京港澳高速、广连高速、乐广高速、许广高速、二广高速都是南北联通的大通道。

  随着综合交通网络的升级、完善,从清远出发,开车40分钟能到达广州白云机场,乘坐城轨最快16分钟到达广州北站,乘坐高铁29分钟抵达广州南站。清远还在谋划建设“三铁工程”,加快融入珠三角“半小时生活圈”。

  产业基础

  去年清远纺织服装业增加值同比增22.7%,有不少企业希望清远加大全产业链建设。广州禧凤服装有限公司在此次推介会上签订了转移入驻意向书,公司董事长吴政勇谈到,成衣生产涉及到布料上色和扣子、拉链等辅件购买,如果能够就近完成全部材料的生产、采购,在大单快反的季节就更加有利。

  事实上,清远纺织服装产业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根据《2021年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去年清远纺织服装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7%。

  其中,在清远发展纺织实业二十年的忠华集团,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十年均位列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前100强。其牛仔纺线约占广东省80%的市场份额。依托纺织产业的背景,该公司沿产业链上下游打造了广东忠华棉纱交易市场、湖北祺润中部棉花交易市场等项目,并打造了云纱控股——产业互联网平台,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纺织产业数字经济服务平台和科技基础设施提供商。同时,该公司曾入围广东企业500强、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等榜单。

  空间规划

  快速形成超千亿级产业商圈

  作为承接广州纺织产业转移的载体之一,由忠华集团和云尚智城集团打造的广州北·中大时尚科技城,位于清远市最南端的清城区石角镇,紧邻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处于中大布匹市场1小时供应链和广州白云机场半小时物流链中,目前已经吸引了唯品会、沙驰、哥弟、谐达、奥康、红蜻蜓等多家企业进驻或意向进驻。

  图片

  清远将把广州北·中大时尚科技城打造成为以纺织服装产业为主导,大美妆、皮具箱包、珠宝饰品、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数字时尚产业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产业化集群。现阶段可承接2000家企业拎包入驻,建成后可承接企业近5000家。

  在此基础上,清远正加快对周边10000亩地块的节约集约开发建设,引导“工厂上楼”、设立“共享车间”、配套“产业基金”、延伸“产业链条”,引入“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利用信息化、电子商务等方式整合产业链,建成纺织服装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金融质押、保税仓、交易中心,可承接企业10000家左右,快速形成超千亿级产业商圈,推动“广州总部+清远基地”“广州研发+清远制造”“广州孵化+清远产业化”合作模式深度实践,共建“广清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广清产业一体化水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配套服务

  广清建立招商联动机制

  近一个月的密集对接,广州海珠区和清远市有关部门已签订了《产业梯度有序转移合作框架协议书》,建立了招商联动机制,清远出台9条措施,海珠区出台10条措施,从租金减免、企业补贴、政府服务等方面支持企业开展有序转移。

  12月11日,在清远举行的广州纺织服装产业梯度有序转移招商推介会上,进行了一系列签约仪式,为高效承接纺织服装生产加工企业做好配套服务。其中,清远市人民政府牵头联合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清中大时尚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湾区(广清)时尚产业创新中心”平台,将建设发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基地,培育技术创新领军人才,为推动广东省时尚产业由大变强提供战略支撑。

  清远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说,清远将为纺织企业解决VOC环保指标,并将在园区建设集中式喷涂处理中心,为涉及喷涂工艺的企业做好配套,助力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发展。

  在企业融资方面,清远还与广发基金组建了30亿元规模的纺织产业基金,对入园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另外清远市将开展纺织服装产业空间规划、产业规划等,以规划引领促进产城融合。


  来源:清远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