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教育局

共建“清远语文阅读工程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专题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0-09


  为建设“清远语文阅读工程示范区”,纵深推进实施阅读工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022年9月21日,清远市教育局邀请深圳华樾教育研究院院长李吉南及有关专家,在清远市第二中学举行“清远语文阅读工程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专题研讨活动。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兰,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常立,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县两级教师发展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学校校长代表等8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图片

清远市教育局局长张玉兰与深圳华樾教育研究院院长李吉南签订合作协议


  会上,张玉兰、李吉南分别代表清远市教育局和深圳华樾教育研究院签订三年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建“清远语文阅读工程示范区”,并为全市阅读示范校授牌。

  图片

全市阅读示范校授牌合影


  张玉兰指出,共建“清远语文阅读工程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专题研讨活动是一次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的积极探索,通过建立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为核心的语文教学质量提升体系,以“语文主题学习”项目为抓手,开展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大阅读提升行动”,打造“特色阅读示范校”,推动全市中小学生从小养成阅读的习惯,汲取书籍养分,赢在起跑阶段,实现小切口撬动大变化,进一步提升全市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质量。

  图片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兰讲话


  高常立围绕“语文阅读工程示范区”为何建、如何建、怎样建好,进行了讲解和工作部署,强调要构建好教育科研、教师培训联赛、区域教育共同体三个平台,促成学生自主发展、教师专业水平不断提高、校长对课程的领导力持续提升,推动教育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

  图片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常立讲话


  研讨活动上,与会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5名专家所作的专题授课。其中,深圳市福田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办公室主任肖萍讲授了《以质量监测引领区域教育发展》,分享了教育质量监测的重要意义和质量监测数据运用;深圳市福田教育科学研究院原课程与教学研究部部长兼中学语文教研员胡立根讲授了《新课标·新策略》;深圳市福田区彩田学校校长徐连佳从课程、教学、考试及作业评价等方面,阐述如何通过开设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课程落实“双减”提质增效;深圳市福田区红岭教育集团校长张健围绕课程育人的创新变革、课程体系的彻底变革、课程实施的灵活多样等内容作专题授课;辽宁省沈阳市第二小学校长武佳红分享了所在学校从仅有100余名学生开始到不断发展壮大的15年历程,让与会人员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图片

特邀专家肖萍主任作《以质量监测引领区域教育发展》专题授课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授牌仪式是号角、是启程、更是鞭策。通过共建“清远语文阅读工程示范区”,全力推动我市整体阅读质量建设,促进全市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