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教育局

《清远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说考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2-11


英语听说考试是清远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科目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考查初中毕业生的英语听力理解及口语表达水平。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粤教考〔202314号)精神和相关工作安排,制定了《清远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说考试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一)出台背景。清远市教育局于2020年印发《清远市教育局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对我市中考改革进行了规范,但是规范中明确英语“采取笔试的考试方式”规定,已经滞后实际,不适应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需要将考试方式进行变更。理由如下:一是省中考改革文件鼓励各地市探索新的招生考试方式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并明确在考试方式上,“各科考试结合学科特点,以笔试为主,探索面试、口试、实践考察、实验操作和技能测试等多种方式。”二是英语学科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语言学习科目,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往往局限在单纯的教师讲解和听录音上,而作为学习主体的学生却因此缺少了实践和锻炼的机会。因此,通过发挥考试“指挥棒”作用,改革英语教学模式以提升学生使用英语交流能力势在必行。三是与高考接轨,提升我市高中学生在高考中的竞争力。从2021年开始英语听说考试分值为从原来的15分进一步提升到20分。经统计,2022年高考,我市高考考生参加英语听说考试平均分为11.2分。据了解,目前我省有10余个地市已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说考试,其他地市也计划于2024年实施英语听说考试。我市从初中阶段就培养学生英语的听说能力,有助于提升考生进入高中阶段后英语的听说学习成绩,从而提升高考竞争力。

鉴于以上原因,从2024年起,我市中考将以英语听说考试替代原来的听力考试,并于2023年对学生进行英语听说模拟考试。清远市教育局启动了《清远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说考试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

(二)出台依据

1.广东省政策文件。《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粤教考〔202314号)

3.广东省有关地市的参考文本。主要参考了广东省茂名、梅州市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说考试方案等。

二、研制过程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说考试政策涉及面广、社会群众关注度高。清远市教育局对研制《清远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说考试实施方案》高度重视。根据粤教考〔202314号文件,参考2023年刚制定方案的茂名市、梅州市有关文件,结合清远实际情况,起草了初稿,并严格按照《清远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及管理办法》(清府〔201812号)要求,向民主党派、各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教育局、市教师发展中心征求意见,在清远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公开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及建议,并召开了多次座谈会,听取了意见建议不断修改完善实施方案

、主要内容

清远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说考试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如下:

(一)考试对象及收费标准

2021年秋季入学及以后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以及符合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考条件并有意愿参加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往届初中毕业生。英语听说考试费依法按相关标准收取。

(二)考试时间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说考试安排在每年4月,考试共进行3天,第4天为处理异常情况时间。每半天一个时段,上午时段8:30开考,下午时段14:30开考。每个时段使用同一套题,每场考试时间约为20分钟,每个时段具体考试场次由各县(市、区)根据当地考生人数合理安排。







日期

时间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上午(8:30开始)

第一套题

第三套题

第五套题

第七套题

下午(14:30开始)

第二套题

第四套题

第六套题


(三)考试题型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听说考试内容分为模仿朗读、信息获取、信息转述及询问三部分,各部分题型、分值、题量、任务呈现、任务描述及考查目标等如下表:

任务呈现

任务描述

考查目标


、模仿朗读

6

1

屏幕呈现中文题目以及一段长度为50-80个单词的英语短文供考生朗读。

考生有50秒的准备时间,然后在60秒内完成朗读。

考查考生的语音能力,包括语音、语调是否正确、自然,语气是否恰当,是否具备较强的英语朗读能力。












、信息获取







第一节

听对话,

回答问题

2

2


屏幕呈现中文题目两段短对话后根据每段对话内容回答个问题,每段对话播放两遍。



考生听完每段对话后,根据所听内容和括号中的提示选项作简短口头回答。


考查考生听取信息,包括获取主旨要义、关键信息、说话者意图等能力,以及通过回答问题的方式转达信息的能力。

6

3


屏幕呈现中文题目一段长对话后根据对话内容回答个问题,对话播放两遍。



考生听完对话后,根据所听内容和括号中的提示选项作简短口头回答。






听独白

6

3

屏幕呈现中文题目,听一段独白,录音播放两遍,回答个英语问题,每个问题有个提示选项。独白播放两遍。

考生听完独白后,根据所听内容和括号中的提示选项作简短口头回答。

、信息转述及询问


第一节信息转述

6

1

屏幕呈现中文题目,说明信息情景、信息要点记录(形式包括表格、图表、思维导图等)、考生角色及说话情景和要求。考试听一段独白,根据要求进行信息转述。独白播放两遍。




考生根据所听内容、要点提示和角色要求准备60秒,然后在60秒内对所听的信息进行转述。


考查考生听取信息、记录信息、询问信息、话题知识及对情景的理解、组织文段的语篇能力和表达过程中的策略能力。


第二节询问信息

4

2

屏幕呈现中文题目,说明提问情景、提问提示词或提问要求。不用听录音,考生根据要求提2个问题。

考生根据情景和提示口头提2个问题。

合计

30

12





(四)成绩使用

英语学科按照总分120分计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其中英语听说考试成绩卷面分为30分,按卷面分的100%计入英语学科总分;取消省教育考试院命制的英语科目试卷中听力部分的考试后,笔试成绩卷面分为90分,按卷面分的100%计入英语学科总分。具体计分方式见下表:

科目

听说考试卷面分

听说考试分值(折算后满分)

笔试卷面分

笔试分值(折算后满分)

总分

英语

30

30

90

90

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