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一把手访谈 | 吴定移:为清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当好“开路先锋”

来源:清远发布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1-19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交通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上来,按照清远市委关于‘交通补短、清远不远’系列部署,持续攻坚市委‘十大行动方案’牵头任务,推动全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定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扩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切实发挥经济发展“先行官”作用。

“南融北射 东西贯通”

加快形成区域交通新格局

过去五年,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广清城际清城站。清远日报记者 邱炜民 摄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比五年前约翻了一番,位居全省第2位;

广清交通一体化高质量推进,对接广州的高速公路从4条增至6条,开通3条跨市公交线路,加快对接广州的国省道断头路规划建设,以“空铁路水”立体综合交通网,成为环珠三角地区融湾先行市;

随着广清城际广州北至清远段建成通车,我市从高铁时代步入城轨时代,清远至广州之间每天各种普铁、高铁、轻轨列车穿梭,进一步形成广州与清远半小时通达时空圈;

全市共完成4661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路面铺装率由五年前的51.6%提高到100%,全市1035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客运班车,广大农民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吴定移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是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未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未来五年,清远将继续通过推动“六纵四横二联”高速公路建设为抓手,加快形成“南融北射,东西贯通”的区域交通新格局。大力推进清花、连贺支线等高速公路在建工程建设。同时,稳步推进京港澳高速改扩建、佛江高速北延线清新至湖南交界段前期工作,积极谋划清远至深圳高速公路、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高速公路等,争取实现清远市9条高速公路对接广州、10条高速公路助力清远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8条出省高速公路通达泛珠三角。

另外,“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清远在省内先行先试,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养护一体化工程总承包建设,争取提前完成“十四五”建设任务,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景点景区、产业园区和特色农业基地等对外交通条件,为清远乡村振兴、建设全国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试验区提供更好的保障。

推进“三铁工程”

不断完善我市轨道交通网

踏入2023年,广清城际北延线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一江之隔,广清城际清远东站、燕湖新城等站场主体工程已接近完工。

当前,清远提出推动南部通地铁、中部通城铁、北部通高铁“三铁工程”,全力实现“交通补短、清远不远”,是清远加速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的关键。为推动“三铁工程”规划的落实和广清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吴定移介绍,清远未来将加快推进广清城际北延线和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项目建设,推动广清永高铁尽快动工建设。推动广清城际公交化运营、京广铁路广清段市域(郊)化,积极谋划广清城际北延线西环段等铁路项目。

吴定移表示,推进“三铁工程”也是清远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铺就行业发展“快车道”重要一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接下来,清远将积极落实国家和省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总体规划部署,推动大宗货物“公转水”“公转铁”,继续推动北江、连江航道升级提升,推动广清空港新城货运枢纽转运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大宗货物及集装箱中长距离运输以铁路和水路为主的发展格局。

清远在做好“三铁工程”的同时,今年起将加速推动港口码头建设,全力打造高质量北江经济带。通过深化港口码头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建设,继续加快清远港飞来峡作业区(一期)、清远旅游客运码头建设项目(南岸主码头)建设,做好清远石角新港公共物流码头、北江旅游码头(一期)、清远市区交通综合码头、英德港沙口作业区等项目前期工作,形成布局合理、保障有力、服务高效、安全环保、管理先进的现代化港口体系,支撑清远实体经济和制造业降本增效。


清远旅游客运码头效果图。

吴定移提到,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大力弘扬以“开路先锋”精神为魂的新时代交通精神,不断厚植我市交通运输发展软实力,着力打造为清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当好“开路先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