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1-2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3-31

  1-2月,全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84.17亿元,同比增长3%。我市工业经济总体较稳定增长,为今年一季度开好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主要工业行业情况。全市35个行业大类中,21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60%。其中,对全市工业经济拉动较高的主要行业有: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4.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39个百分点,主要是小水电企业因降雨量增多产值大幅提升。医药制造业增长114.9%,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6个百分点,主要是医用材料产量增大。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长24.7%,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个百分点,其中塑料制品业增长28.4%,橡胶制品业下降3.1%。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增长21.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88个百分点,其中皮革制品增长26.1%,制鞋业增长20.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7%,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73个百分点,该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较平稳增长。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100.7%,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72个百分点,主要是饮料行业逐渐复苏。

  另外,对全市工业经济负拉动的主要行业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18.4%,拉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3.17个百分点,其中水泥制造下降25.6%,陶瓷制品制造下降5.8%。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1.5%,拉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1.89个百分点,该行业主要产品铜材下降18.2%,铝材下降1.1%。

  县(市、区)工业情况。南中部县市区,实现正增长的县区有:英德市增长9.5%,清城区增长8.1%,高新区增长2%。负增长的县区有:清新区下降3.2%,主要是陶瓷行业生产线开窑率不足。佛冈县下降11.2%,主要是该县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导致成本增加,及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影响企业生产。

  北部县市区,实现正增长的县区有:连山县增长17.1%,连州市增长11.2%,阳山县增长2.5%。负增长的县区有:连南县下降10.1%。

  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情况。今年以来,我市工业和技改投资工作开局良好,1-2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5.8%,居全省第8位;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5%,居全省第17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