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中国共产党清远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2-20

    1487033.png


  12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清远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清远国际会展中心大礼堂开幕。殷昭举同志代表中共清远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牢记嘱托再出发务实敢闯立新功奋力谱写新时代清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报告。大会由温文星同志主持。

  大会应到代表438人,实到代表412人,符合规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殷昭举、温文星、翟雪梅、李丰、陈焕雄、聂公佐、严志明、黄晨光、龚昌平、黄建平、张军、王报山及主席团成员梁志强、姚楚旋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殷昭举在热烈的掌声中代表七届市委向大会作报告。他指出,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清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顺利完成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工作任务,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展。高质量推进广清交通、产业、营商环境深度一体化,连续三年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居粤北片区第1名,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成为全省唯一试验区并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顺利完成“十三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居全省第1位,住院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全省率先“清零”,洲心大桥、南岸公园等一批公共基础设施建成使用,新增学前教育学位、中小学学位10.5万个,实现清远本科院校零突破,全力创建全省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市,风清气正、清远更清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

  殷昭举代表中共清远市第七届委员会,向所有为清远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殷昭举指出,清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亲自指航定向擘画发展蓝图的热土,拥有距离大湾区中心城市最近、发展空间最大、生态条件最好的比较优势,又是大湾区和内陆市场交流对接的重要通道,未来五年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迎来大有可为的多重发展机遇。

  殷昭举指出,未来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聚焦建设“融湾崛起排头兵、城乡融合示范市、生态发展新标杆、双区魅力后花园”的目标,全力实施清远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方案”,加快推动广清深度一体化,全面提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民族团结进步,奋力谱写新时代清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要目标:一是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二是全面融湾迈入新阶段,广清同城化全面推进,形成更加紧密的发展共同体。三是城乡融合达到新水平,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建设成效明显,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四是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一批新时代清远改革经验。五是生态发展开创新局面,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粤北生态屏障更加稳固。六是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七是共同富裕取得新进展,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八是社会治理得到新提升,高效能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殷昭举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以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努力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拳拳到位的工作实效、步步为“赢”的发展势头。未来五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推动融湾崛起,进一步打通交通路网“大动脉”,进一步打造产业融合“大平台”,构建营商环境“大格局”,加快广清深度融通融合融畅。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把产业作为清远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广东绿色生态产业基地,做强做优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新方阵,推动关键要素向优质项目聚集,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水平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做实壮大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全力推动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奋力探索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四是推进改革开放,传承弘扬“清远经验”改革基因,构建开放新格局,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五是守护绿水青山,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全域增绿”行动,打造绿色发展新标杆。六是坚持人民至上,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推进健康清远建设,整体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打造清远“文化客厅”和“城市名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七是推动文化繁荣,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打响“山水清远·岭南绿都”城市品牌,全面提升发展软实力。八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筑牢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多种传染病防控严密防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清远、法治清远。

  殷昭举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不断提升管党治党科学化水平,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强大发展合力,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奋勇担当作为,努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清远新的更大贡献!

  列席开幕大会的还有市正厅级退休干部,市直享受副厅级以上待遇的离休干部代表,不是代表的七届市委委员、市纪委委员以及市直有关部门和中央、省驻清单位负责同志,不是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及七届市委委员的在职市级领导干部,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  

    (来自:清远市人民政府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