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市交通运输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8-27

市交通运输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市区公交服务水平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群众对我市公交出行吐槽较多。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听取市民意见,今年以来,我局收到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广东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等渠道的工作建议共85宗,均及时给予了回应,对合理意见在相关工作方案中予以采纳,市交通运输局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到为民服务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解决群众出行难题。目前,市区共有2家公交公司,分别是清远市粤运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和清新区粤运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共有公交车577辆,折合622标台,其中纯电动公交车517辆,公交纯电动比例为89.6%。市区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100%。截止今年8月,开通的公交线路共计103条。近年来新建成飞来湖、西门塘、大学城、太平、城轨清城站等公交首末站,市区公交中途上落站增至1413个,公交站场用地面积增加至32000多平方米。


  一是优化调整公交线网。我局将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局主要领导多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调研公交服务工作,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先后两次到省职教城召开专题会议,优化调整省职教城片区公交线网,为省职教城师生出行及2022年省运会的召开做好交通运输保障。2021年制定了《2021年度市区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方案》,主要通过线路整合、延展营运时间、增加星期、六、日等高峰期班次等方式对公交线路进行优化整合,其中优化调整线路28条,新增线路4条,主要覆盖源潭、美林湖、城际铁路、高铁、黄腾峡、古龙峡等片区。结合全域旅游工作加强公交对接市区的旅游景区景点。在5月份召集了市区主要景区景点负责人召开公交服务提升工作会议,并在6月份制定了《2021年度清远市旅游公交(客运)线路开通方案》,明确了在年内开通公交接驳景区线路3条,开通客运旅游专线2条。

  二是推进公交设施建设。今年工作重点是建设省职教城东站公交首末站,以及广清大道大燕河至银盏段等路段公交候车亭,改善公交运行环境和乘客候车环境。其中省职教城东站公交首末站已有供地计划,正在推进用地手续办理;职教一路及城轨龙塘镇站共14个候车亭的建设已经启动;广清大道大燕河至银盏段共29个候车亭的建设工作正在推进中。开展设置公交专用道的研究。通过委托有关单位编制了《清远市区公交专用道示范路设置研究》(稿)。

  三是发展智能公交。一是开展对“清远出行易”APP功能进行升级扩展,为市民提供更全面、精准的公交出行信息服务。二是结合公交专用道设置开展智能公交站牌的试点建设研究。目前正在制订两项工作实施方案,力争年底前完成“清远出行易”APP功能进行升级扩展和智能公交站牌的试点建设工作。

  四是颁布《清远市区公共汽车服务质量评价办法》,通过强化评价结果在实施财政补贴工作的运用,公交车服务好坏将影响公交企业补贴,促进企业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管控体系,提高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