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教育局关于2017—2018学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放寒假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1-09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有关学校(幼儿园):

    根据《清远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7—2018学年全日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历的通知》(清市教〔2017〕54号)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我市2017—2018学年全日制小学、初中放寒假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安排

    全市初中、小学2017—2018学年寒假放假时间为2018年1月28日至2月25日,2018年2月26日正式开学。幼儿园可参照全日制小学、初中放寒假和新学期开学的时间执行。

    二、有关工作安排

    (一)扎实做好放假前各项工作。

    各学校要严格执行清远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7—2018学年全日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历的通知》(清市教〔2017〕54号)规定,不得提前或推迟放假。学期结束前,要认真完成本学期的教学计划和学校各项工作,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对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要进行认真的总结和反思,做好考核考评、年终总结等工作。同时要利用假期尽早明确下学期工作目标,谋划下一步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二)科学安排师生假期生活。

    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精心策划,利用春节等中华传统节日,充分发挥学校党团组织和学生社团,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假期活动。倡导师生在寒假春节返乡期间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社会担当和公民责任意识。鼓励师生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和社区志愿服务,弘扬社会主义新风。严禁师生参与“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师生度过一个轻松、愉悦、和谐、健康的寒假。

    (三)积极开展假期师生安全教育和校园安全工作。

    要深刻学习省、市有关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树立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组织开展以危险化学品、校园消防、交通、校园“五无”、地质灾害为重点的校园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工作,深挖细查安全工作方面的漏洞和隐患,突出抓好重点场所排查,立查立改,绝不敷衍塞责、应付了事。

    1.在寒假前和开学前集中精力对学生宿舍、教师公寓、食堂餐厅、图书馆、实验室、教室礼堂、锅炉房、配电室、在建工地等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重点针对冬季火灾易发多发,开展消防安全排查工作,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防发生煤气中毒,严防因燃放烟花爆竹、违章用电等引发火灾。

    2.放假前,要开展一次以遵纪守法和安全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结合季节和形势特点,重点开展交通、溺水、火灾、食品疾病、煤气中毒、意外伤害、诈骗等安全基本常识教育,进一步增强师生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切实做好学生离校、返校及日常的交通安全教育工作。

    3.高度重视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严肃值班纪律,带班领导要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制定完善应急工作预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准确上报教育行政部门,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

    (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模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务实节俭文明廉政过节的各项规定,认真做到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严格执行廉洁从教要求,严格遵循师德规范“六个不准”,以身作则,切实防止节日假期不正之风反弹,坚决拒绝“节日腐败”。

    (五)严格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

    各学校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制止各类违规补课、有偿家教等行为。加强对在职教师的教育和管理,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开办课外辅导班或在课外辅导班授课的违规行为,严禁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健全严格的督查通报制度,及时查处违规行为。

    (六)扎实抓好流控工作

    继续落实防流控辍责任制,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落实责任,针对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和学困生超前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把“防流控辍”关口前移,开放利用乡村少年宫,丰富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假期生活,确保新学期所有学生都能准时回校上课。    

    (七)切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各学校要利用寒假期间认真做好校舍、课桌椅及教学设备的维修、更新工作,提前做好新学期课本、簿本及其它教学用品供应的准备工作,要制定好新学期工作计划、作息时间表、课程表以及各种值班表,确保新学期开学以后各项工作进入正常状态。

    各地(校)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寒假放假等有关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人,狠抓工作落实。同时,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对于落实通知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清远市教育局

     2017年1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