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4-15

各产业园区,高新区企业服务局、各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培育清远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根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关于加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宣传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前期开展有关调研和政策宣贯工作的效果情况,现计划分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宣传动员工作,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有关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以产业集群为重点,分行业领域深入园区和企业,上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动员引导和政策宣贯工作。

(一)深入宣传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会会议精神,宣传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作成效,讲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清远故事。

(二)解读制造业和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的有关政策,分享工业互联网和5G在垂直行业的应用场景和典型案例,介绍重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历程和效果,现场观摩数字化工厂或创新性数字化应用成果。

(三)帮助制造业企业与工业互联网服务商精准对接,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措施,动员企业加快谋划和实施数字化转型,推动清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安全生产及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的检查指导。

二、组织实施

(一)由各产业园区、高新区企业服务局、各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梳理辖区内的产业集群或主要的制造业垂直行业细分领域。原则上该行业领域的制造业企业数不少于10家,已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发展的格局,且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较大,具有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

(二)由我局制定全市宣传动员活动计划,连同清远市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协会负责活动筹备工作,做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宣传动员和政策解读。活动场地一般选在工业园区或重点企业。

(三)由工业互联网服务商针对特定行业领域的应用场景做好典型案例分享,对接好本地数字化基础较好的工业企业,做好现场观摩演示和成效分享的准备工作。

(四)各产业园区、高新区企业服务局、各县(市、区)工信主管部门或相关行业协会可以推荐辖区内活动中作案例分享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每场活动推荐的案例分享服务商原则上不超过2个。无特定推荐的情况下,可以由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自荐。市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协会将结合各单位行业领域梳理情况和服务商推荐自荐情况,做好活动中案例分享环节的匹配工作,形成初步安排。

(五)作案例分享的服务商必须是广东省工业互联网生态供给资源池中愿意扎根清远、服务清远、共建清远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的优秀服务商,且深耕制造业垂直行业细分领域,深刻理解该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问题和关键点,有成熟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或有服务清远工业企业的成功案例,或已与清远工业企业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

(六)对于各单位报来的相同或相近的制造业行业领域,在方便企业参与的前提下,我局将考虑合并举办活动。对于活动初步安排,我局将统筹考虑全市情况和工作实际,酌情予以调整,通过集体讨论方式确定最终活动计划。

三、有关要求

(一)请各产业园区、高新区企业服务局、各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填写《清远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作需求梳理表》(附件1),于4月16日前盖章通过粤政易协同办公平台报我局汇总。

(二)对于有意愿参与活动并作案例分享的优秀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请做好自荐工作,填写于《清远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作供应商自荐表》(附件2),于4月23日前盖章并报清远市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协会汇总。

 

附件:1.清远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作需求梳理表.doc

          2.清远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作供应商自荐表.doc

       

 

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4月14日    

 

(联系人:罗旭东;电话:336817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