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春运盘点丨安全发送旅客超185万人次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2-24

   2020年春运落下帷幕,全市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春节运输保卫战,实现春运交通运输行业零安全生产事故。

一、强执法优服务。今年春运,全市共发送道路旅客12.0428万班次,185.531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五成。春运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60454人次,检查营运车量1544449辆次;共查处违法车辆4325辆,其中非法营运418辆,班车客车425辆,客运包车违规经营210辆,出租汽车违法经营行为52起,危险货物运输29起,货运车辆超限超载1637起,卸客转运146宗,转运旅客362人。春运期间,我市交通运输行业服务水平稳中有升,运输市场总体保持平稳有序。

二、保安全严检查。一是认真开展节前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清远市交通运输局严格按照领导分片负责,安全网格化跟踪要求,建立联系清单、明确跟踪联系任务,分两期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共检查企业35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145项。二是开展春运联合大检查。联合公安部门强化对“两客一危一货”车辆的检查及非法营运车辆的查处,严厉打击客车超员运载行为、货车超载运输行为等各类交通运输违章行为。同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高速公路、国省道路口长途客运班车接驳点、旅客用餐休息饭店开展检查摸排,防止不按线路行驶、哄抬物价宰客现象发生。

三、防疫情保畅顺。节前,我市交通运输、公安部门提前制订分流预案、提前落实管控措施,增派人员现场指挥疏导、沿线巡逻管控,落实交通事故快处快撤机制,确保了整个春运期间各交通要道安全、畅通。

自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以来,我市迅速响应,将春运工作纳入疫情防控总体安排,全面落实防疫措施,在全市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出入口、省际道路和客运站场迅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紧紧筑牢内外通道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同时督促运输企业和业主单位严格落实交通工具和站场消毒通风、卫生保洁工作,切断交通运输工具病毒传播链;认真配合落实乘客体温监测、信息登记、留置观察等工作;提高从业人员防疫意识,加大从业人员安全防护力度,做好自我防护。春运期间,全市各交通站场防控点共投入一线工作人员超5万人次,共排查车辆136万多辆次。

四、当志愿做先锋。春节期间在全市开展清远市春运志愿者行动,全市15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站场设置了30个便民服务点,提供免费茶水、急救药箱、休息座椅等,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指路、食宿、询问等服务,展示清远人文关怀,体现清远温度。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交通部门共成立15支党员先锋队,设立27个党员先锋岗,5个临时党支部,500多名交通党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其中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先后派出7组党员先锋队驰援丰阳和凤头岭省际检疫站,全天候开展疫情防控和保畅保顺工作。

五、延机制助生产。2020年春运虽已落下帷幕,但是我市继续保持现有春运工作机制,切实加强部门协作,做好运输服务保障,推动道路运输安全有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保障应急运力储备充足,特事特办落实防疫物资应急运输需求。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逐步恢复道路运输服务,有序恢复交通运输秩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新城1_副本.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