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教育局

高常立到清远市梓琛中学开展高质量发展工作调研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10

  2024年3月6日下午,清远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常立带领市教育局高质量发展办公室干部职工赴清远市梓琛中学调研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学校党委书记余耀强,党委副书记、校长卢立知陪同。


高常立在调研座谈会讲话


  调研中,卢立知详细介绍了清远市梓琛中学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和善而坚定”的积极教育理念,推行“三力”培养自主管理模式。通过书院育人活动,强化学生的朋辈教育、礼仪教育、生活教育与人格养成,引导学生开展自主管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改进学生管理模式,将学生管理权限从学校下放至班级,完善了“学校——年级——班级(小组和宿舍)”三个层级的自主管理工作机制,促进学生成长力、学习力、行动力的发展,培养学生自能、自创和自省能力,希望学生通过“他律——自律——自主”蜕变,实现自主管理、自我教育,做到自胜致远,成为善做人、善学习、善生活的“三善学子”。

  清远市梓琛中学“三力”培养自主管理,包括校级学生会——年级自管会——班级“三力小组”三层级的学生自主管理,使学生参与到学校教学、德育、后勤管理中,达到学生自我教育。学校每天下午16:45-17:00进行学生自评会——夕会,由值日干部对当天班级运营进行点评,表扬班级的好人好事、正能量;值日班干、行政小组长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和反思;班主任进行评价总结。通过夕会,全体学生能及时总结反思一天的收获与不足。


高常立调研高二(1)班夕会


高二(2)班夕会


高二(7)班夕会


高一(2)班夕会


高一(4)班夕会


高一(7)班夕会


  在清远市梓琛中学的班级夕会上,领导们很欣喜地看到,仅仅开学三周,在班主任指导下的学生干部自信满满地站到班级学生面前,有条不紊地总结“今日之我班”的情况,对于班级的好人好事、正能量的学生或事件,学生们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对于班干所指出的小组内成员的不足之处和来自同学的善意提醒或督促,学生都能大方接受同学的监督和管理,及时反省并大方表态加以改善。

  通过观摩学生自我展示的夕会,高常立对梓琛中学班级中学生向好、向上的良好氛围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希望梓琛中学继续加大投入,推进“三力”培养自主管理模式改革,多出精品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教学改革经验。

  清远市梓琛中学推行“三力”培养自主管理模式,充分激发了学生的潜能。“夕会”的开展给予学生宽大的自由舞台,让学生自信满满的同时学会自省,学会接受监督,这也提高了学生个人的思辨能力、表达能力、沟通和协调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