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交通运输局

清花高速北江特大桥首个主墩桩基施工全部完成

来源:清远广播电视台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2-22

2月17日晚上,清花高速北江特大桥5号主墩施工现场灯火通明。随着8号桩基完成灌注,北江特大桥首个主墩桩基施工全部完成,向后续主墩深水承台的施工奠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图片

北江特大桥主跨为双索面半漂浮体系混凝土四塔斜拉桥,是清花高速项目全线关键性控制工程。5号主墩设置3米桩径桩基,共24根,选用旋挖钻取覆盖层+冲击钻钻岩的成孔工艺。

本项目施工地质岩溶发育段明显,溶洞遍布。标段全线溶洞桩基占比73.3%,灰岩层界线高差起伏极大,对施工进度造成不小的阻碍,因此桩基施工溶洞处理及安全、质量管控是项目的重难点之一。

图片

施工开始前,项目部团队借助跨孔弹性波CT和管波物探等地勘技术手段的成果,对大桥基底岩面起伏状态和岩溶发育情况综合分析,对溶洞桩基的施工编制“一桩一方案”,根据溶洞的大小、填充状态、所处位置,科学选择采取注浆、回填、灌注混凝土等一系列溶洞事前、事中处理手段,确保每一根桩基全过程的施工质量。

图片

为保证主墩桩基节点进展,项目部春节不停工,在全线掀起大干施工热潮,荣获广东省交通集团2022年度“大干一百天”建设动员活动先进单位的称号。

清花高速途经广州市花都区和清远市清城区、清新区,北接汕湛高速,南端与广州西二环高速相交后,以匝道形式连接省道267线桂和路。通车后,对推进“广佛肇清云韶经济圈”协调发展,加强广州、清远和佛山三个城市间的联系发挥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