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清远营运车辆主动安全防控平台即将上线,预计春运前可投入使用

来源:清远市交通运输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1-18

  当驾驶员出现吸烟、打电话、生理疲劳、不系安全带、不打转向灯变道和车距过近等违规或不良驾驶行为时,主动安全防控平台会即刻提醒驾驶员纠正驾驶行为。

  这套先进的系统即将在清远上线,记者15日从市交通局获悉,交通“两客一危”营运车辆主动安全防控平台项目已启动,将于2021年春运前投入使用,并于春运期间提供7×24小时闭环监管服务。

  据了解,主动安全防控系统主要面向“两客一危”车辆,依托专用车载智能终端,运用人脸识别技术等最新科技信息化手段,对驾驶员及运输车辆在运营中的状态进行全方位监控的综合监管系统。

  目前,清远使用的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实现了对客运车辆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但对驾驶人员行为的动态监控数据较少。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实现了对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驾驶行为的实时监控。该系统除了提醒驾驶员纠正驾驶行为外,还实现了前向碰撞预警、车道偏离告警等辅助驾驶功能,并将相关严重违法违规信息记录备案,定期报送业务部门进行处理。同时,为市、县(区)交通运输部门提供实时及周期性安全分析报告,以便管理人员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及制订决策。

  市交通局介绍,主动安全防控系统的应用有利于对车辆实施更精准、更实时的安全监管,有效减少事故发生。同时也将助力道路运输企业更有效地落实主体责任、主管部门更具针对性地实施行业监管,为道路运输安全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保障。2021年春运已进入倒计时,目前该项目各项工作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开展,在项目各方的全力配合下,平台将在春运前完成初步部署,配合做好今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安全保障工作,切实为保障人民群众平稳有序出行发挥重要的作用。

       (来源:清远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