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交通违法案件1796宗|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5-23

  今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领域保持“零”事故,全市共查处交通违法案件共1796宗。联合检查货运车辆95万辆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072辆次,同比减少64.82%;卸载重量3.6万吨,同比减少75.76%。20日,市交通运输局在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一组数据显示,治超联合执法行动成效显著,对全市范围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应。

  据介绍, 交通部门今年应用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成功经验和做法,持续完善部门联合会商、联合约谈、联合监管、联合执法制度机制。聚焦重点企业、重点车辆、重点人员,采取联合约谈、联合通报、联合惩戒等方式,持续强化对“两客一危一重货”中高风险企业监管执法;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采取定点检查和流动执法相结合等方式,重拳整治非法经营、超限超载、超速和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形成强大的监管执法震慑力。

  发布会上通报了一起联合治超典型案例。今年2月,市交通运输局根据外市抄告的违章信息,发现清远某物流公司所属一辆重型货车,多次在外地因违法超限运输被行政处罚。市交通运输局立即对该企业及其车辆相关信息进行调查核实。经查实,该物流公司车辆一年内曾5次因违法超限运输被外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行政处罚;该公司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该公司货运车辆总数的10%。根据《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六十六条规定和《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实施办法》第七条,决定给予该公司停业整顿5日,同时吊销该重型货车车辆营运证的行政处罚,对企业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对货运企业源头治超和监管是交通部门工作重点,截至目前,全市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已完成视频连接104家,一般源头企业41家,接入交通主干道监控视频77路。同时,交通部门加大对装载源头、运输企业及行为人的违法查处和风险排查,今年以来督导检查交通运输重点单位(场所)共184个次,发现风险隐患共364个(处),完成整改364个(处),整改完成率100%。通过督导检查,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严格落实隐患闭环整改,有力有效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市交通运输局表示,一直以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大力打击货车违法超限超载,严格实施“一超四罚”,加大货运源头监管,对重点货运源头企业实现联网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并不断延伸至一般重点源头企业。今后还将持续加强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力度,保持打击货运源头违规装载高压态势,压实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治超工作向长效、增速、提质发展。

(来自:清远日报)

5.20新闻发布会.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